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2015-01-03 第42期

从2013年起,一系列以中国民间艺术形式诠释的“讲文明树新风”——“中国梦•梦系列”公益广告作品悄然出现在全国各地的建筑围挡上。在一些城镇乡村的公园、文化广场、公共汽车站、商场等场所,都可以看到“中国梦”的诗配画作品。

借着公益广告的春风,梦娃的身影出现在全国各地的大街小巷,铁路、航空的大型视觉空间,出现在北京西单人流密集的商业大厦、首都国际机场,甚至出现在天安门广场……一身红装的梦娃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公益广告的“代言人”,亿万中国人的目光就这样被她深深地吸引。

中国网络电视台公益广告艺术委员会艺术总监一清是梦娃那首诗的作者。他在《诗画中国梦》一书中写道:“讲文明树新风”——“中国梦•

梦系列”公益广告创作团队(以下简称公益广告创作团队)遍访全国各地寻找民间作品来阐释“中国梦”。天津泥人张彩塑、杨柳青年画、河北省蔚县剪纸、河南舞阳农民画……用老百姓视角来讲述他们对于“中国梦”的理解,于是就出现了大量生动鲜活的原创性作品。当创作团队来到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的时候,作品展柜里的小梦娃一下子跃入大家的视线,再也没有离开过。

林钢最初给梦娃这件作品取名为《憧憬》,后来被公益广告创作团队更名为《中国梦我的梦》。“在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公益广告创作团队发现了很多好作品。当时他们最喜欢的就是我创作的梦娃,后来选取了几十件我和同事们的泥人作品,作为‘中国梦’系列公益广告的表现题材。并确定泥人张彩塑工作室为中央文明办公益广告创作基地。”林钢回忆到。

从《憧憬》到《中国梦我的梦》,梦娃的形象和涵义被引申和升华了。梦娃的身体部分用了概况的方法、头发则更加写意。林钢在创作的时候,重点刻画她的眼神,表现对未来的一种美好向往,让人产生无限联想。“这个形象来源于20世纪80年代初,我们去河北省兴隆县半壁山镇深入生活。当时住在老乡家里采风,就是拿泥做一些农民形象的作品。我们在外面给其他孩

子塑像的时候,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从窗户里向外望。她那种天真可爱、无忧无虑的形象给我特别深刻的印象。我们逗她,她还不好意思。那孩子有着挺典型的中国女娃形象。20多年了,到现在那个形象还在我的脑子里,就创作了这个梦娃的形象。”

诗人一清看了《憧憬》这个作品,做了开篇那首诗:始信泥土有芬芳,转眼捏成这般模样。你是女娲托生的精灵,你是夸父追日的梦想。让我轻轻走过你的跟前,沐浴着你童真的目光;让我牵手与你同行,小脚丫奔跑在希望的田野上。呵,中国我的梦,梦正香……一个简单的泥娃娃,让诗人产生了这样兴奋的灵感,创作出了浓郁乡土气息又栩栩如生的诗作,这是林钢没有想到的。

更让林钢没有想到的是,那首诗被一位退休教师谱了曲,还录制了唱片。“前几天我接到浙江嘉兴一位退休音乐教师的电话,说每次走在街道上,看到路边梦娃的画面和一清写的诗都特别激动。他说泥娃娃可爱、那首诗写得也好,就产生灵感谱了曲,并录制成歌。这位退休教师后来给我

邮寄了歌曲光盘。跟他通话的时候,有种老朋友的感觉。我问他:‘我们认识么?’他说:‘我们还用认识么?’”一个梦娃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弦,她竟然引发了两位艺术家创作上的灵感和共鸣,在林钢看来,这些都是意外收获。作品的生命被不断的延续下去,林钢心怀感恩。

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林钢说:“往小里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是和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孩子可以受到良好的教育;家庭有好的住房条件;年轻人通过学习和不断拼搏奋斗,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实现人生价值……每个人的梦汇聚起来就是大家的梦,中国梦。这个梦是大家通过脚踏实地的奋斗拼搏去实现的,真实的梦想。”

泥人张彩塑作品一直以关注现实题材著称,给普遍百姓塑像是其最大的特色。在创作过程中还会吸收其他艺术门类的精华,丰富到泥人张的创作中。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这些年一直非常重视创作。林钢说:“我每年大概都要创作两三件作品,通常构思的时间会比较长。大多数时候都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在真正进入创作阶段的时候,就是厚积薄发了。我经常

去菜市场买菜,观察老百姓的一言一行。也会看电视去了解一些信息,有时还会去商场逛逛,了解一下年轻人的状态。通过作品反映出时代感。”

林钢创作的泥人作品活灵活现,人物造型充满了灵气。36年的创作生涯他深有体会:“百姓对于文艺创作是有渴望的,渴望看到那些反映自己身边真实生活的艺术作品。真实性被融入到巧妙而智慧的艺术创作中,才是真正受人民爱戴的艺术作品。接下来我还会多尝试一些不同的表现形式,多创作一些受群众喜欢的作品出来。”


记者:吴宏

虽然梦娃火了,但是林钢始终非常低调。采访过程中他甚至有些腼腆,这也许正是一位人民艺术家该有的姿态:用作品说话,站在作品背后默默耕耘,编织绚烂、瑰丽的中国梦。说到自己的中国梦,林钢觉得还是用作品说话:“梦娃的形象入选中国梦公益广告,我感到很高兴。我梦想着做出更多好的作品,得到人们的认可。”

【追梦人生第40期】未来的女飞行员
【追梦人生第29期】89岁的金融志愿者
【追梦人生23期】天使一样的老人兰长燕
妙笔生花手绘大千世界 天津80后小伙画出生意经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王冰 本期编辑:柴莹 本期记者:吴宏 本期摄影:吴宏 北方网新闻中心

返回顶部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