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访谈主题:围绕服务保障“三农”发展 强化执纪监督
嘉宾简介:张懿,男,现任天津市农委党委副书记,天津市纪委驻市农委纪检组组长。
访谈时间:2014年7月23日 (周三) 上午10:00
访谈地点:天津北方网在线访谈室
天津市农委党委副书记,天津市纪委驻市农委纪检组组长张懿
做客北方网新闻会客厅
市农委党委副书记、纪检组长
张懿
自觉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集中精力抓好执纪监督这个主业
  我们坚持以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全面落实聚焦中心、创新机制、严明纪律、狠抓作风、严惩腐败的总体要求,自觉在服务保障“三农”发展中强化执纪监督的责任和使命。……详细
市农委党委副书记、纪检组长
张懿
市农委党委自觉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
  市农委党委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三农”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自觉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详细
市农委党委副书记、纪检组长
张懿
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抓好监督、执纪和问责
  进一步厘清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职责和定位,依据党章和行政监察法的规定,协助市农委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督促检查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详细
市农委党委副书记、纪检组长
张懿
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利益
  在今年的专项整治工作中,在市农委党委统一领导下,我们会同农经管理、计划财务、审计监督等部门,进一步加大了整治涉农“乱收费”的力度。……详细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和北方网联合举办的“区县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长系列‘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天津市农委党委副书记、市纪委驻市农委纪检组组长张懿。接下来的时间,张书记将“围绕服务保障‘三农’发展强化执纪监督”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张书记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

张书记: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访谈,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农业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全会上,中央提出关于职能转变、改进方式方法、转变工作作风的要求,中央纪委监察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全面履行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带头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最近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在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专题研讨班上强调,“三转”要聚焦中心任务,往监督执纪问责上转。市纪委市监察局也多次对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突出执纪监督这个主业作出部署和安排。首先,请您谈谈在工作中是如何把握的?

张书记:好的。天津市纪委三次全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实际,对进一步加强我市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作为派驻农业系统的纪检监察机构,我们坚持以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紧密结合“三农”工作实际,全面落实聚焦中心、创新机制、严明纪律、狠抓作风、严惩腐败的总体要求,自觉在服务保障“三农”发展中强化执纪监督的责任和使命。我体会,应该把握好三个方面。

一是必须认真把握执纪监督这个首要职责。遵循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集中精力抓好执纪监督这个主业,就是要加强对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农业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的惩治,严肃查处截留、挤占、挪用强农惠农资金的行为,严肃查办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和严重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案件,确保政令畅通,促进干部、工程、资金安全,为“三农”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是必须充分发挥协助驻在部门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职能作用。全面推动落实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政治纪律和廉洁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对党员干部身上发生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继续深化农村板块反腐倡廉建设,推动农村基层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和制约。

三是必须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守责任担当,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汇聚起服务“三农”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整改的要巩固成果,承诺的要及时兑现,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防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坚持深入农村基层,带着深厚感情,加大帮扶困难村力度,大力促进改善农村民计民生,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建设,及时排查处置矛盾利益纠纷,多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以优良的党风政风行风取信于民。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落实“两个责任”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那么驻在部门党组织是如何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呢?

张书记:党中央要求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切实做到真抓真管,这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的力度和成效。市委和市纪委领导多次强调,落实主体责任不是空喊口号、也不是简单表态,要有有效管用可操作的具体措施,关键在行动,根本在担当。市农委领导班子进一步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三农”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自觉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落实“一岗双责”,看好自己“责任田”。市农委党委书记、市农委主任张国庆同志切实负起抓班子、带队伍、管自己、做表率的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得严、抓得紧、抓得实。涉及全市反腐倡廉工作部署,都亲自主持传达贯彻并组织研究具体措施;涉及事关农业系统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影响农口发展稳定的问题,都亲自过问并提出具体解决意见;涉及农业系统信访案件重点环节都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别人做到的,领导班子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领导班子带头不做。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提高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水平等重点任务,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业务管理的全过程,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是强化权力制约,编紧制度的“笼子”。领导班子从加强作风建设、工作规范、权力制约、监督考核四个方面建立完善了42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用权行为。在“三农”工作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上都及时向市委市政府请示汇报,涉及全局的重要决策、人事任免、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都做到集体讨论、集体决定。围绕强农惠农富农项目资金和“三公”经费使用,研究制定了部门预算、切块资金、农委项目、国有资产管理意见。坚持广泛听取干部群众专家的意见建议,实行决策公开、党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对资金政策、实施项目、决定程序等全程公开公示。组织开展对市级农业重点项目的绩效评价,对重点项目资金进行专项审计和跟踪审计,进一步建立完善了靠制度管权办事用人的长效机制。

三是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突出执纪监督主业。市农委党委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发挥执纪监督作用。市农委党委书记、市农委主任张国庆同志经常听取纪检监察工作汇报,征求纪检监察部门对市农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重大活动、重要问题决策,都有纪检监察负责同志参加;酝酿选拔任用干部,都会事先听取纪检监察部门的意见;干部公开选拔和公务员招录工作,有纪检部门参加全程跟踪监督。在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正风肃纪中,市农委党委坚决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工作,在清理会员卡、公务用车等各方面加强监督检查,保证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取得明显成效。市农委党委非常关心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在人员配备、干部交流、工作用房、办公经费等方面,都给予了有力的支持保障,创造了良好条件。

四是选好用好干部,严格监督管理教育。市农委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结合农业系统实际制定了任免干部表决办法,完善了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机关干部经常性考核工作实施办法,规范和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监督工作。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导向,抽调干部进行专项集中培训学习,举办新任领导干部和优秀青年干部培训班,干部任前进行廉政考核、任后进行廉政谈话,教育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勤政廉政,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才干。实行大部委制管理以来,选拔交流处级干部200名,选派81名年轻干部到区县和基层一线进行挂职锻炼,到新疆等地进行对口支援,为做好“三农”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我们体会,党委主体责任的充分发挥是抓好执纪监督的重要保障。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们感受到市农委党委对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是非常重视的,工作有力、成效明显。那么作为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在抓好落实监督责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张书记:去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察局对派驻机构统一管理进一步实施了有力领导,市农委纪检组监察室作为市纪委市监察局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坚持以市纪委全会精神和献甫书记讲话要求统一思想行动,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我们按照“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要求,正确处理好“派”与“驻”的关系,进一步厘清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职责和定位,依据党章和行政监察法的规定,协助市农委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督促检查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抓好监督、执纪和问责。我们重点抓好四个方面。

一是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协助市农委党委制定并落实《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行为规范的实施意见》,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意识,规范党员干部政治行为。在全系统集中开展了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专题党课活动等150余次,受教育面达9940人次。加强对政治、组织、财经等各项纪律的执纪检查,教育、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坚决克服和防止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在政治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加强对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现代都市型农业建设等重点项目工程监督检查和专项督查,推动“三农”各项决策部署和强农惠农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确保政令畅通。

二是强化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抓好制约、监督、公开三个重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用权行为。通过参加领导班子会议、参与干部选拔监督管理、会同业务部门对项目资金监督审计、推动实施正风肃纪专项治理,重点加强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执行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的监督。围绕强农惠农富农项目资金和“三公”经费管理,推动依法公开权力流程,实施决策、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围绕民主集中制、审计制度、干部选拔任用等制度的落实,推动细化配套措施和办法,建立健全不想、不能、不敢腐的机制。围绕综合运用制度加科技的方法,协助党政部门科学配置权力、合理分解权力,推动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三是以零容忍态度查办案件,强化信访监督,促进驻在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坚持对群众信访举报月分析制度,组织了对优先办理实名举报工作的研讨培训,对市纪委交办和群众反映的有关信访件集中组织力量进行了初核,及时向市纪委回复调查结果。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信访举报线索“集中管理、集体排查”机制,做到有访必办、有诉必复、有案必查、查必有果。坚持抓早抓小,对反映问题轻微的及时约谈、函询、加强诫勉谈话工作,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对党员干部身上发生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今年及时进行提醒谈话20次,初核督办信访28件。围绕信访反映的村级组织涣散、农村“三资”管理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治理对策研究,推进建设农村基层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今年以来,农口受理信访401件,查处案件173件。

四是协助党政部门研究制定反腐倡廉意见措施,细化分解七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实现反腐倡廉建设全覆盖。坚持巩固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成果,抓住管好公款、公权这个关键,强化正风肃纪,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市农委、农业系统局办、涉农区县、基层站所“四级”联动落实八项规定,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主动取消2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今年以来机关公务接待费和会议费同比下降44.5%和51.9%。连续组织8轮对严禁送节礼、工作纪律、公车使用、服务态度、清理“小金库”等情况的明察暗访,及时发现纠正问题。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推进深化农村板块反腐倡廉建设,解决农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农村基层干部作风建设制度,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健全推进农村基层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深化农村村级事务民主监督制度,进一步形成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机制制度体系。

主持人:您提到解决农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利益,这是执纪监督的一项重要任务,在这些方面取得了哪些新成效?

张书记: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市纪委市监察局牵头开展了整治党政机关租用宾馆饭店办公、清理“小金库”、治理“乱收费”、清理“会所中的歪风”等一系列专项整治工作,及时解决纠正群众关注的问题,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比如,整治服务态度和涉农“乱收费”,事关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切身利益,事关农业系统党员干部在农民群众中的形象。在今年的专项整治工作中,在市农委党委统一领导下,我们会同农经管理、计划财务、审计监督等部门,进一步加大了整治涉农“乱收费”的力度。我们按照全市关于“乱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认真组织监督检查,规范涉农收费行为。在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中,把整治涉农“乱收费”、减轻农民负担摆上重要日程,制定下发《农业系统开展“乱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抓住自查自纠、审核整改、重点治理三个环节,进一步规范管理,让收费公开透明,使涉农“乱收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全面落实责任。农业系统整治“乱收费”工作涉及种植、水产、农机、畜牧、林业等61个行政部门、事业单位和基层站所。各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把手负总责”的原则,全面自查和梳理涉农收费项目,及时向社会公示收费清单,并逐级做出了“零违规、零报告”承诺。同时,还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及时受理群众反映,对违规收费问题认真处置。

二是强化专项治理。在整治工作中,由市农委牵头,会同市发改、财政、民政、审计、新闻出版等部门和各涉农区县,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涉农收费专项检查,对涉农乱收费、加重村级组织负担和对农民合作社违规收费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共访查了13.3万农户、380个村级组织和510个农民合作社,重点查看了村级组织、农民合作社会计账簿、凭证、发票和相关档案资料,查处涉嫌违法案件19起,涉嫌金额360.3万元,实施经济制裁90.3万元,有效遏制了向农民、农民合作社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

三是建立实时监测网。在整治涉农“乱收费”过程中,市农委不断深化农民负担监管制度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完善了涉农收费公示制、农村学校收费一费制、报刊费用限额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在全市推动建立了由10个涉农区县农民负担监管部门、30个乡镇农经站、60个村级组织、300个农户、10个农民合作社和10个家庭农场组成的实时监测网,对涉农收费行为进行全方位监控,进一步提高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的科学性。

四是主动停征国家许可征收的22个收费项目。市农委坚持“能取消就取消,该规范要规范,不让农民群众多花钱”,在全面清查做到收费“零违规”的基础上,主动停征了国家许可征收的22个收费项目。今后,农民不再交纳拖拉机注册登记费、年度检验费、驾驶员考试费;农民驾驶农机补办学习证、补换驾驶证也不需要再交费;农业植物检疫也不再收取费用,每年将减轻服务对象的直接经济负担58万元,让农民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一些农民拖拉机手说:“减免涉农收费,可以看出政府部门为我们老百姓真心实意办实事。”有的农机合作社负责人说:“政府取消的农机收费,使我每年减少支出5000多元。”

五是建立“三查一评价”上下联动的监督机制。围绕巩固涉农“乱收费”专项整治工作成果,我们推动建立了市农委、农口局办、业务部门、服务对象“三查一评价”上下联动的监督机制,开展对涉农收费行为、服务态度等经常性明察暗访。市农委对农业系统组织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明查暗访,农口局办坚持每月对所属基层站所、窗口单位进行检查,业务管理部门坚持每月对收费罚款清单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组织服务对象填写调查问卷,对涉农收费行为开展调查评价,将评价结果纳入年终部门考核。对顶风违规违纪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严格管理,严格规范,实实在在为农民群众服务,整治涉农“乱收费”取得明显成效,切实减轻了农村企业和农民群众的负担,得到了农民群众的认可。

主持人:是的,关注农民群众的呼声,回应农民群众的期盼,真心实意为农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农民群众就会满意。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对“围绕服务保障‘三农’发展强化执纪监督”有了进一步了解。那么请问张书记下一步你们工作有什么新的打算和举措。

张书记:主持人说的好。“两个责任”的有效落实,促进了党员干部作风转变,推进了“三农”各项事业发展,密切了与农民群众的关系。去年以来,农业系统行风政风在全市评议中进入前十名,市农委和市纪委驻市农委纪检组监察室在全市绩效考核中分别被评为优秀。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市监察局的部署,再接再厉、再创佳绩,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机制,严明纪律,狠抓作风,严惩腐败,扎扎实实推进农业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主要抓好三个方面。

一是突出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在集中精力抓好执纪监督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对执行政治、组织、财经纪律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农业领域信访案件。二要在全面推动落实“两个责任”上下功夫,继续抓好农村板块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廉政教育,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健全农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三要在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上下功夫,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深化政风行风作风建设,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

二是抓住关键,建立健全“三个机制”。一要建立健全不想腐的自律机制,深入开展中国梦、理想信念、宗旨纪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二要建立健全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利用查办案件、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等成果,结合绩效评估和岗位考核结果运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三要建立健全不敢腐的惩戒机制,畅通和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加强对案件线索的管理,通过查办案件提高教育监督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严格要求,做到三个“过得硬”。一要政治上过得硬,纪检监察工作的性质和职责决定了对我们的干部政治上要求必须严格,落实“三严三实”,强化铁军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二要业务上过得硬,没有过硬的本领就打不了胜仗,必须秉公执纪,不辱使命,善于运用科学的办法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掌握第一手情况,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三要作风上过得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者更要带头接受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在执行纪律方面必须做表率,做遵纪遵规、勤奋工作、努力学习、团结互助的模范,形成风清气正心齐的良好氛围,以优良的工作业绩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设美丽天津做出新的贡献。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今天张书记从几个方面重点为我们介绍了围绕服务保障“三农”发展强化执纪监督的情况,不仅让我们对我市农业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新的了解,也让我们对全市工作充满了信心,在此我们也祝愿农业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和各方面工作有新进展、取得新成效,为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环境。再次谢谢张书记在百忙之中接受访谈,也期待网友们继续关注我们的系列访谈节目,再见。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