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随着天津小客车限购政策的推行,一块小小的车牌变得异常抢手,很多刚需用车族最关心的是何时能摇上号获得指标,这样的需求就滋生了市场。北方网记者调查发现,与国内其他城市的车牌私下交易现象类似,天津也开始出现“号牌租售”业务,甚至许多4S店也参与其中。二手车市因限购前有所“准备”,所以市民购车可快速过户,也使得号牌“增值”。业内人士提醒,这其中虽存便利,但部分交易方式存在风险隐患,切莫盲目逐利。本期《第一关注》,我们来聚焦天津的“号牌交易”。
    相关专题:天津实施小客车总量调控

4S店推出多种“购牌”方案,市民选择时应了解清楚切勿盲目
限购催生“号牌交易” 违规小心暗藏风险

近日,北方网记者走访了天津多家4S店与二手车交易市场发现,为了替购车用户解决指标问题,销售方已经推出很多“方案”。

需求多指标少 新车试水“以租代售”

在天津空港一家4S店购车大厅内,销售人员在得知记者暂时还未摇到指标后,向记者建议了购车的几种方案,“我们店可以采用‘以租代售’和‘帮您竞拍’两种获取牌号的方式,价格会算入总车款中进行优惠,和您单独买车的价格差不多,还是很实惠的。”

4S店所解释的“帮忙竞拍”,是替购车用户一条龙服务,免去自己竞拍的繁琐。而“以租代购”的形式,就值得商榷了。

现场一位姓王的先生正考虑采用这种方式,王先生说自己上班路途较远,没有车实在不方便。但是,一直没有摇号成功,他表示将考虑租赁一个牌照解决刚需。“本来想像 外地一样找人私下租一个号牌,但是风险太大不放心。4S店推出这个业务毕竟放心一些,直到自己摇到号牌就可以过户了。”


各类“上牌”服务带动了不少客源

记者又走访多家4S店了解到,目前,部分门店已经能够为购车用户提供车牌出租服务,“我们店有汽车租赁的业务认证,并且有十几个车牌可以进行出租。”浩物集团旗下的某4S店销售人员表示。

虽然已有4S店开始试水“以租代售”业务,但记者发现,像王先生一样考虑这种购车方式的人比较少,很多人对此还是有担心。“天津竞拍一个号牌目前是一两万元的价格,租一个号牌一年也要几千元,首先是不划算。另外,虽然一些4S店有汽车租赁业务认证,但这种以租代购的合同形式还是令人担忧,汽车毕竟不在自己名下,对租牌双方而言都存在风险。”一位意向购车者向记者坦言。

报备两万辆车 二手车市“牌照增值”

而在天津空港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记者也看到很多意向购车人士。“刚刚从销售方了解到,部分二手车可以直接过户,如果没有指标比去4S店买新车方便很多,所以正考虑买个二手车开几年,用这个指标再置换新车也不迟。”一位刘姓购车人士告诉记者。

在二手车市场交易大厅,记者注意到,很多二手车上标明“已报备可直接过户”。空港二手车交易市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限购政策出台前,二手车市已有两万多辆库存车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报备,所以市民在购买这些二手车时,最快可以当天办理完过户。”不过,这为负责人也透露,价格上确实像很多购车者说的,会上扬三四万元,“但是并非牌照钱,而是前几个月二手车受政策影响不能交易,产生的一些人员、水电等费用均摊到了车价上。”


二手车市场提前报备上万辆车,主打“直接过户”
业内提醒:警惕“车牌交易”暗藏风险

如今,天津限购政策出台后,小客车牌照发放已采取无偿摇号和有偿拍卖相结合的方式。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刚需族可以通过有偿拍卖形式购车,目前还是比较合适的。同时,无论是新车还是二手车,市民在购买时都要注意,千万不要心存侥幸游走在政策边缘,这样会增大购车风险。”

由于天津限购政策刚出台,很多“灰色”业务还处于萌芽状态。“一些私下交易情况还不是很多,由于有的城市只能摇号不能竞拍,所以私下租赁车牌已经默认为几千元一年的价格,终身租赁一般为四五万元。而天津还没有形成价格标准,不过已有人开始试水。”一位经常去外地出差的车主告诉记者。

但需要注意的是,无论车牌出租方是否具有租赁资质,都需要警惕风险。比如,购车用户租赁车牌照,实际上是以车牌照用户的名义去买车,如果车牌照用户出现了生活上的债务纠纷,很可能其“名下的汽车”被执行偿还债务,这对于购车用户而言就有非常大的风险。

而就出租牌照方而言,若购车用户出现交通事故,出租牌照方也同样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因此,这其中的风险或远大于收益。记者也提醒市民在可能引发的一些市场乱象中,要擦亮双眼以免造成不必要损失。

指标难求,市场供需的不平衡必然会催生诸多乱象。但号牌资源虽然紧缺,市民也切不可采用一些违规方式解燃眉之急。因为其中所蕴含的隐患远大于收益。而就相关部门而言,要终止这种乱象,除了加强监督外,更要大力发展交通、完善公共资源设施、完善公交路线、地铁设计等,完善综合的城市公共服务规划,引导好人们合理选择出行方式。(记者张赫洋)

根据公安部2008年发布的新《机动车登记规定》,车牌号“跟人不跟车”,机动车办理转移、注销登记后,原机动车所有人申请办理新购机动车的注册登记,可以申请保留原机动车的车牌号码。“易主”的车辆,新车主要重新选号,申领新号牌。

申请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是办理转移登记或注销登记后6个月内提出申请;

二是机动车所有人拥有原机动车3年以上;

三是涉及原机动车道路交通安全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

办理机动车转移登记或注销登记后6个月内为新车上牌时,持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购车发票等机动车来历证明,提出使用原号牌号码申请,也可委托他人办理,但需出示双方身份证及委托书。申请使用原号牌号码机动车必须是没办理过注册登记的出厂新车,购买二手车不能申请使用原车号牌号码。

忘忧山人:去一家4s店,看微博写着免摇号,免竞价。后来网上查说是以租代售,说就是规避限购的一方法。我到现在不明白,这是个什么意思?需要租金吗?这样弄完,以后车的保险什么的怎么办?另外比原来多花多少钱呢?
nkuphoenix:以租代售咱多花多少钱呢?
大桥道蜜豆:嘛意思呢?每个月都给他租金是吗?那车最后得多少钱了?
大萌rain:那以租代售咱多花多少钱呢?
olddun:就害怕对于未来保修过户什么的有问题
huihui1843111:确实是个趋势,很多店现在开始办理~
打小奏住河沿路:介跟分期付款有嘛区别
 
北方网新闻中心策划出品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