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道德模范张全富:平民英雄 五次入水救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李国惠 编辑:曲璐琳 2017-07-22 14:01:54

内容提要:提起初次助困救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城东供电分公司配电抢修工张全富仍记得很清。2006年4月的一天,他和同事正在北辰区温家房子附近巡线,突然听见有人大哭,走近一看,原来刚下过雨,地湿路滑,一个老大爷骑三轮带孙女回家时,连人带车一起翻进水沟,人被压着动不了劲儿。

  津城平民英雄五次入水救人

  ——记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配电抢修工张全富

  “一部手机换回两条命,值!”

  提起初次助困救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城东供电分公司配电抢修工张全富仍记得很清。2006年4月的一天,他和同事正在北辰区温家房子附近巡线,突然听见有人大哭,走近一看,原来刚下过雨,地湿路滑,一个老大爷骑三轮带孙女回家时,连人带车一起翻进水沟,人被压着动不了劲儿。见状,张全富连衣服都没顾上脱,就纵身跳入水中,将人救了出来。待回到单位,才发现新买的手机已经泡水失灵。对此,与他一起生活了33年的妻子张文满说:“他就是看不得别人有困难。”

  对“热心肠”的张全富来说,帮人成了家常便饭,救人成了一种本能。2009年“五一”期间,他值班途经海河,忽听有人喊“救命”,循声望去,一名妇女不慎落水,他二话不说,赶忙冲往落水点。可由于情急之下胡乱扑腾,落水者已离岸15米远,再加上流急水深,围观群众都不敢下水施救。

  “再耽误就完了”,说完张全富便一猛子扎进水里。已经有30多年泳龄的他,凭着好水性,奋力拖着落水者游到岸边。由于呼吸道进水过多,落水妇女已经处于轻度昏迷状态,张全富一边让人拨打120,一边进行紧急救治。被救妇女清醒后,“扑通”一声跪倒在地,围观群众也纷纷竖起大拇指,如此一来,倒把一向豪爽的张全富弄得不知所措。

  2012年8月12日,张全富在狮子林桥附近救起一个男孩,男孩父母专程从赤峰赶来,还奉上不菲酬金,他果断推辞:“我救人不是为钱,孩子没事就行。”2013年12月27日,张全富发现一男子跳水轻生,便不惧严寒跳入冰水救人,拖人回游时渐感体力不支,差点连自己也丢了性命。事后有人说风凉话:“都不想活了,还冒险救他干嘛?”可张全富却有自己的坚持:“总不能眼睁睁看着一条生命没了。”被问及是否担心自己的安危时,他坦言:“当时脑子里只想着‘救人’二字,别的什么都顾不上。”

  虽救活了很多人,但张全富也有挥之不去的遗憾。2014年8月6日,他再次不顾危险救起一落水男子,对方却因溺水时间过长,没有抢救过来。每忆及此,张全富总是无比痛心。

  张全富曾在2009年获天津市“见义勇为”表彰,2012年获天津市“见义勇为”表彰,2013年获天津市“见义勇为”表彰,并获得2017年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