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陕西“茉莉姐姐”助学不留名 3年未添新衣(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4 15:15
 
 

 


  茉莉姐的“西部雏鹰”同仁们走访贫困学生家庭
  紫阳“茉莉姐”助学不留名(图)

  紫阳县出现了众多热心助学的“山里人”,已为101名贫困大中小学生捐助资金近15万元

  4月19日,一辆印着“西部雏鹰公益助学”标识的小车驶进了紫阳县城。车里的人也都穿着印有“西部雏鹰”字样的汗衫。他们,是来找“紫色茉莉”的。

  “我做的这点事,用不着让人知道”

  谁是“紫色茉莉”?4月20日上午,在紫阳县教育局的见面会上,“紫色茉莉”终于露面了,她是家住紫阳县的一位40来岁的普通女性。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网友,都亲切地称她“茉莉姐”。“五一”前夕,记者终于见到真实的茉莉姐:端庄秀丽的脸庞上露出腼腆的微笑。看到记者照相,她转过身说:“别照,我做的这点事,用不着让人知道。”

  在记者再三要求下,她只说自己姓唐,网名“山里人”或“紫色茉莉”,是县上某单位普通职工,其他个人信息不愿多说。但说起帮助山里孩子上学的事,她打开了话匣子——

  “山里人”牵线搭桥广交网友

  “山里的孩子经常因贫辍学,甚至考上大学上不起。每每看到这些消息,我都为他们惋惜。”2006年6月,这位平凡的紫阳女性开始了助学行动:下乡走访,并以“山里人”的网名发帖,号召大家帮助贫困孩子。仅一个月,就有“悠双鱼”等网友汇来了3350元捐款,帮助向阳镇中学3名困难学生进入了高中学习。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太小。此后,“山里人”在网上不断搜索相关网站,相继选择并加入了“西部雏鹰”等公益助学网站。她自己还建立了以资助在读高中贫困学生为主的“爱心俱乐部”,很快吸收会员100余名。

  在她的带动下,紫阳出现了众多热心助学的“山里人”,走访贫困生家庭,最终在网上获得了广泛关注,同时也赢得了“西部雏鹰”的极大信任。“紫色茉莉”也成为“西部雏鹰”帮助紫阳贫困学子的得力助手。两年来,该组织在紫阳开展助学活动,已为101名贫困大中小学生捐助资金近15万元。在每一个得到资助的学生背后,都有“茉莉姐姐”和她的同伴们的大量工作,这个工作,用“辛苦”二字根本不能形容。

  走访贫困生,助其圆大学梦

  “几天的连续走访,除了体力上的倦怠,还有心理的承受似乎已经到达了极限。因为晕车,回来时候就包了个‘摩的’,花了我70元,到家里已是晚上9点,坐在‘摩的’上冷得我瑟瑟发抖,肚子也饿得咕咕叫!”这是“紫色茉莉”博客中的一次走访贫困生的记述。类似的情况,在她这几年的走访中,其实是最平常不过的。

  一次,她应资助者要求,到学生家里去调查。谁知半路下起了瓢泼大雨,在山里,下雨就可能导致山体滑坡,几十里的路程,山上的石头不断往下滚。这次,她最终没有走到两名学生家里,半路住在一名学生的亲戚家。“我几乎要窒息,太破烂太危险了,那个乱七八糟的床,黑乎乎的被子,外面下着大雨,屋里下着小雨。”就是这样一个家,还比她要去的学生家条件好,她已经用不着再往山里走了,她用录像记录了这两个女孩的情况,为她们找到了资助者,圆了她们的大学梦。

  3年未给自己添新衣

  “走在大街上,感觉自己好像村妇,3年了我都没有给自己添置新衣服。现在只要一提起买衣服,我都心疼花钱!”

  但是茉莉姐姐在资助困难生上,从不心疼钱。几年来,她自己资助的学生都记不太清了,每年花钱在万元以上。幸运的是,茉莉姐姐有一个善解人意的老公和可爱的女儿,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和理解。“其实,资助几名学生真的不算什么,真正困难的是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件事上来。为了让真正需要资助的学生得到帮助,要做大量的调查走访,而这些学生往往都在大山深处,我们太需要更多的好心人来做义工了。”茉莉姐姐如今最希望的,是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为山里的孩子们做点实事。“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孩子们的明天就会更加的美好。”这也是她博客首页上的留言。如今,在茉莉姐姐的带动下,助学义举还在这大山里火热延续……本报记者刘晓军通讯员方世繁文/图

(责任编辑:张宬)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华商网-华商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