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专题  >  国际专题
关键词:
 视频报道——
 
日首相谈放还中国船长原因 称出于“全面考虑”
我国被日扣押船长安全返抵福州现场视频
更多
外交部:日本无权就钓鱼岛“撞船事件”提出索赔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2日表示,日方无权向钓鱼岛“撞船事件”中方船长提出所谓的赔偿要求。 ……详细内容
外交部:钓鱼岛录像不能掩盖日方行为的非法性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5日说,钓鱼岛“撞船事件”的视频录像不能掩盖日方行为的非法性。……详细内容
 最新消息
·日本决定增加潜艇至22艘 强化日本西南海域防御  10-21
·日本政府决定:将向国会公开钓鱼岛撞船事件录像  10-19
·中国否认封锁稀土出口 日本暗示将再提改善要求  10-16
更多
 各方反应
·外交部:钓鱼岛录像不能掩盖日方行为的非法性  11-05
·外交部:日公布录像不能改变抓扣中国渔船非法性  11-01
·外交部:中方对希拉里钓鱼岛言论表示强烈不满  10-30
·“中日恢复东海油气田谈判”报道不实 中方澄清  10-30
更多
  事件细节
·时间:2010年9月7日。
·地点:钓鱼岛附近海域。
·细节:我国渔船遭日本巡逻船两次冲撞,并遭日方登船检查。
  背景资料

  钓鱼岛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部分,也是我们保卫祖国主权的前沿阵地。钓鱼岛位于中国东海大陆架的东部边缘,在地质结构上是附属于台湾的大陆性岛屿。钓鱼岛具有重要的经济军事战略价值。 详细内容>>
 钓鱼岛战略价值——
海底石油储量巨大
   钓鱼岛周围海域不仅海底石油储量巨大,可达30-70亿吨,而且其渔业资源也十分丰富,年可捕量达15万吨,钓鱼岛“有可能成为第二个中东”。
具备重要的军事价值
   从军事地理学的角度来看,钓鱼列岛在中国大陆国土的海洋方向,形成一道大陆外缘天然的屏障。日本是一个地形狭窄的岛国,防御纵深十分短浅。
事关中国东南沿海安全
   对中国而言,钓鱼列岛处在台湾岛东北最远端,直接与琉球诸岛相对,在地理位置上,它正处于中国大陆与日本冲绳之中,东西各距200海里。
 钓鱼岛撞船事件示意图——
 钓鱼岛历史年表——
  时间
  事件
1603年
日本进攻台湾失败
1879年
日本吞并中国琉球群岛。同年,中日两国政府曾对琉球的归属问题进行谈判。在谈判中,双方都认为琉球共36个岛,钓鱼岛等岛屿根本不在36个岛之内。
1885年
日本把扩张目标定为钓鱼台群岛,因清王朝反对,未果。
1894年
中日爆发“甲午海战”,中国战败。
1895年1月21日
日本内阁再次讨论,决定强行占领钓鱼岛,在岛上建立标牌(实际未建)。
1895年4月17日
战败的中国被迫签订了不平等的《马关条约》,条约规定,中国割让台湾及其附属岛屿给日本。
1900年
日本政府把袭用了几百年的钓鱼岛等岛屿的名称改为“尖阁群岛”。
1945年
日本战败,台湾岛重新回到祖国怀抱,各种国际文件均明确指出,台湾及其周围岛屿归中国所有。日本政府将附属于台湾岛的钓鱼岛等岛屿以归冲绳县管辖为借口交由美军占领。由于琉球群岛(冲绳)被美国托管,因此钓鱼岛也成了美军“靶场”,由美军代管。
1970年
美国把琉球群岛的管辖权交给日本,同时把钓鱼岛"送"给日本,日本遂派出军队赴钓鱼岛巡逻。而冲绳议会亦在这一年首次提出有关钓鱼岛的“领土防卫”问题,中国声明,表示抗议。台湾爱国青年及海外华人还发动了轰轰烈烈的“保钓运动”。迫于舆论,美国宣布,只向日本移交钓鱼岛之行政管辖权,与主权无关。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由各有关方面谈判解决。日本政府拒绝谈判。
1972年
中日建交。周恩来提出把钓鱼岛等岛屿的归属问题挂起来,留待将来条件成熟时再解决。当时双方就这一点达成了协议。
1978年
中日签署和平友好条约。邓小平副总理表示,钓鱼岛问题可留日后慢慢解决。中国政府明确宣布,搁置(钓鱼岛)主权争议,留待子孙后代解决……
1979年
日本在钓鱼岛上修建了直升飞机场,海峡两岸都向日本提出了交涉和抗议。
1990年
日本青年社在钓鱼岛建灯塔,再次引发保钓风潮。
1992年
中国通过《领海及毗连区法》,写明钓鱼岛等岛屿是中国领土后,日本提出了“抗议”,我外交部重申:钓鱼岛属于中国。
1996年7月14日
日本青年社在钓鱼岛新设置了灯塔。中国外交部表示对这一事件“严重关切”。海峡两岸都强烈抗议。
 图片报道——
外交部就日本巡逻船和中国渔船相撞等答问
日本海上保安厅逮捕中国渔船船长
日本巡逻船撞击我渔船 专家称必须给说法
我国钓鱼岛主权与战略价值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北方网新闻中心·news.enorth.com.cn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