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道德模范卢绍良:62年坚持为群众义务修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徐丽 编辑:侯静 2017-08-10 09:39:40

内容提要:一人、一车、一锹、一榔头。他为了一个“不让更多人跌倒”的简单心愿,62年坚持为群众义务修补路面。他不计利益,进入耄耋之年仍始终如初,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

  天津北方网讯:一人、一车、一锹、一榔头。他为了一个“不让更多人跌倒”的简单心愿,62年坚持为群众义务修补路面。他不计利益,进入耄耋之年仍始终如初,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

  今年90岁的卢绍良是一名老党员,1947年入伍,在东北当兵,解放战争以后参加抗美援朝。1955年从朝鲜复员后回到武清区崔黄口镇苏楼村担任村干部。

  那时候,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每到雨季,大雨夹裹着枯枝碎石把路面冲得坑洼泥泞、脏乱不堪。那时候,每天凌晨4点多,便会看见一位身材不高的人推着破旧的三轮车,每到一处坑洼地,就停下来拿起铁锹填补,村里人不用细看,就知道一定是卢绍良在修路。

  苏楼村东头是筐儿港堤,下雨后,被车一轧就坑坑洼洼。有一次卢绍良见一个人骑电动三轮翻了车,赶忙把他扶起来,车走后,卢绍良担心再有人从那里摔倒,马上回家背来土筐,背土几十趟垫好了这个坑;离村西头二里地有一座桥,桥拐弯处和乡村公路的北面拐角处都有坑洼,卢绍良发现后,每天起早摸黑从自己家中推来砖和瓦块填补坑洼,经过30多次的修补,两处洼地都被填平了,为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

  就这样,在村工作生活了62年,卢绍良就为村民填路62年,填补的道路自己也数不清了。

  后来,村里环境慢慢好起来,修了水泥路,但施工期间开出来的辅路有些坑洼,卢绍良担心这样容易出事故,就每天守在那里,看到有坑他就填上,看到谁倒下他就扶起来。2016年12月,村里的公路需要道路硬化,公路修缮完毕,路两边堆着很多土,车来车往都把土堆轧硬了,不仅影响道路美化,对于出行也不方便。卢绍良便拿着铁铲,推着车又去清土了。

  乡亲们看到后都说:“您这么大岁数了,管这事儿干啥?”卢绍良总是说,他体格硬朗,做这事让大家出行都方便,更何况他是一名老党员呐!

  一个人偶然做几件好事不难,坚持几年便不易,他却偏偏坚持了62年。今年7月,卢绍良被评为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