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印度爆发新“虎患” 公园迁走居民补助难以到位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4 15:16
 
 

 

  国家公园迁走居民政府补助不守承诺   印度新“虎患”

  □严洁国际周刊专稿

  印度今年将有一部涉及动物保护的新法案生效。这部法案允许国家公园里的原住居民拥有土地权。印度人多地少,国家公园里的野生动物难免会受此影响。

  在以保护老虎为主的南印度纳加欧尔国家公园,野生动物保护者和当地居民早就成了一对冤家。

  20年来,虽然那里越来越适合野生老虎生存,老虎的密度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但是由于政府承诺没有落到实处,主动或被动搬出国家公园的居民依然生活困难。

  20年改善老虎栖息地

  当太阳下山的时候,空气的温度开始下降,野兽钻出树阴活动。这时K·乌拉斯·卡兰特驱车缓慢穿过印度南部一个广阔的国家公园。这里是印度的纳加欧尔保护区。大象正在啃食地上的草,而一只太阳鸟从太空中快速划过。与此同时,59岁的卡兰特吓得几乎呆住了,“老虎、老虎”,他小声说。

  就在前头,一只硕大的公虎隆隆一般跨过道路,然后停下,转过身来,盯住卡兰特的吉普车和一车人。又过了一会儿,它继续走自己的路,无精打采地钻进树丛中。

  卡兰特是一名野生生物学家,他在印度运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一个项目。他说,纳加欧尔和周围几个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老虎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不过为了让这些地方适合老虎生存,人们花了20年的时间才取得成功。林业官员不仅东征西讨,把猎人和伐木者驱赶出去,而且最终竭尽全力把几百个原本住在保护区里有数代之久的家庭安置到别的地方。

  这一情况让卡兰特得到的敌人和朋友一样多。而且这还为有着11亿人口的印度带来一个日益紧迫的问题:印度为了拯救正在快速减少的森林应该付出怎样的代价?为谁付出这个代价?为了身价高昂的老虎,还是为了原住民?

  新法很难平衡两方面利益

  这场争论越发显得紧迫,因为一部法案今年就要开始生效。该法将正式的土地权给予从2005年以来就生活在森林里的人,包括但不限于被称作部落的原住民。

  支持原住民的人认为这部法律将早就该实现的权力还给了他们。自从英国殖民时代以来,这些原住民从未对他们的传统领地拥有过权利。而自然资源保护者把这部法律看作对印度正在消失的野生动物的威胁。

  这场争论不仅影响到老虎,而且还有和老虎共享森林几代之久的人。卡兰特坚持认为,这些人的存在不可避免地导致老虎没有生存的机会:伐木、采集森林果实,特别是狩猎。最后,政府在土地权利法里加了一条,允许从有“重要野生物种”的区域迁出定居者,但是又规定这需要村民的明确同意。和很多妥协法律一样,这让两方面都不高兴。

  在卡兰特的帮助下,纳加欧尔国家公园的官员已经赶跑了偷猎者,大力惩治了放牧人,还把几百村民轰出了这片森林。今天,在这片面积为250平方英里(约合647平方公里)的国家公园里,野猪和鹿的数量已经十分充足,用卡兰特的说法,这里就是一个老虎的“超级市场”。

  最近一项由政府赞助的老虎数量普查发现,纳加欧尔和相邻两个国家公园的老虎密度属于最高之一。印度全国的野生老虎数量估计有1400只。但是这一数字仍旧还没有5年前估算的一半多。

  保护政策影响居民

  卡兰特虽然已经59岁,但在对纳加欧尔国家公园进行调查时还是充满热情。他坐在守林人简陋的屋子里,关闭灯光,倾听夜里的动静。当他驱车穿过公园,他不允许别人在吉普车里说话。他说这会惊扰到动物。他的耳朵已经能够听到孔雀和长尾猴的叫声。每当出现这样的声音,就表示附近很可能会有老虎。

  当看见一只老虎后,卡兰特就好像被鬼附上身体。在老虎穿过道路时,他把加大油门,快速开上路,抄近道跑到老虎的前头,然后再等它走过下一个树林出口。“我现在已经知道了他们的把戏,”他小声嘀咕说。

  不出所料,他刚停下吉普,把丛林里的鸟吓飞,老虎又一次出现在眼前。它跨过出口,消失在下一片树林的后面。

  “生在这个地方作老虎,真是太棒了,”他说。

  也许对生在这里的男人、女人或者孩子来说,就没有那么棒。卡兰特承认,在这里和附近其他国家公园实施的重新安置工作虽然为复兴老虎出了力,但是也对居民导致了不同的结果。一些家庭几年前就自行离开了森林,因为他们再也不能在那里谋生。另外一些家庭在政府提供了别处的土地后才离开。

  卡兰特帮助一些国家公园实施了重新安置工作。他说印度今天可以有地方提供给它的老虎以及它的人民,但是政府必须让村民值得为老虎让出地方,空出国家公园。

  他说:“如果这发生在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印度还在挨饿的时候,我大概会说,好吧,我们没有地方让给老虎。现在我们的经济增长达到了9%,难道我们还没有老虎的栖身地吗?”

  留在里面日子艰难

  纳加欧尔国家公园过去20年的经验显示,这个问题并没有简单到村民应不应该为野生动物让路,而是如果他们搬走,政府能不能给他们提供一个更好的生活,比如土地、水和工作。

  J·S·巴拉迪30多年前出生在一个现在已经消失的村子里。在卡兰特今天寻找野生动物的地方,巴拉迪的家族曾经种植水稻和小米,他们要和大象的威胁做斗争,直到林业官员完全禁止种植,并且严格实施针对狩猎和放牧的禁令。他们家只好搬到一个新的村子里,照旧住在泥墙加稻草屋顶的房子里面。

  那里位于国家公园内,但是靠着大路,紧挨着学校和一个邮局。

  现在,她和妹妹巴格雅只在自己家院子里种着一小块南瓜和豆子地。

  巴拉迪的丈夫是个社会工作者,就是国家公园外的一个镇上工作。巴格雅在附近的咖啡种植园工作。他们出不起租金在国家公园外面找到房子住。由于印度经济繁荣,好房产已经很贵。

  巴拉迪姐妹不知道她们能在这里坚持多久。她的妹妹巴格雅不乐观:“我们这样的人,到了外面还会继续有麻烦。”

  出来后也有新麻烦

  尽管充满好意,重新安置原住民的道路是用困难铺就的。政府的承诺并不总是能兑现。作为安置内容一部分补贴给原住民的水牛病死了。种地在哪里都是搏运气。甚至在国家公园外面,还面临大象的威胁。大象踩坏庄稼,有时候还踩死人。

  最近几年,大约住在纳加欧尔国家公园里的1000户家庭中有三分之一已经搬了出来。他们住进路边盒子状的房子里,拥有了国家公园里从未有过的东西———对土地的合法占有———但是也有了以前没有过的问题。

  一对5年前搬过来的夫妇说,他们对从森林里搬出来各持己见。

  妻子卡马拉仍旧对被迫离开耿耿于怀。“因为有我们,那块森林才长了出来,”卡马拉说,她回忆起当初是如何看着她父亲种植柚树幼苗,然后再在树荫里种下谷物。“现在我们被扔了出来。”

  她的丈夫波马不同意妻子的看法。他说他挺高兴对土地拥有法律权利,而且现在住的地方离学校和医院都很近。他说:“我现在去森林时,我很奇怪为什么我以前会在那里住过那么久。”

  卡马拉提醒波马,他们的生活现在又要面临新的困难。社区里的人共用一口井,井水的味道不好了。他们搬来的时候据说会通电,但是电到现在还没有来。在解释他们当初为什么决定离开国家公园时,波马耸了耸肩膀说:“我们本来就没有什么可以再失去的了。”

(责任编辑:张宬)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解放网-新闻晚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日本流行裸体婚礼 新人全身赤裸(组图)
【专题】祝福北京奥运签名总动员
【观点PK】青年节放假 28岁上限成争议焦点
重新出山力取两连胜 “拼命三郎”带来血性足球
中乙首轮津门三杰齐亮相 两平一负未获开门红
英超1分钟:切尔西教练格兰特相信自己不会下课
津成战后黎兵炮轰裁判 足协已开始正式调查此事
麦蒂40分难敌犹他双煞 火箭败走客场惨遭淘汰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股市大擂台》荐股大赛产生首个“北方股神”
“五一”节后中国股市能否迎来“红五月”?
康美药业(600518):主业净利高速增长 强烈推荐
天威保变(600550):盈利继续保持100%以上增长
微软对雅虎的收购价提高 以期尽快达成收购协议
SJ-M炫动《舞动奇迹》 劲歌热舞引爆全场(组图)
李易峰天津庆生 不惧风雨开派对(组图)
田亮叶一茜喜得千金 传婴儿照叫价30万元(图)
群星璀璨汇三亚 圣火燃情遍全国(组图)
张学友等传递火炬 汪明荃强调姿势要好看(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