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专题  >  国际专题
关键词:
 视频报道——
 
半岛局势骤然升温 李明博称为朝韩统一做好准备
美三艘航母“会师”亚太 半岛战争一触即发?
更多
韩朝大校级军官8日上午在板门店举行会谈(组图)
  韩国和朝鲜的大校级军官8日上午在板门店开始举行会谈,就拟议中的韩朝高级军事会谈的级别、性质和议题进行讨论。 ……详细内容
朝媒要求美国签订和平协定 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朝鲜《劳动新闻》11日发表评论,要求美国放弃敌视朝鲜政策,与朝鲜签订和平协定以替代《朝鲜停战协定》,以此维护朝鲜半岛和平,实现整个朝鲜半岛的无核化。……详细内容
 最新消息
·朝要求韩方停止借天安号和延坪岛事件攻击朝鲜  03-31
·韩国称朝鲜无诚意 发出对话提议是一种宣传战术  01-07
·美国朝鲜问题特使与航母同到东亚 半岛局势缓和  01-04
·韩国防白皮书认定朝鲜为敌人 朝媒称是严重挑衅  12-31
·朝鲜媒体发表评论 称和平利用核能是其正当权利  12-29
更多
 各方反应
·朝媒:朝鲜“强者的克制力”防止了爆发全面战争  12-25
·朝鲜媒体抨击美国利用半岛局势拼凑军事同盟  12-25
·外交部:朝鲜半岛双方应以维护和平稳定大局为重  12-23
·中方否认曾阻止安理会谴责朝鲜 称支持美朝接触  12-22
·炮声后寂静延坪岛 当地居民望尽快恢复往日生活  12-22
更多
  背景介绍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简称朝鲜,面积为122762平方公里。位于亚洲东部朝鲜半岛北半部。北部与中国为邻,东北与俄罗斯接壤,南部以军事分界线与韩国相邻。 详细>>
  大韩民国简称韩国,位于朝鲜半岛的南半部。北部以军事分界线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相邻。其余三面被黄海、朝鲜海峡和日本海所环抱。面积99262平方公里。 详细>>
 12月20日,韩国军队在延坪岛海域进行射击演习——

电视上播放的延坪岛情况

实弹射击

韩国士兵在延坪岛巡逻

韩国士兵在掩体躲避

人们躲进延坪岛防空洞内

人们躲进延坪岛防空洞内

居民在训练结束后离开防空洞

居民在训练结束后离开防空洞
 朝鲜韩国近年发生的主要武装冲突——

  2010年10月29日:朝韩在边境非军事区交火韩方称朝军无“特殊动向”。韩国联合参谋总部透露,朝鲜10月29日向位于中东部最前线的非武装地带(DMZ)内的韩国军队前线警戒哨所(GP)打了两枪,韩国军队也立刻进行了反击。

  2009年11月10日:朝鲜证实朝韩海军在西部海域发生交火。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新闻公报的内容说,当天正在执行正常警戒任务的朝鲜海军警备艇为确认一个侵入朝鲜领海的来历不明的目标而紧急出动。当地时间11时20分(北京时间10时20分)许,朝鲜海军警备艇确认目标后开始返航。就在此时,韩国舰艇编队尾随朝鲜警备艇,并首先向警备艇开火。朝鲜警备艇随即进行还击后,韩国舰艇“匆忙逃回自己一侧海区”。新闻公报说,这是一起“严重的武装挑衅行为”。

  2002年6月29日:当天上午,朝鲜和韩国的海军舰艇在朝鲜半岛西部黄海海域的延坪岛附近发生交火冲突事件。据韩国联合通讯社称,冲突造成韩国方面有4人死亡、1人失踪、20人受伤,并有一艘高速艇被击沉;朝鲜方面有一艘警备艇被击中起火,估计也有30多人伤亡。

  1999年6月15日:在朝鲜船只被认为数次越过朝韩两国水域边界后,朝鲜和韩国的军舰发生了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以来的首次交火。在那次交火中,一艘朝鲜战舰沉没,据报道朝鲜30多名船员死亡,至少6名韩国士兵丧生,十多人受伤。

 朝鲜半岛北南关系大事记——

  1945年8月15日,朝鲜人民从日本殖民统治下获得解放。随着苏联和美国两国军队以北纬38度线为界,分别进驻朝鲜半岛的北半部和南半部,半岛从此处于分裂状态。

  1948年8月15日,朝鲜半岛南半部宣布成立大韩民国。同年9月9日,朝鲜半岛北半部宣布成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订,战事结束,但半岛继续处于以军事分界线相隔的分裂状态。

  1971年8月6日,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在平壤市欢迎西哈努克亲王的群众大会上宣布,愿意在任何时候同包括南方的民主共和党在内的所有政党、社会团体和个人进行接触。

  1972年5月,韩国中央情报部部长李厚洛访问平壤,与朝鲜劳动党中央组织指导部部长金英柱举行会谈。7月4日,朝韩双方发表《北南联合声明》,确认了祖国统一的三项原则,组成了以金英柱和李厚洛为两主席的北南协调委员会。

  1990年9月,朝鲜总理延亨默与韩国总理姜英勋在汉城举行第一次总理会谈。这是朝鲜分裂45年后第一次举行北南双方总理的面对面会谈。

  1991年12月,第五次总理会谈在汉城举行,双方签署了《北南和解互不侵略和合作交流协议书》。当月,朝韩双方代表在板门店草签《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

  1994年6月28日,双方代表在板门店接触,确定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和韩国总统金泳三于当年7月25日至27日在平壤会晤。7月8日,金日成主席逝世。朝韩首脑会晤未能如期举行。

  2000年4月8日,朝韩签订协议,再次确认双方于1972年签订的《七·四北南联合声明》中阐明的祖国统一三大原则。双方还商定,韩国总统金大中当年6月12日至14日访问平壤。

  2000年6月13日至15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和韩国总统金大中在平壤举行历史性会晤,双方签署了《北南共同宣言》。两位领导人在宣言中同意进行互访。

  2000年7月,朝韩双方根据《南北共同宣言》的规定在汉城举行了第一次部长级会谈,并达成了一系列协议。

  2005年6月15日,朝鲜、韩国以及海外民间代表团在平壤举行朝韩首脑会晤5周年纪念活动,宣布将6月15日定为“民族之日”,并呼吁开展广泛的统一爱国运动,消除战争危险。

  2007年8月8日,朝鲜和韩国同时宣布,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和韩国总统卢武铉将于8月28-30日在平壤举行首脑会晤。后因朝鲜遭受严重洪灾,首脑会晤推迟至10月2日至4日举行。

 图片报道——
韩国进入最高警戒
电视截图显示炮击瞬间
韩国称朝鲜发射了200多枚炮弹
韩国称延坪岛遭到朝鲜炮击
北方网新闻中心·news.enorth.com.cn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