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道德模范朱金保:聚仙峰的守护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韩雯 编辑:侯静 2017-08-21 08:48:49

内容提要:一千多米高的山峰,两千多级台阶,十年如一日地负重攀爬,朱金保用双肩挑起一名护林员的责任。二十多年的巡山护林,累积走了六万多公里的崎岖山路,朱金保用双脚踏遍林区的沟沟岭岭,他被称为“聚仙峰的守护者”。

  聚仙峰的守护者

  ──记市道德模范、天津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沟口管理站站长朱金保

  天津北方网讯:一千多米高的山峰,两千多级台阶,十年如一日地负重攀爬,朱金保用双肩挑起一名护林员的责任。二十多年的巡山护林,累积走了六万多公里的崎岖山路,朱金保用双脚踏遍林区的沟沟岭岭,他被称为“聚仙峰的守护者”。

  聚仙峰是本市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最高峰,这里不仅防火责任最重,条件也最艰苦,很多人都不愿意去碰这份工作,然而,朱金保却做出了不同的选择。妻子劝他:“人家是‘人往高处走’,越干越舒服,你是工作岗位往高处走,越干越辛苦,咱不去行不?”朱金保却坚定地说:“干工作怎能挑肥拣瘦,都不去,还有谁干这活?”他毅然上了山,一干就是十几年。

  2000年的聚仙峰上不仅没通电,还没有水,站上两个人轮流值守,一上山就是7天。由于山路陡峭,汽车只能开到半山腰,要到达峰顶还需攀爬两千多级台阶。食物、水和烧的煤都得靠自己背上山,这些东西加起来四十多公斤,每次上山,对于朱金保来说都是在艰难中行进。冬天遇到大雪封山更可怕,有时只能爬着上山,一不小心,就会滑倒摔伤。几年下来,朱金保的双腿增添了不少伤疤。

  与艰苦的环境相比,更难以忍受的是孤独和寂寞。上山7天有时碰不见一个人,说不了一句话,只有风声和山林动物的叫声。朱金保一年中有180多个日夜坚守在峰顶,即使是在大年三十的夜晚,他仍然是一个人默默地坚守岗位。每年国庆节后到来年的五月,是森林防火期,这也是朱金保最紧张、最忙碌的时期。天冷风大,寒风刮在脸上像刀割一样地疼,身上的棉大衣被风打透,冻得人打哆嗦,即便如此,他照样每隔两三个小时就要对各林区仔细观察一次。睡觉的火炕前半夜热,后半夜冷,一夜出去好几次,身子冰凉,回到炕上暖都暖不过来。十几年来,朱金保发现并及时报告的火情火险达十余起,从未发生漏报、迟报、瞒报现象。

  今年,朱金保当选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