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西巴尔干国家入盟步履维艰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4 19:39
 
 

 

  新华网地拉那5月3日电(记者杨柯)为期两天的中欧国家首脑年会3日在马其顿南部城市奥赫里德闭幕。与会各国领导人指出欧洲的稳定离不开西巴尔干国家,呼吁欧盟加快吸纳这些国家入盟的步伐。然而由于种种条件所限,西巴尔干国家入盟的步履相当艰难。

  来自阿尔巴尼亚、奥地利、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德国、匈牙利、意大利、马其顿、摩尔多瓦、黑山、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和乌克兰18个国家的总统或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长期以来,地处西巴尔干半岛的阿尔巴尼亚、马其顿、塞尔维亚、克罗地亚、黑山和波黑6个国家一直希望加入欧盟。但受各种内外因素的影响,这些国家至今仍徘徊在欧盟的大门之外。

  从内在条件看,西巴尔干地区的发展相对落后,社会、政治、经济方面有着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与欧盟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从欧盟方面分析,欧盟继2004年大举东扩之后,出现了扩大“疲劳症”,扩大的步伐已明显放缓。此外,一些欧盟成员国认为,西巴尔干国家是孳生暴力、犯罪和腐败的温床。他们担心吸纳这些国家入盟可能会给他们自身带来各种各样的麻烦。

  今年2月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也使西巴尔干国家及欧盟内部产生分歧,从而进一步加大了西巴尔干国家加入欧盟的难度。

  此次会议没有邀请科索沃与会。马其顿总统茨尔文科夫斯基解释说,之所以没有邀请科索沃,是因为欧盟国家没有在科索沃独立的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欧盟27个成员国中目前只有17个承认其独立。在此次会议期间,斯洛伐克总统加什帕罗维奇警告不要把科索沃独立强加给塞尔维亚。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也表示,塞尔维亚决不会承认科索沃独立,坚决反对把承认科索沃独立作为塞尔维亚加入欧盟的先决条件。

  目前,阿尔巴尼亚、黑山和塞尔维亚已经同欧盟签署了《稳定与联系协议》;波黑可望在本月或下月签署该协议。而马其顿已经获得了候选国地位,但入盟谈判迟迟没有启动。克罗地亚经济发展情况较好,但其真正入盟预计也要有较长的过渡期。

  在今年4月初的布加勒斯特北约峰会上,马其顿快要到手的入约邀请因希腊的反对而告吹。希腊认为马其顿的国名暗示其对希腊北部的马其顿省存在领土要求,而一票否决马其顿加入北约。马其顿总统茨尔文科夫斯基担心,如果国名问题一时解决不了,希腊也会在马其顿加入欧盟的道路上设置障碍。

  中欧国家首脑会议始于1993年,每年举行一次,是一个非正式论坛,没有常设机构。会议宗旨是在欧洲国家间建立一个平等对话的平台,以增进了解,加强合作。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日本流行裸体婚礼 新人全身赤裸(组图)
【专题】祝福北京奥运签名总动员
【观点PK】青年节放假 28岁上限成争议焦点
重新出山力取两连胜 “拼命三郎”带来血性足球
8000万英镑震撼诺坎普 斯坦福桥斥巨资收购梅西
第六轮打分:大胜球员获高分 两外援境遇不同
积分榜:昔日保级队继续占据榜首 泰达暂列第三
中乙首轮津门三杰齐亮相 两平一负未获开门红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股市大擂台》荐股大赛产生首个“北方股神”
巴菲特解释卖中石油缘由 中石油就值1000亿美元
25家企业入选第七届“中国最受尊敬企业”
康美药业(600518):主业净利高速增长 强烈推荐
一季度京沪津渝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比较
李易峰天津庆生 不惧风雨开派对(组图)
田亮叶一茜喜得千金 传婴儿照叫价30万元(图)
奥运姐妹篇再度飘红 颜振豪将推出丽江三步曲
可口可乐畅爽迎圣火 璀璨群星唱响奥运激情(图)
张学友等传递火炬 汪明荃强调姿势要好看(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