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战略·这五年”:天津推动科技成果市场化 水下机器人要“下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7-04-01 07:33:00

内容提要:在天津滨海新区中俄海洋高端技术联合研究院里,海之星的副总经理邹永春正在和俄方的技术人员进行一款专业型水下清刷设备的调试测验。这几年,天津一直在推动科技成果市场化转移,逐渐构建了面向海内外的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海之星也从深挖国内的科研项目产业化,逐渐将目光投向海外技术……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津滨海新区中俄海洋高端技术联合研究院里,海之星副总经理邹永春正在和俄方的技术人员进行一款专业型水下清刷设备的调试测验。这几年,天津一直在推动科技成果市场化转移,逐渐构建了面向海内外的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海之星也从深挖国内的科研项目产业化,逐渐将目光投向海外技术。

俄罗斯专家参观海之星同俄方合作的水下科技产品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高高科技技术产业化水平。2017年,天津也搭台引入了“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国家的海洋科技研发团队,整合国际优质资源,打造天津海洋产业链。

  起初,海之星落户天津滨海新区是为了结合这里的产业化平台,将国内的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水下综合探测机器人是海之星的“明星”之一。在水下,机器人依靠水声技术判断周围的地形地貌,通过反射在大脑中绘制出一幅地图,水声技术就如同机器人的眼睛。

  海之星副总经理邹永春说:“很多获得国家奖项的科研项目都沉睡在了实验室里,有些可惜。”偶然一次机会,他们注意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水下机器人项目,他觉得这个项目很有前景,于是就找到了学校,特别是找到了中国水声专家桑恩方教授。

  “在水下机器人领域,国内缺少核心技术的产品开发,国内开发水平不高,而国外市场又被欧美国家垄断,这样就有了很大的市场空间。”海之星总经理张扬说。同时,他们也引进了俄罗斯海洋科技领域的先进技术,整合了俄罗斯科学院“海洋工程实验设计所”、俄罗斯全俄世界海洋地质与矿源资源研究所等资源,并成立了中俄海洋高端技术联合研究院里的前身中俄海洋智能科技联合研发中心。

正在进行海测的海之星水下机器人

  和很多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一样,即便是进行产业化,水下机器人也需要有专业的实验室,反复调试以适应不同客户的需求。特别是由于水下机器人的作业特点,每天围在水池边对于海之星的人来说都是常事。

  “水下机器人可以用于港口、水库堤坝、海底管线等大型水下工程的勘察等方面。”邹永春说:“今年我们还将尝试水下观光项目。” 仅在2017年年初,他们的水下机器人就拿到了300余万元的订单。对于未来的市场,邹永春也很有信心。他说:“高端智能装备都有一个特点,一般需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发展速度较为平稳,而到了后期与市场磨合好之后,就可以呈现指数性增长。现在,海之星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

  作为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天津将全面对接“海洋强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依托海洋、面向海洋,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海洋产业,努力提升海水淡化技术、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水平。而海之星的发展也孕育在其中。2017年,他们的中俄海洋智能科技联合研发中心将升级为中俄海洋高端技术联合研究院,并站在更高的格局上寻求发展。

  新的研究院将以海洋高端技术的研发、应用、服务为切入点,整合国际优质资源,打造中俄海洋高端人才技术交流、中俄知名院校联合研发、中俄海洋高新科技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化推动的聚集平台。主要科研方向将有海洋高端智能装备、海洋环保技术、海洋新能源、海洋工业新材料、海洋勘测以及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生态环境立体化监测、船舶技术、海水综合利用等。(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