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保彦 编辑:邓坤伟 2023-04-03 08:58:00

内容提要:3月13日全国两会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在记者见面会上就政府自身建设表示,国务院要带头认真抓好落实党中央明确要求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他谈自己在地方工作的感受“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被广泛传播热议。

天津北方网讯:3月13日全国两会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在记者见面会上就政府自身建设表示,国务院要带头认真抓好落实党中央明确要求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他谈自己在地方工作的感受“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被广泛传播热议。3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再次引发热切关注并迅速传播。这是社会各层面内心真切呼声的反映,是对党中央深谋远虑的高度认可。《方案》强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目的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方案》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指明了为什么要调查研究、怎么调查研究、调查研究什么,要求党员、干部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牢牢把握其重要意义

调查研究是马克思恩格斯观察分析社会的基本方法,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其核心是实事求是、守正创新。马克思恩格斯之所以能够创立科学的真理体系,首先因为他们深深扎根于当时的社会实际,深入社会最底层和经济基本细胞去观察思考分析。马克思十分强调结合各国的具体实际运用他们的理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无论是具体实际还是具体问题,都需要通过切实的调查研究来获得。毛泽东同志当年没有出国留学其中一个重要考虑是要有人了解中国的国情。他曾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写就《中国佃农生活举例》《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原名《关于调查工作》)《兴国调查》《东塘等处调查》《木口村调查》等,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领导干部要“作系统的亲身出马的调查,而不是老爷式的调查”的论断和要求。1941年党中央发出《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在党内兴起了调查研究的良好风气。二十世纪六十年代面对经济发展的严重困难,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恢复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传统。他说民主革命阶段,要进行调查研究,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阶段,还是要进行调查研究,一万年还是要进行调查研究工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领导实地蹲点调研成为典范。邓小平同志揭开改革开放序幕的北方谈话和作为解放思想宣言书的南方谈话,都是针对国家发展重大问题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思考的结果。他曾说,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永远的、根本的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他在地方工作时经常实地调研。他说,没有调研就不要决策。他还曾在人民日报发表《研究借鉴晋江经验 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关于晋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调查与思考》。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带头到各地调研,而且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等,2011年发表了《谈谈调查研究》的重要讲话,这些都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发扬,是我们作好调查研究的根本遵循,必须认真深入系统地学习领会,体悟其中的深远意蕴,在思想深处弄清楚开展调查研究与从本质和规律高度解决我们面临的复杂国际关系、深层次经济社会矛盾、多维度风险挑战的重要关系,搞明白开展调查研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其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进而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关系,想彻底开展调查研究与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回答“六个如何始终”,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关系,将之化为遇事毫不犹豫的第一反应和第一选择。

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政治自觉,牢牢把握其要求和内容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基于党的重大判断和在新阶段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必须从政治上悟透,保持清醒和坚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我国发展已进入了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如何在前进中行稳致远?离不开深入踏实的调查研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方案》明确提出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五个要求,具体给出了各级党委(党组)要做好的六种调研和十二个方面的内容。对此,要从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的高度深刻领悟。真正有效管用的调查研究并不容易,需要时间精力体力,要到情况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艰苦的地方,甚至要反复求证,是苦活累活。毛泽东曾形象地比喻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方案》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特别是要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党中央的责任担当,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提高团结奋斗政治凝聚力,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推进工作、战胜困难,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确保党长期执政的重大举措,是促进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善作善成,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重要途径。同时,十二个方面的问题指南涵盖了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紧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直击要害,是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磨炼斗争意志,在与问题和困难作斗争中锤炼党性、提高专业能力的战场,是是否真心实意带领人民群众实现更加美好生活的试金石。因此,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国之大者深思细悟,将之化为自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

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行动自觉,牢牢把握其方法和步骤

马克思曾说,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大兴调查研究光是有话不行,要紧的是有具体的落实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要经常化。《方案》规定了大兴调查研究的六个步骤和四个工作要求,对怎么调研提出了五个方法和五个纪律,为下一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调研并在调研过程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有力推动事业发展提供了适用的操作手册和行为规范。一方面,要对调研步骤和方法了然于心,根据自己的岗位职责稳步开展,严守纪律,全身心投入,长期坚持,尤其是把面对面的交流沟通与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进行调研,持续更新,以掌握更加全面真实的情况,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形成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另一方面要有所侧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至今,已经到了更多从规律性、系统性、彻底性层面思考解决问题的阶段,调研要立足急难愁盼问题和立足重大重点问题并举。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不仅要带头、牵头课题调研,还要针对相关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对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以及难题积案和顽瘴痼疾等,研究透彻、找准根源和症结,持之以恒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规律。广大党员也要提高调查研究的本领,让正确的调查研究成为工作生活习惯。

(作者王保彦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中共天津市委党校研究员,中共昌都市委党校马列与党史党建教研室副主任)

(《天津日报》第09版:理论创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