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瑞景街:抓好三个“聚焦” 提升居民幸福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7-10-21 09:12:13

内容提要:北方网《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砥砺奋进的五年――讲述我们的幸福生活”请到了北辰区瑞景街党工委书记丁庆兰做客津云演播间,与网友们聊一聊瑞景街五年来的变化……

  主持人:今年天津市召开了第十一次党代会,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那么,瑞景街是如何结合本街道的工作,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呢?

  市十一次党代会后,我街对党代会的精神认真进行了传达学习,对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再学习。瑞景街坚持“高点站位、天津标准、全局眼光、瑞景特色”原则,强化党建引擎统领地位,结合全街“五街战略”“十提升行动”,以“四大工程”为抓手,突出“精品社区”建设,树牢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以新应新,打造出以瑞益园社区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社区,2个社区分别被评为基层党建市、区级示范点。2个社区被评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7个社区被评为天津市美丽社区、文明社区。

  一是实施“铸魂工程”,强化思想建设,筑牢街道全面建设思想根基。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正在进行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瑞景街强化系统教育和日常教育,注重理论学习“精准”和“管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建立学习台账,制作《党建工作纪实手册》、党建工作学习摆台等,并将各类载体延伸到社区,了解党员思想状态,摸清思想脉络,通过主题演讲、实地参观、回顾党史、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党性教育,确保学习入脑入心。精心打造了辰达路、辰康路、龙门道和龙泉道4条宣传路及瑞益园、熙景园2个社区党建品牌文化园,并利用宣传路、党建阵地、网络等传送新观点、新论点,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逐步把党员干部凝聚到街党工委周边,筑牢“建设瑞景我有责”的思想,形成群策群力抓街道的生动局面。

  二是实施“强基工程”,强化党的建设,激活街道全面建设动力源。街党工委注重组织建设,调优配强班子,规范设置9个社区党组织,调整3名社区党组织书记,为11个社区党组织配备专职副书记,实现了社区党组织专人抓、专人管;深入开展“六项专项整治”、“双五好”、“双承诺”活动,排查党员710人,补缴党费10.8万元,评选3个五好党支部,双承诺事项569项。注重法治思维,健全完善规章制度37项,制定并完善《瑞景街社区治理与服务工作指导手册》14项岗位职责和140项工作规范;注重教育管理,实施党员“六类管理”、“四式教育”,提高教育管理覆盖面和活动参与率。街党工委立足“三个注重”,强化党的建设,进一步优化智慧、高效、法治的政务环境,使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促进社区全面建设的向好发展。

  三是实施“标杆工程”,强化示范引领,带动街道全面建设上台阶。近年来,街党工委突出“精品社区”建设,确定了以瑞益园为代表的提升改造试点,先后多方筹措资金800万元投入社区,从打造环境入手,用3年时间对社区进行了清脏治乱,建设和谐大舞台以及“和谐园、幸福园”2个休闲广场。种植树木1万余株,各类花草几万株;用2年时间打造了“三园两室”即牡丹文化园,月季文化园,听书园,书画室,文体活动室;2017年初结合“双违治理”打造了“三园一馆”即体育文化园、民俗文化园、党建文化园、统战文化园、瑞益民俗馆。通过一系列改造,使瑞益园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摆脱了“矮矬穷”,变成了“高富帅”。同时,新建了熙景、宝翠花都2个文化园,目前,正在对秋瑞和瑞盈2个社区进行提升改造,通过不懈奋斗,形成我街独有的特色,在我街社区逐步实现“一居一品一特色”的目标。

  四、实施“品牌工程”,强化辐射效应,推动街道全面建设出成效。结合创文工作实际,瑞景街提出“五抓五树”“五常五送”的工作理念,突出“服务品牌”建设。投入500万元完善街综合服务中心功能,逐步实现党建服务、行政服务、文体服务、生活服务和网格管理“五位一体”,发挥对全街的服务、指导和辐射作用,提升了全街服务水平。完成翡翠城、奥园和瑞盈园社区服务中心、站点建设,提升了社区服务中心功能,规范了社区工作,让居民满意在社区。投入200万元,建成集公安、交通、执法、“四清一绿”和社区服务五位一体智慧瑞景指挥平台。上半年共拆除小区圈占、违章、违建235处,9302㎡,深入开展“四清一绿”工作,硬化地面23579.67㎡,处理“低小散污企业”问题点位300余处;清理各类垃圾1802余车,3069余吨。大修秋瑞、紫瑞电梯93部,美丽瑞景建设初见成效。

  下半年,我们将对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厚植“四个意识”,沿着三条主线,下大力抓好“三个聚焦”,补齐短板,狠促落实,确保全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聚焦“创文”,强力推动街道全面工作。在“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上发力,高质量开展好各类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好党建统领作用,扣紧节点,完成创文创建任务;持续营造创文氛围、开展创文活动,让创文意识深入人心,打好创文攻坚战,凝神聚力抓创文,用创文成果助推街道全面工作。

  二是聚焦“常长”,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规定动作,抓好后两个专题的学习研讨,突出常学、长做,确保每个学习教育环节都“见筋见骨见灵魂”,并把学习成果进一步转换成为民服务的宗旨上来,向服务兴街战略再进一步。

  三是聚焦“作为”,持续发力“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活动治理。切实发挥街道监督办公室职能作用,对街居党员干部履职履责和转变作风情况进行不间断治理整顿;按照既定整改路线图加快对剩余15%问题的整改落实;继续有序推进社区拆违工作,确保顺利安全的完成年度拆违任务;继续推进市容环境品质提升工程,深化“四清一绿”行动,继续建设环境景观,打造出道洁居美的生态宜居环境。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