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服务业共同支撑 天津经济之车“双驱”发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孔令彬 编辑:侯静 2017-03-29 14:35:00

内容提要:“全年服务业增速首超工业产业增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这说明本市经济由以工业主导,转变为工业与服务业双轮驱动、共同支撑的发展格局。”

  天津北方网讯:“全年服务业增速首超工业产业增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这说明本市经济由以工业主导,转变为工业与服务业双轮驱动、共同支撑的发展格局。”

  每年的1月20日前后,本市都要公布上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在2016年的例行发布会上,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特别强调了本市在2015年产业结构方面的一个重要变化。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拐点”——在市十次党代会上,本市提出“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的“小目标”,2015年本市达成这一目标,并在去年将这一数字提高到了54%。

  一枝独秀不是春,双轮驱动立潮头。

  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推动优势支柱产业集群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发展、传统产业升级发展,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同时,着力提升提速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层次和水平。

  如今,当年的战略决策已开花结果,本市经济总量持续扩大的同时,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城市竞争力不断提升,为实现中央对天津的城市定位奠定了基础、积蓄了能量、增强了后劲。

  发展向好制造业谋“先进”

  统计数据显示,本市工业优势产业发展不断向好。去年,工业增加值增长8.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长8.4%,39个行业大类中,35个行业实现不同程度增长。

  “2016年,本市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市工信委主任李朝兴说。

  近年来,本市推动优势支柱产业集群发展,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如今,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全面启动,高端装备等十大产业集群占全市工业比重77%,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快速增长。

  曙光高性能服务器、展讯28nm手机基带芯片、国产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国内领先,全国首款亿级并发云服务器量产,全球首套分布式光伏虚拟同步发电机成功挂网,液压促动器成为“中国天眼”望远镜核心设备。传统产业加快改造升级,飞鸽自行车、海鸥手表、山海关汽水等一批老品牌“老树发新芽”。

  创新发展服务业支撑力渐增

  有学者说,服务业水平体现着城市软实力,其无处不在,关系到人才引进、市场繁荣、民生福祉等方方面面。

  近年来,本市促进服务业创新发展,打出一系列“组合拳”,让城市软实力不断增强:

  组织落实《关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意见》、12个分行业实施方案、4个配套文件,促进生产服务业加快发展、流通服务转型发展,构建现代服务经济新体系;

  制定落实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实施方案,推进幸福产业服务消费提质扩容,促进实物消费升级。加强协调推动,做好重点行业企业运行监测、重点项目调研帮扶,打造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

  推进滨海高新区新一轮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重点探索京津产业融合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建设等。

  统计数据显示,本市服务业对经济支撑作用日益突出。去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9%。其中,批发和零售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新兴服务业增势良好,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势明显。(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