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侧记:争当改革开放先行者排头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佟迎宾 刘雅坤 编辑:曲璐琳 2017-05-24 08:05:01

内容提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现代化的天津一定是一个领风气之先的天津,是一个更加开放的国际化天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重任在肩——把改革开放先行区作为城市第一定位,以敢于领先之魄力、敢闯敢试之作为,争当改革开放先行者、排头兵。”这是与会代表的强烈心声,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

  天津北方网讯: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现代化的天津一定是一个领风气之先的天津,是一个更加开放的国际化天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重任在肩——把改革开放先行区作为城市第一定位,以敢于领先之魄力、敢闯敢试之作为,争当改革开放先行者、排头兵。”这是与会代表的强烈心声,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

  “报告总结的有益经验让我们印象深刻,特别是必须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打开脑袋上的‘津门’,让改革新风吹进来,敢于站队首、立潮头,勇当改革开放创新的先锋。”

  坚定不移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加快建设开放包容的现代化天津,党代会报告指明了理念先行、改革攻坚、开放先导的清晰路径。来自不同系统、行业的代表在讨论交流中深化共识,纷纷表示将珍惜改革开放先行区等“金字招牌”,敢闯敢试敢领先,出彩出新出实效,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一份力量。

  先行先试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建设开放包容的现代化天津,就要让先行先试作用充分显现,努力形成适应新发展理念要求的体制机制。报告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动摇,改中有坚守、破中有新立,义无反顾推进改革。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就是要敢喝头口汤。”市市场监管委党委书记、主任林立军代表说,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超前谋划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了简政放权与市场监管协同并进“天津模式”,逐步形成“信息公示、风险分类、随机联查、结果告知、联合惩戒”五环相扣链条式监管体系。他表示,“市市场监管委将深入落实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实现商事登记便利化;在汇集44个部门的556条联合惩戒措施的基础上,开发建成全市行政机关联合惩戒监管信息化平台;重点推进‘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以质量提升、品牌建设和标准引领‘三大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质量立市,制定《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组织开发‘天津品牌指数’,大力推进标准化提升。”

  优化环境 释放民营经济活力

  建设开放包容的现代化天津,就要努力争创全国发展软环境最优地区,让民营经济活力充分释放。报告提出,实施新一轮民营经济发展行动计划,尊重民企、信任民企,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让天津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福地。

  对于报告中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表述,来自兴天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的郑世鹏代表深有感触,“我们企业总部设在武清,得益于天津开放政策和对民营经济的支持,企业已融入全国经济体系,产品规划设计在深圳,研发生产在天津,营销中心在北京,五年发展企业的规模不断壮大。”他表示,“随着开放包容的现代化天津建设不断推进,企业发展会更加受益。”

  市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华长虹代表表示,今后工作中将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树立市场为帅、需求为王的理念,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树立海纳百川的开放理念,树立以新应新、以新赢新的胆识和勇气,树立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的务实理念,围绕市委、市政府最新出台的《关于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重点健全深化“政银企”三方协同合作等十项制度机制,重点完善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等十个服务平台,重点抓好民营企业家培育工程等十个活动载体建设,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全面开放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建设开放包容的现代化天津,就要不断增强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能力。报告提出,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全方位对内开放,搭建高水平开放平台。

  “近年来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监管更顺畅了,通关更便利了,企业更有获得感了,同时也有力提升了天津口岸的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天津海关党组书记、关长孙志杰代表说,通过落实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天津企业通过首都机场进出口的货物,通关时间节约8小时,途中运费降低30%;北京、河北企业通过天津海港口岸进出口的货物,通关时间缩短3天,成本减少近30%。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天津海关先后出台3批共29项支持措施,在天津市9项被国家复制推广的试点经验中,有5项出自天津海关。他表示,“展望未来,天津海关将落实好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地完成好海关改革的各项任务,不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助力天津外向型经济发展。”

  中国水电十三局有限公司肯尼亚经理部总经理赵海军代表,在东非有着10年工作经历,他所在的部门先后承接了交通建设、水利灌溉、火电建设等方面40多个项目,累计完成20多亿美元的合同。在接受采访时他还不忘向记者推介,“肯尼亚内罗毕气候比昆明还要宜人,这里有很大的市场,希望更多天津企业、天津人来东非发展,共同谱写‘一带一路’上的天津故事。”(“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