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守正创新 掌握历史主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丹 编辑:李松达 2022-12-05 08:58:30

内容提要:坚持守正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标志,是坚定信仰信念、掌握历史主动的关键所在。

坚持守正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标志,是坚定信仰信念、掌握历史主动的关键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六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出概括和阐述,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新时代新征程,只有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守正创新的内在逻辑和实践要求,才能更好地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大势,牢牢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在走好新的赶考路上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一、坚持守正创新是百年大党掌握历史主动的核心密码

守正创新是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理论特色,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等品格的集中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坚持守正创新上升到世界观和方法论高度,具有深刻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时代逻辑。

坚持守正创新,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质。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人类社会发展有其客观规律,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只有认识规律、遵循规律才能推动事业发展进步。所谓守正,就是把握事物本质、遵循客观规律,这是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与此同时,人类社会总是在矛盾运动中向前发展,不断实现从低级到高级阶段的跃迁。所谓创新,就是不断回应矛盾、解决矛盾,这是掌握历史主动的动力所在。对共产党人来说,守正首先要守的是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创新首先要做的是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根本就在于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坚持守正创新,是我们党能不断增强历史主动的奥秘所在。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就是一部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开拓创新相统一的历史。历史不会忘记,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守正创新中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飞跃,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守正创新中推动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坚持守正创新,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最显著的标志。守正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一个鲜明气象。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守正创新中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新时代十年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成就和变革,体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三件大事”“十六个方面伟大成就”“四个方面里程碑意义”上。正是因为坚持守正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坚持守正创新,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民族复兴的必然选择。新时代新征程,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从世情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国际形势日益深刻复杂。从国情看,我国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从党情看,我们党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需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些新情况新变化,要求我们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同时也要发挥历史主动性和创造性,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引领和保障民族复兴的航船行稳致远。

二、在守正创新中牢牢掌握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历史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牢牢掌握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历史主动,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掌握历史主动,必须在守正创新中推动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已经走出一条光明大道,我们要继续前行。”新征程上,必须始终坚定道路自信,保持强大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以强大的志气、骨气、底气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勇毅前行。同时,也要与时俱进地创新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内涵和外延,充分发挥历史主动性和创造性,结合实际主动吸收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掌握历史主动,必须在守正创新中推动中国理论开拓新境界。实践发展永不停滞,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更加需要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守正中创新发展这个科学理论,在“两个结合”的高度自觉中推进理论创新,继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让我们的理论自信历久而弥坚。

掌握历史主动,必须在守正创新中推动中国制度越来越优越。制度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需要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调整和完善。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实现制度自信和改革创新的有机统一,为民族复兴提供坚强制度保障。要坚持正确的制度发展方向,特别是要坚持在制度体系中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要将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放在突出位置,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任务要求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在国家治理中显现出更加巨大的制度效能。

掌握历史主动,必须在守正创新中推动中国文化铸就新辉煌。民族复兴,必须以文化兴盛为强大支撑;时代进步,必以文化繁荣为鲜明标志。要坚守文化发展正道,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守住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发展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为新时代新征程凝心聚力。要推动文化创新,结合我国发展实际不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同时吸收借鉴其他文明的优秀文化成果为我所用,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始终反映时代精神、引领时代潮流,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中共天津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研究员)

《天津日报》( 2022年12月5日 09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