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地震局主题访谈
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专访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防火部重点处副处长宋卫峰

近日,北方网与天津市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开设了“天津应急在线”宣传平台,介绍本市应急管理相关工作,普及应急和救援知识,宣传解读应急预案和法律法规,提高公众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为此,北方网《新闻会客厅》栏目特别开设“应急宣教访谈”专栏,邀请应急管理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做客演播室,与广大网友介绍应急管理等多方面情况,解答网友的各类问题。日前,特邀请到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防火部重点处副处长宋卫峰,一起聊聊有关危险化学品消防管理的话题。 [详细]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防火部重点处副处长宋卫峰做客北方网
 
    宋卫峰:当前,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一批大项目的陆续落户投产,我市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海洋化工和精细化工基地,在全市经济整体发展战略中,起着举足轻重的突出作用。在这些企业中,易燃易爆危险品单位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据我们消防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规模较大的从事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的单位有1500余家,危险品运输车辆有2100余部,涉及工业、商业、交通、外贸、科研、制药、公用等多个行业……[详细]     宋卫峰:针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和储存国家实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和严格控制,并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实行审批制度。凡新建、改建、扩建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企业,首先应当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经贸管理部门和市级人民政府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比如加油站的审批就应当首先向市、区两级商务委和安监局提出申请。需要提交以下文件:一是可行性研究报告,二是原料、中间产品、最终产品或者储存的易燃易爆化学品的燃点、自燃点、闪点、爆炸极限、毒性等理化性能指标……[详细]
 

网友“安静的海”:目前一些工厂企业发生火灾的几率还较高,有些人员在这方面意识还不到位。请问针对这个现象是否有进一步的措施?

我们这些年对这些企业采取了很多办法,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严把建厂审核和设备选型关,化工企业生产厂房应该按照国家的有关规范要求和生产工艺进行设计,充分考虑防火、分隔、通风……[详细]

网友“海盗电台黯然哥”:城市越来越多的高层林立,一旦发生火灾损失较大,请问我市在高层住宅消防方面有何具体举措?

按照我国的现行的规定,住宅楼在十层以上的均属于高层建筑,高层住宅楼的居民必须强化防火意识,掌握相关的防火常识和技能,例如遵守电器的安全使用规定,不超负荷使用电器,遵守燃气安全使用规定,不私拆……[详细]

网友“碧海蓝天”:夏季经常会发生汽车自燃的事件,如果发生此类事件,我们第一时间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汽车一旦发生自燃,往往在十分钟之内就付之一炬,所以及时的逃生和自救非常重要。在汽车发生自燃时千万不要惊慌,第一时间把车辆靠在空旷的路边,自己在自救和撤离的同时也应该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详细]

网友“聪佑”:提到消防,大家第一反应是发生火灾了要打119。请问消防部队还有哪些应急服务?

公安消防部队依法参加火灾意外事故的抢险救援,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参加以抢救人的生命安全为主的化学品泄漏、道路交通事故、地震及次生灾难,建筑坍塌,重大的生产事故……[详细]

 

主持人:近日,北方网与天津市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开设了“天津应急在线”宣传平台,介绍本市应急管理相关工作,普及应急和救援知识,宣传解读应急预案和法律法规,提高公众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为此,北方网《新闻会客厅》栏目特别开设“应急宣教访谈”专栏,邀请应急管理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做客演播室,与广大网友介绍应急管理等多方面情况,解答网友的各类问题。今天,邀请到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防火部重点处宋卫峰副处长,一起聊聊有关危险化学品消防管理的话题。

宋卫峰:主持人好,北方网网友们,大家好。夏季历来是易燃易爆危品火灾事故多发的季节,由于部分易燃易爆危品的闪点极低,加之夏季炎热,高温、雷电、电气超负荷成为诱发火灾发生的重要因素,而且一旦发生火灾后容易扩大蔓延,会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甚至人员伤亡。

主持人:既然提到了易燃易爆危险品火灾,请宋处长介绍一下全国及我市易燃易爆危险品企业的消防安全现状,好吗?

宋卫峰:当前,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一批大项目的陆续落户投产,我市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海洋化工和精细化工基地,在全市经济整体发展战略中,起着举足轻重的突出作用。在这些企业中,易燃易爆危险品单位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据我们消防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规模较大的从事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的单位有1500余家,危险品运输车辆有2100余部,涉及工业、商业、交通、外贸、科研、制药、公用等多个行业。

当前,我市易燃易爆危险品单位的发展趋向是生产规模化、装置大型化、运行连续化、控制自动化、储存集中化、产品系列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大量产品,创造了大量财富,做出了突出贡献。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由于易燃易爆危险品大多具有燃烧、爆炸特性,在受热、摩擦、撞击、接触火源、日光曝晒、遇水受潮、接触空气等外界因素的影响下,极易引起燃烧、爆炸等危险事故,给生产和人们的生命安全构成了潜在的较大威胁,一旦出现事故,不仅严重影响我市的经济发展,而且还会严重影响我市的社会安定和政治稳定,甚至会在国内外造成恶劣影响,后果不堪设想,不能有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从我市看,已经连续多年火灾形势持续稳定,没有发生特大火灾和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这种稳定的局面来之不易,是我们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应该倍加珍惜。

主持人:请宋处长再进一步和大家介绍一下有关易燃易爆危险品的有关基础管理规定有哪些?

宋卫峰:《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生产、储存、装卸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工厂、仓库和专用车站、码头的设置,应当符合消防技术标准。易燃易爆气体和液体的充装站、供应站、调压站,应当设置在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位置,并符合防火防爆要求。

已经设置的生产、储存、装卸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工厂、仓库和专用车站、码头,易燃易爆气体和液体的充装站、供应站、调压站,不再符合前款规定的,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单位限期解决,消除安全隐患。

对于生产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单位,产品应当附有燃点、闪点、爆炸极限等数据的说明书,并且注明防火防爆注意事项。对独立包装的易燃易爆危险品,应当粘附危险品标签。

对于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必须执行国家有关消防安全的规定。禁止携带火种进入场所内,禁止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或乘坐交通工具。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生产、经营、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危险化学品。

主持人:那么我如果是一名易燃易爆化学品的生产经营使用者,需要履行那些审批手续呢?

宋卫峰:这也是广大危险化学品从业者十分关注的话题,因为我们也经常接到有关例如危品车辆如何办理手续的咨询电话。

现在我就向广大北方网网友简单介绍一下:

针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和储存国家实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和严格控制,并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实行审批制度。凡新建、改建、扩建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企业,首先应当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经贸管理部门和市级人民政府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比如加油站的审批就应当首先向市、区两级商务委和安监局提出申请。需要提交以下文件:一是可行性研究报告,二是原料、中间产品、最终产品或者储存的易燃易爆化学品的燃点、自燃点、闪点、爆炸极限、毒性等理化性能指标,三是包装、储存、运输的安全技术要求,四是安全评价报告(重要)五是事故应急救援措施。

市、区两级商务部门和安全监管部门收到提交文件后,组织审查,提出审查意见后,报人民政府审批立项,并出具预批复文件。我们消防部门作为消防执法部门,依据消防法的规定,负有对新建、改建、扩建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化学品的建设工程的防火审批和验收职责,比如:加油站、加气站、加油加气合建站、油库、石油化工企业等。建设单位应当在开工前向消防部门申报工程项目审批手续,审核同意后方可施工建设,建设结束投产、投用前申报消防验收,验收合格方可投入使用。

主持人:宋处长,在这里我们还想了解一下生产使用、经营、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必须具备哪些条件?

宋卫峰:你刚才所讲的几类场所应该分别来看,有共性也有自身特性,共性就是做好消防安全最重要就是增强消防观念,严格遵守消防法律法规,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首先对于生产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比如说大型的石油化工企业、小型的化工厂以及医院的氧气站等应具备以下条件:一是相关建筑场所必须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和有关专业技术规范;二是场所必须按规范安装防雷设施,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曾经作用调研,有相当一部分易燃易爆危险企业的火灾爆炸事故是由于接地不完善,雷击造成的。三是电气设备必须符合国家防爆标准;四是从业人员必须经消防安全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五是要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

对于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应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场所设施必须符合国家标准;二是主管人员和业务人员必须经过培训持证上岗。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经理必须经国家授权部门的专业培训,取得证书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业务经营人员应经专业培训持证上岗;三是要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比如:危险化学品的销毁制度、购销制度、储存保管制度,又如:零售业务只许经营除爆炸品、放射性物品、剧毒物品以外的危险化学品,店面内显著位置应设有“禁止明火”等警示标志。

对于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场所,应具备以下条件:一是要有专用仓库、货场或其他专用储存设施,也就是说易燃易爆危险品仓库必须专库专用;二是要有经过消防培训合格的人员管理;三是安全管理制度必须完善。

主持人:看来,我们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各类单位都应当加强防范,水火无情呀。请宋处长再简单介绍一下在日常市民使用的易燃易爆危险品,比如说:居民家中的燃气设施,都应当采取哪些防火措施。

宋卫峰:关于家庭防火,大家需要注意的是:在外出前,要检查家中的电器设备和燃气灶具是否关好,同时定期请专业的燃气检修部门对燃气设施进行检测维护,日常使用过程中,一旦发生燃气泄漏切忌使用电器设备和手机;在家时不可将烟蒂、火柴棍等火种随意扔在废纸篓内或可燃杂物上,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定期检查家用电器线路,发现问题及时维修、更换。

在农村应注意煤灰等不能乱倒,尤其不要靠近易燃可燃物,倒掉前要用水将余火泼灭;在草地草堆附近不要吸烟,防止未熄灭的烟头、火柴棍引起火灾;春季农忙时,要注意组织人员巡逻防护,既防火又防盗。

建筑工地首先要注意用电安全;油漆、稀料等易燃品应存放在远离火源、阴凉通风的地方。

主持人:宋处长,夏季蚊虫猖獗,扰人不得安宁。几乎每个家庭都会使用一些防蚊、灭蚊的用品,如灭蚊剂、蚊香、驱蚊器、蚊帐等。这些用品,虽然驱逐了蚊虫,给我们带来了片刻安宁,却或多或少地给家居安全带来隐患。如使用不当,会非常危险。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应如何注意。

宋卫峰:像象蚊帐等这些物品,它很轻、薄,又是棉织品或化纤的,很容易起火,且火势蔓延速度极快。喷雾杀虫剂受热膨胀或猛烈撞击,易燃易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蚊香,由于蚊香点燃后,有明火而且温度很高,常常引发火灾。对此,我们应当采取如下措施:

一、蚊香(或电热蚊香)应放在远离可燃物的位置,不能靠近窗帘、蚊帐等可燃物品。

二、人员离开后,一定要把蚊香熄灭,免留后患。

三、使用喷雾式杀虫剂时不要敲击、挤压罐体,不要将罐体颠倒,不要对着火源或高温灼热物体喷射,以防止出现泄漏,引起爆炸伤人。

主持人:我们现代化家庭大功率电器使用增多,空调、冰箱、电风扇等纷纷登场。很多家庭常常是几种电器同时使用,而且用电时间也随之延长,一天24小时很多电器都在不停地运转。在夏季正确使用电器,您给北方网网友朋友再讲讲家用电器在夏季使用有哪些注意事项。

宋卫峰:在夏季,我们一旦用电不慎或电器超负荷运转,线路过热,很容易造成电线短路等故障,引发火灾。特别是有的电器由于老化,使用时间过长,加上通风条件不好,积热难散更是容易发生电器爆炸和火灾。对此,我们要注意的是:

一、家用电器应摆放在防潮、防晒、通风处,周围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各种插座应远离火源。

二、电视、电脑、空调、电扇等电器连续工作时间不宜过长,尽量间隔使用;停止使用时要拨掉电源插头。

三、要经常检查电气线路,防止老化、短路、漏电等情况;出现异常响声、冒烟、有焦味、外壳带电麻手等现象时,应迅速采取断电措施。

主持人: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非常有必要,一旦发生火灾,我们应当怎么应对呢?

宋卫峰:一旦发生火灾,现场人员只要能够冷静机智的运用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就能极大可能的保证人员和财产的安全。具体的应对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点:1、及时拨打火灾报警电话119报警。报警时应把自己的姓名、发生火灾的地址讲清,如有可能,要派人到附近路口接车引路。2、如火势开始不大,应该迅速采取措施,尽快设法扑灭初起之火,设法延缓火势的发展,以利于自救。3、发生火灾时,要牢记“先救人,后救物”的原则,要千方百计把困在火场里的人先救出来,以免延误时间,造成大灾。4、在疏散过程中,要沉着冷静,听从指挥,防止出现拥堵、聚堵现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5、如果火灾发生在通道,且通道被烟雾封住,无法从通道逃生时,要马上将内门关上,防止烟气进入室内,同时从朝外的窗口向外呼救。

主持人:火魔无情,当我们被困在火场内,生命受到威胁时,应该采取哪些自救措施呢?

宋卫峰:在等待消防员救助的时间里,如果你能够利用地形和身边的物体采取积极有效的自救措施,就可以让自己命运由“被动”转化为“主动”,为生命赢得更多的“生机”。下面我介绍几种较适合学生的逃生方法:1、毛巾、手帕捂鼻护嘴法。因火场烟气具有温度高、毒性大、氧气少、一氧化碳多的特点,人吸入后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烫伤或神经中枢中毒,因此在疏散过程中,应采用湿毛巾或手帕捂住嘴和鼻。由于着火时,烟气大多聚集在上部空间,有向上蔓延快、横向蔓延慢的特点,因此在逃生时,不要直立行走,应弯腰低姿前进。2、遮盖护身法。将浸湿的棉大衣、棉被、门帘子、毛毯、麻袋等遮盖在身上,确定逃生路线后,以最快的速度直接冲出火场,到达安全地点,但要注意,捂鼻护口,防止一氧化碳中毒。3、封隔法。如果走廊或对门、隔壁的火势比较大,无法疏散,可退入一个房间内,将门缝用毛巾、毛毯、棉被、褥子或其它织物封死,防止受热,并不断往上浇水进行冷却。防止外部火焰及烟气侵入,从而达到抑制火势蔓延速度、延长时间的目的。4、火场求救法。当发生火灾时,可在窗口、阳台、房顶,向外大声呼叫、敲打金属物件、投掷细软物品、夜间可打手电筒、打火机发出声响、光亮等求救信号,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为逃生争得时间。

主持人: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太重要了,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是缺乏法制意识和各种消防常识,思想上麻痹侥幸,常常是一时疏忽而酿成大祸。烈火是无情的,但烈火又是可以预防的,只要大家能够主动增强法制意识,掌握消防知识,思想上引起高度警觉,平时要加强对防火、灭火、逃生等知识的学习,学会做好自防自救工作,就一定能够驱赶火魔,确保幸福平安。

宋卫峰:正如你所讲的,做为一名消防工作者,我们衷心希望听到的只是掌场和笑声,而不是消防车的警笛声和哭声;看到的是幸福祥和的张张笑脸,而不是遭受火灾之痛的悲伤与泪水。而这些是需要全社会积极参与,共同努力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才能达到。

主持人:在您做客我们节目之前,在北方网北方论坛有很多网友向您提出了问题。网友“安静的海”问到:今年来,天津发生过几起火灾事故,但总体都被控制的很好,没有造成大的损失。目前一些工厂企业发生火灾的几率还较高,有些人员在这方面意识还不到位。请问针对这个现象是否有进一步的措施?

宋卫峰:我们这些年对这些企业采取了很多办法,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严把建厂审核和设备选型关,化工企业生产厂房应该按照国家的有关规范要求和生产工艺进行设计,充分考虑防火、分隔、通风、防泄漏、防爆、泄压、消防设施等因素,同时对设备和电器的防爆要求和电器的防爆处理要严格把关,从而消除先天性的火灾隐患。

第二,要把好防静电处理关,化工处理的设备均应做好静电接地,接地点要牢固。丝扣连接的部分在电阻值过大的时候应当充分利用跨接,使整个生产中的设备电阻值不大于规范要求。

第三,严把安全培训关。对化工行业的从业人员要经常的进行消防安全教育,使之熟练的掌握本行业的安全操作规程,持证上岗。同时要经常进行有针对性的灭火演练,使他们熟悉本行业火灾扑救和逃生的基本方法,当火灾发生时,能够快速有效的扑灭,避免小火酿成大灾。

第四,要严把管理关,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极为重要,应定期的进行安全检查和检修,及时的消除火灾隐患,同时加强对人员的管理,严防违章操作和违反消防安全管理的行为。在制定火灾防范措施的同时,化工企业应该认真落实公安部颁发的《团体、企事业单位消防管理安全规定》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确定各级和各岗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真正的把火灾预防措施落实到实处,保证化工企业的消防安全。

主持人:下面这位网友“海盗电台黯然哥”问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越来越多的高层林立,一旦发生火灾损失较大,也不容易救火和逃生,请问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市在高层住宅消防方面有何具体举措?

宋卫峰:按照我国的现行的规定,住宅楼在十层以上的均属于高层建筑,高层住宅楼的居民必须强化防火意识,掌握相关的防火常识和技能,例如遵守电器的安全使用规定,不超负荷使用电器,遵守燃气安全使用规定,不私拆。改装燃气设施,室内装修时应严格执行防火安全规定,室内不得放置超过0.5公斤以上的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物品,不得卧床吸烟,楼梯、走廊、安全出口等位置应保持畅通无阻。消防器材等设施不得挪作他用,严防损失和丢失,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简易的灭火方法,发生火灾时能够及时的报警和扑救等。这是住在高层的居民,应该掌握的一些常识。

主持人:网友“碧海蓝天”问到:每到夏天总有一段时间的高温天气,今年就已经有过橙色高温预警。这种天气下经常会发生汽车自燃的事件,如果发生此类事件,我们第一时间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有没有一些方法可以避免自燃的发生?

宋卫峰:汽车一旦发生自燃,往往在十分钟之内就付之一炬,所以及时的逃生和自救非常重要。在汽车发生自燃时千万不要惊慌,第一时间把车辆靠在空旷的路边,自己在自救和撤离的同时也应该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如果能够自救,一定集中灭火器和喷射油路火势最旺的地方,大部分车辆内部随车配备了灭火器,关键是学会如何使用,并且定期检查是否超过使用年限,如果超过应及时更换。

主持人:还有网友“聪佑”问到:提到消防,大家第一反应是发生火灾了要打119。但是看到新闻报道,在交通事故、意外事故等情况下也有消防部队的身影,请问消防部队还有哪些应急服务?

宋卫峰:公安消防部队依法参加火灾意外事故的抢险救援,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参加以抢救人的生命安全为主的化学品泄漏、道路交通事故。地震及次生灾难,建筑坍塌,重大的生产事故、空难、爆炸、恐怖事件和群众遇险事件的救援工作,并且还要参加配合处置水旱灾害、气象灾害还有森林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

今天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节目,节目到这儿就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收看。

  监制:梁宏峰
栏目编辑:李孝乐
视频剪辑:刘金城
摄影:付文超
主持人:明朗
摄像:潘德军 王欣 刘金城
支持:天津市政府应急办 新闻会客厅
2013年08月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