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道德模范张晓卫:执着坚守追逐强军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韩雯 编辑:侯静 2017-09-03 09:03:21

内容提要:强国必先强军,强军才能安邦。为了强军梦,张晓卫三十多年如一日的辛勤劳作,让一项项军事科研成果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中国创造”背后凝聚的是他的心血与汗水。

  执着坚守追逐强军梦

  ──记市道德模范、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兼三所所长张晓卫

  天津北方网讯: 强国必先强军,强军才能安邦。为了强军梦,张晓卫三十多年如一日的辛勤劳作,让一项项军事科研成果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中国创造”背后凝聚的是他的心血与汗水。

  毕业于浙江大学的张晓卫,被分配到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从事一项新技术研究。当时,这项技术在中国尚属于新生事物,在国际上对此项技术严密封锁,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张晓卫凭着对这份事业的满腔热忱和不懈追求,开拓创新,使得这项技术的研究项目从小到大,由基础研究发展成为国家的重点科研项目,并且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走进张晓卫的办公室,看到最多的是书籍和图纸。从一名普通的科技人员到技术骨干,再到研究室主任、研究所所长、院副总工程师,职位在变,不变的是张晓卫一直抱着书本埋头钻研的劲头。用他的话来说,干这行的,脑袋里的知识不能落伍。如今,身在领导岗位,张晓卫依旧坚持深入科研一线。当年轻人搞科研遇到瓶颈时,他会像老师一样,给予指点;当大家伙一起搞的研究走入盲区,毫无头绪时,他会带领大家“白加黑”,虚心聆听大家伙的意见建议,在探讨中点燃创造的火花。在无数次论证试验后,在经历过一次次失败和挫折后,张晓卫带领他的科研团队成功突破了数十项关键技术,自主研制成功各种关键设备,填补了国家该领域多项技术空白,他们的创新成果得到了广泛应用。

  他先后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国防科学技术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从一个又一个荣誉可以看出张晓卫在他所从事的领域中的业绩,作为稀缺人才,花重金向他抛“橄榄枝”的人自然不少,但都被张晓卫一一拒绝了。他说,自己享受科研成果“落地”的成就感,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产出更多的科研成果,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张晓卫曾获“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先进个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今年,他当选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