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北方网网友王先生在新闻订制平台发出新闻采集申请:快递开始实行实名制了,现在寄快递必须拿身份证吗?要是忘带了,报身份证号行不行?还有,我担心个人身份信息遭泄露,快递公司有保障吗?希望记者能对此进行报道。
 
 
 
快递寄送三个“100%”落实难 身份证登记是个坎
 

  天津北方网讯:从3月1日开始,由国家质检总局、中央综治办、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这项规范要求快递企业落实100%先验视后封箱、100%寄递实名制、100%X光机安检等制度保障。而事实上,在此《规范》实施之前,2015年11月1日起,天津市就已经开展寄递渠道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实现了“三个100%”制度。那么,已经开展了4个多月的“快递实名制”现在落实情况到底怎样,北方网新媒体记者对快递企业进行了走访。

快递员收取快件时核对寄件人姓名和联系方式

  100%先验视后封箱:基本配合没问题

  北方网新媒体记者走访了解到,国家标准的出台,并未给目前本市快递企业带来更多变化。快递员在收件前,都会对物品先进行验视,确定货物安全后再进行封箱。“对于先验视后封箱这一点,客户基本上都能够理解,大家的配合度也很高。”圆通天津分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是推行最为顺畅的一步。

所有快递邮件都必须接受X光机安检

  在采访中北方网新媒体记者得知,快递客户一般分为协议客户和散单客户两大类。“根据市邮政管理局的要求,除信件和已有安全保障机制的协议客户快递、通过自助邮局(智能快件箱)等交寄的邮件、快件外,其余散单一律要求快递员对寄件人电话号码及相关身份信息比对核实后方才能收寄。”圆通天津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对于与快递公司签署了安全协议的客户,虽然有相关条款对其进行约束,但快递员仍然会在收件时进行初检,以确保快件的安全性。

严格的安检制度保证货物安全

  100%寄递实名制:抄“身份证号”不行

  “请您出示下身份证,我需要核对快递单上的信息。”圆通快递东丽开发区网点的快递员陈金义正在福山里小区收揽快递。从去年11月1日起,验视需要快递的物品再封箱、核验寄件人身份已经成了他工作中的两项必要工作。

  “首先我查验身份证上的姓名,虽然也会遇到一些不肯出示身份证的客户,但大多数客户还是比较配合。接下来,我还现场拨打一下对方的电话来核对通讯方式。”陈金义说,“难度最大的就要说登记身份证号了。出于安全起见,我们在另外的记录本上进行登记,但客户仍然怕自己的个人信息被泄露,总体上来讲抵触情绪还挺大的。”

经过X光机查验的货物才能进行分拣

  客户不配合登记身份证号这种现象,在快递收揽过程中是一个普遍存在的情况。目前,仅有30%至40%的客户能够完成身份证号的登记。

  市民李先生表示,自己平时就会接到一些推销理财、保险的电话,认为自己的信息肯定在某些地方被人为泄露过,寄件时如果必须要登记身份证号的话,还是会担心自己的隐私再被泄露。

  北方网新媒体记者发现,对于身份证号登记难的问题,不同的快递企业有不同的处理方式。“有的客户很不客气,说‘警察都不查我身份证,你们有什么资格登记?’在工作中,快递员遇到了很多这样的情况,我们也真的没有办法。”韵达快递经理陈郁说,“有时候看一下身份证都困难,更别提要登记了,所以基本上我们就是查验一下身份证姓名,如果身份证连看都不让看,我们会拒绝收件的。”

  100%X光机安检:影响发货速度

  此外,X光机安检专业人员数量也是一大缺口。“目前,我们只在转运中心安装了两台X光机。为了能够保证发货时间,各个营业网点从中午就陆续向转运中心运送货物,平均每天4万多件货物才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X光机安检。”陈郁说,“我们打算再购入一台设备,减缓一下工作压力,希望专业检验人员的培训也能够及时到位。”

  圆通天津分公司网管部经理李彦告诉北方网新媒体记者:“集中进行X光机安检的确非常耗时。我们正在考虑在加盟公司安装X光机安检设备,将最后一道关口前延,以减缓每天5、6万件货物集中扫描的压力。”

《第一现场》栏目开启“我要播报”、“新闻募集”和“新闻订制”的功能啦!欢迎网友参加!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