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产业新城:延长产业链 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王新通 张博文 宋悦 编辑:李彤 2023-02-07 20:11:44

内容提要:“十项行动”调研行,记者采访了武清区京津产业新城。抓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武清区围绕重点产业,延长产业链,做强承接载体,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十项行动”调研行,记者采访了武清区京津产业新城。抓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武清区围绕重点产业,延长产业链,做强承接载体,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在调研采访中,记者来到位于武清的中央湖片区,这里是正在规划建设的京津产业新城核心起步区。瞄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高标准加强承接载体建设,上周三,武清区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领导/担任双指挥/的专项工作指挥部。

  如何更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就要首先把承接平台做好,武清区依托现有的两个优势产业,智能科技和生物制造,围绕产业新城规划、招商、投融资等工作,下设了综合协调组、产业组、规划建设组、融资组、项目推动组、政策研究组,支撑起新城产业发展格局,吸引北京创新资源,向天津转移。

  丹佛斯就是智能科技产业的龙头企业,也是准备首批入驻产业新城的,而他们的入驻项目就是投资1.4亿元的“全球制冷研发测试中心”,依托这个中心,丹佛斯与中国节能、金茂绿建等北京央企的合作项目,以及对接北京的高校资源,都有了研发转化的平台。

  通过承接转化北京的科技研发成果,丹佛斯自己的产业链也得到延长,将带动更多上下游企业发展,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招商带动作用,这两天,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正在梳理现有的1000多家实体企业,逐一落实他们需要哪些上下游配套企业,精准启动产业链招商。

  目前,武清区围绕中交集团、招商局集团等一批央企的产业链延伸招商已经开始,针对总部大厦建设申请、整体搬迁人员医疗服务等持续细化举措,今年计划引进北京项目100个以上。与此同时,配套服务也在快速跟进。调研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京津产业新城核心区,根据产业规划和人才需求,现有的16栋人才公寓和50多家餐饮娱乐等配套资源,都将陆续升级改造。

  不断做大做强载体平台,眼下,在滨海中关村,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在加速聚集智能科技、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在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3个研发配套设施产业园也正在抓紧建设。

  记者手记:抓住“牛鼻子”,要想实现有效疏解,就要做强自身载体,在发展中承接,实现1+1>2的效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