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大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董朗 编辑:刘颖 2023-01-26 12:31:04

内容提要:从今年开始,本市将组织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坚持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并举、提升能级和增强品质并重、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大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主持人:从今年开始,本市将组织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坚持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并举、提升能级和增强品质并重、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大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来听记者董朗的报道:

  位于武清区的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商用压缩机的企业。走进生产车间,各类视觉检测、传感器、影像、自动检测设备星罗棋布,这些智能设备不仅能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还能对工艺环节进行数据提取,为售后服务提供准确参考,高级运营总监张瑞兴说:

  (录音:制造过程中的数据提取,用的多高的温度、什么样的力距、是什么时候做的,每个产品有一个身份证。有任何问题,我们都可以去查。一个例子,我们的客户那边出了问题,给我们序列号,我们帮助他分析,认为是扭力扳手出了问题,后来查果然如此。客户就知道我们在这个行业中是专业的,对我们更有信心。)

  最近几年,公司每年平均投入1500万元,对生产、研发进行智能化改造。在这个过程中,天津市智能制造专项资金累计为丹佛斯提供了数百万元的支持,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增强改造升级积极性。张瑞兴说:

  (录音:在今年我们还要再上新的机器人,还有新的应用比如视觉自适应系统,就这个机器人不管这个件怎么放,它都会自己来适应、来抓取、来安装部件,这是非常智能化的,使工艺过程能够更精准的得到控制。)

  (海河乳业新厂AGV无人叉车现场音……压混)

  不仅是高端装备制造,在食品消费品等轻工业领域,智能制造也正得到广泛应用。在前不久投入使用的海河乳品新厂,智能化元素随处可见。例如产品从灌装车间出来后,通过机械臂、AGV无人叉车、智能出库系统,就能实现自动打包、码垛、分批次物流。天津海河乳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邹旸说,新厂从立项开始,就将智能制造渗透到每个生产环节,特别是打造了智能化中控管理平台,对传统生产全方位赋能:

  (录音:中控室就是企业生产的大脑,牛奶生乳来了以后,比如杀菌、配料这些工艺、温度控制全都在这里完成,都能智能化地控制。降低了人为主观误操作,不仅食品安全可控,还有就是绿色发展,能够掌握每台设备它的能耗是多少,对我们后期精确地排产、降低能耗也是有极大帮助的。)

  新的一年,天津海河乳品有限公司将继续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邹旸说:

  (录音:我们现在和天津科技大学建立了乳制品研究与创新开发联合实验室,推动关键技术攻关包括关键科技成果的转化。另外我们想通过全产业链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核心,要搭建好智能仓储系统、智能客服系统和智能营销系统这三大系统,使整个产业链更具活力,具有更高的质量。)

  日前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本市将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大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尹继辉表示,将多维度发力,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录音:要抓好制造业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要实施一大批重大项目牵引工程,把我们大乙烯、中芯国际T3项目尽快竣工投产。同时要谋划推动一批项目落地,包括长电科技等一批重大项目,提升产业发展的后劲。要实施数字化赋能工程,改造传统产业,打造100个智能化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同时,也要推动一批工业互联网的企业加快发展,来赋能我们产业的发展,体系化提升制造业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记者董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