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启新篇 将青春热情播撒在津沽大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翟婧秋 编辑:李松达 2023-05-12 11:04:00

内容提要:11日,市委宣传部举行“牢记嘱托启新篇”媒体见面会。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时,对天津工作提出了“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对天津发展给予重托,寄予厚望。10年来,本市干部群众立足本岗踔厉奋发,交出了一份份硕果累累的成绩单。

主持人:11日,市委宣传部举行“牢记嘱托启新篇”媒体见面会。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时,对天津工作提出了“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对天津发展给予重托,寄予厚望。10年来,本市干部群众立足本岗踔厉奋发,交出了一份份硕果累累的成绩单。来跟随记者走近几位青年人,听他们讲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与天津一起成长的故事。

港口是天津发展的硬核优势。“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也为天津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10年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实现8个百万级的跨越式增长。说起这些,天津港第二装箱公司操作部经理冯淼无比骄傲:

(录音: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港视察,我有幸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我工作的码头有一个非常响亮的名字,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在这里我们可以停靠全球最大的20万吨级的集装箱船舶进行作业,智慧程度首屈一指,引领全球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进入了2.0时代。)

从2019年启动建设,仅用时19个月,冯淼所在的C段码头就正式投入使用,仅用一年就实现了一百万标箱的吞吐量。大家拿出勇闯无人区的勇气,经过上千万次的模拟测试不仅实现了真正基于AI的智能水平运输系统,还打造了“碳中和”码头,冯淼说:

(录音:我们的码头是全球首个百分之百使用风电、光伏等绿色电能且自给自足的零碳码头,能耗上较传统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降低17%。不久前的4月6日,我们成功地迎接到载箱量24,000标准箱的全球最大集装箱船舶现代哥本哈根轮的首航作业。最终我们以每小时203箱的作业效率,打破了该航线的全球作业记录,在全球范围内打响了津港效率全球领先的金字招牌。)

位于武清开发区的铁科纵横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轨道交通、铁路运输技术开发及设备的研发,企业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复兴号动车组制动系统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制造。张洪宾是这家公司的高级技师、机电车间班长,他2006年从职业院校毕业后就在企业干起了车工,:

(录音:记得刚入厂时,我被分到了普通机床工位,工作了一段时间,感觉学不到技术,师傅看到耐心的教导我,并给我亮了一个技能,刃磨了一把60度螺纹刀,整个刃磨过程没有借助样板,角度非常吻合,我从开始时的被动式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考察时,勉励年轻人“要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这句话让张洪宾备受鼓舞,从最初对工作的不理解到创下一个个新纪录:

(录音:之后我参与了从和谐号到复兴号的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到持续创新的过程。我与团队共同完成了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国产化制动盘的生产试制任务,摸索出了以车代磨的加工工艺,在国内外铁路行业中达到了领先水平,满足了时速350公里复兴号的运用要求,攻克了铝基复合材料制动盘的实质难题。之后我又带领技能团队完成了跑出时速435公里新型复兴号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复合材料制动盘的试制任务。)

年仅28岁的范思超11年前来到天津,他曾经是一名美术生,在校期间参军入伍,退伍后他组建志愿服务队,还成为了天津首批青马班学员。范思超说:

(录音:正是青马工程的培养,让我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每年的寒暑假,我都是在滨海新区的太平镇度过,从信访接待到接打民生热线,极大的提高了我们的理论性和实践性。)

毕业后,范思超到蓟州区东二营镇王辛庄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面对村里账上仅有88块钱的穷日子,他想方设法带领大家找到了一条新路。王辛庄村500多个村民都种树,但没有人知道,这片土地含有丰富的硒元素。去年初,三百多亩富硒地得到国家认证,在树下养殖蛋鸡,产出的富硒蛋卖出了好价钱。短短四年时间,这个年轻人让小山村有了大变化。

(录音:现在我们正在发展富硒禽蛋产业,这个小产业从无到有,现在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让老百姓提升了通过养殖致富的信心,给我们村集体也带来了信心,让我的每一天工作都充满了干劲。)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