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第一现场:网上买菜缺斤短两 网民如何维权?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上购物逐渐深入人心。近期,水果、蔬菜等生鲜的“线上”交易为许多市民提供了方便。然而,这几天,市民王女士遭遇的事情,让她对网上交易的监管存在疑虑。

  “最近周围朋友都在使用电商购买水果、蔬菜,有的商品每天1元抢购,吸引了我们的注意。我也自己买了很多次,足不出户便可买菜,的确方便又实惠。但是,前几天,我购买了850g的芦柑、500g香蕉还有鸡蛋,结果只送来5个特别小的芦柑还有4根香蕉,而且没有任何票据。当时,我反映给送货员,他跟卖家核对,卖家的回复是,两个芦柑就差不多一斤了。”王女士说,她之前买同样大小的橘子一斤也得5、6个,现在快两斤的水果才5个。虽然钱是小事,电商的出现为市民提供了很多方便,但是怎么能规避缺斤短两的行为,让市民彻底放心呢?


市民网上购物订单

市民收到的拍实际货物

  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电商在人们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甚至改变人们的购买方式。但是,新兴起的网络生鲜商品,买家看不到称量过程,流通环节又缺少监管,会让许多市民心里打鼓。

  “互联网生鲜平台属于新生事物,在兴起时总会有不完善的地方。市民如果发现重量不够,可以当着送货员的面当场称量、验货、退货,甚至可以找电商客服反映问题。但是线上生鲜类商品确实存在维权成本高、维权困难的情况。首先购买东西的重量,谁说了算?如果东西少了,可能是商家缺斤短两,也可能是快递问题,甚至可能是市民自己的问题。如果每位快递员能备一杆秤,称量后交货,可能会让百姓放心一些。同时,电商平台也有自己的评分系统,市民可以根据评价选择信誉比较好的商家。但是如果消费者对平台的投诉成为常态,则应由市场监管部门、工商部门以及网监部门对电商平台进行监管。”天津市消费者协会相关工作人员说。

  随后,王女士将她遭遇反映给该电商平台——京东到家客服,该平台对她进行了部分补偿。当王女士询问电商平台如何监管商家时,客服表示,他们和商家有协议,如果发现商家有欺骗消费者行为,将对其进行处罚。

  对此,天津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所所长表示:“‘互联网+’逐渐走入市民生活,生鲜类商品销售,关键应该减少流通环节。现在‘互联网+三农’越来越受关注,我曾经了解过,一些农村合作社直发的农产品,从商品称量、运输以及收货都有一个‘条形码’,市民只要扫码便可知道商品状态,并通过技术监控保障商品流通过程无损耗。通过农户和市民的直接对接,减少流通环节,市民维权相对容易。而对于市民王女士的情况,我觉得电商平台有责任,他们应该通过技术手段加强监管。对于消费者来说,因为维权成本太高,可以通过网上评价,选择信誉较好的商家。”(前沿新闻记者董立景)

 
 
《第一现场》栏目开启“我要播报”、“新闻募集”和“新闻订制”的功能啦!欢迎网友参加!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