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4月1日天津将作为试点城市实行自学直考的消息公布后,多位北方网网友在新闻订制平台发出新闻采集申请,希望能够记者能够进行采访报道。
 
 
 
天津驾照“自学直考”真的来了 你准备好了吗
 

教练为学员做示范(资料图)

  天津北方网讯:《关于机动车驾驶证自学直考试点的公告》从自学用车要求、指导人员条件、法律责任、监督管理制度等方面,对自学直考提出了明确的规范要求。4月1日天津将作为试点城市实行自学直考,而天津市交管部门也正在积极筹备,各项工作即将全面推开。北方网新媒体记者在走访各大驾校时发现,不少驾校表示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畏惧。而对于众多学员来讲:很淡定,怎么方便怎么来。

  驾校:报名无影响 但会渐渐改变培训方式

  北方网新媒体记者走访多家驾校了解到,由于落地政策还在积极筹备中,目前驾校的报名情况并未受到影响。

  位于平江道的一家驾校校长说:“驾校有驾校的优势,学员只需缴费,所有的事情都有我们来办,省心。而且教练都是有着丰富驾驶和教学经验的,应对驾照考试可谓得心应手。”

  而天津交通技校的梁校长虽然也表示报名并未受到影响,但是他认为“自学直考”的实施已经释放出一种信号,新的政策会诞生新的需求,比如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一对一服务,计时收费等,提高培训效率。

  新政策衍生新需求 安全辅助装置到底是什么

  “自学直考”政策的实施,也许会衍生出一系列的新需求,比如《意见》指出,试点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在有条件的地方,试点非经营性的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同时,允许个人使用加装安全辅助装置的自备车辆,在具备安全驾驶经历等条件的随车人员指导下,按照指定的路线、时间学习驾驶,并直接申请考试。

  那么“安全辅助装置”是什么,何为标准?还有待相关部门进一步解释。但是北方网新媒体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目前网上已经有售卖“安全辅助装置”,搜索关键字“汽车 安全 辅助”三个关键词,共有517件宝贝,价格从3元到57000元不等,当月销量最多的为188件。


天津作为自学直考试点城市正在积极筹备,各项工作即将全面推开(资料图)

  学员:观望为主学车依旧

  慕辰家今年刚刚摇上了车牌号,兴奋之余赶忙催着媳妇去驾校报名。他说:“媳妇上班远,我天天送她又不现实,虽然政策的用意是好的,但是实行起来怎么样还不好说,我们还是倾向于找驾校。”

  覃翰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在“老司机”爸爸的熏陶下,从小对车并不陌生。这次自考他显然已经跃跃欲试。“反正我也不着急,考过了更好,考不过我下次再考,无所谓。”覃翰说。

  此外,不少网友表示自己现在还处于观望态度,更希望从自己的朋友或者熟人中得知哪种考试方式更简单,所以考驾照不急于这一时,还是等等看。北方网网友“挚爱流星雨”留言说:不明白,“马路杀手”是不是连本都不用带了。教练要失业了?“球迷沙龙囚禁者”则表示:教练应该可以以个人名义教开车,收费应该下降,驾校应该不好干了。“超速竹板迷”说:“我同事在大众驾校正考着呢,其实就比过去多个网上预约考试。就是自己上网报名先预约考试时间,然后通知驾校一块拉去考试呗。”林林总总,说什么都有。


不少网友表示自己现在还处于观望态度

  专家:自学直考是趋势 但考试标准也应改

  天津市政协委员王侃告诉北方网新媒体记者,“自学直考”实际上是社会进步的趋势。“其实国外很多国家是没有专门搞这种考试培训班的,他们更注重心理测试,而我国更注重技能测试。”王侃说。

  那么考试方式灵活了,考试标准不变,考试通过率会高吗?王侃表示,如果未来大家都选择自学直考,而考试依然是重视技能测试,那么考试通过率必然会下降。就好像一个孩子多年接受的是欧美式教育,让他突然接受应试教育的考试,会出现不适应。所以从长远的角度,自学直考势在必行,但也需要不断完善与之适应的考试方式与标准。(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柴莹)

  最新进展:自学直考4月1日实施 天津13处"自学场地"供练车

《第一现场》栏目开启“我要播报”、“新闻募集”和“新闻订制”的功能啦!欢迎网友参加!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