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1166万余元,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明亮一审被判11年
· 东丽欢坨西红柿节举办 特色美食市集、西红柿采摘活动等你来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30)
·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 五一假期去看美展!490余件作品为时代画像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 天津:打好“组合拳” 保障五一假期大客流运输顺畅
· 奋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天开园、滨城科创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计划这么干!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新世纪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坚持“三个代表”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8-15 08:35
 

 

  世纪之交,人类社会的发展处于一个重要的时刻;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也处于一个重要的时刻。面向新世纪,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如何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指出了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从国际大局来看,和平与发展仍是世界的主题,但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也有新的发展;世界多极化趋势在“一超”与“多极”的矛盾中继续发展;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加速,跨越国界的经济合作越来越广泛,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科学技术日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关键;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曲折前进,中国作为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成就举世瞩目,但也面临严峻挑战。

  国际形势的发展,决定着我们国家在21世纪发展的外部环境和条件,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有可能继续争取到一个较长时间的国际和平环境,也有更多的外部资源和条件可资利用。但国际竞争的领域和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竞争的程度将更加激烈。特别是中国在与世界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后,必将更多地在世界舞台上博弈。这就要求我们党具有更强的驾驭全局的能力,总揽全局,运筹帷幄,在中国与世界的双向互动中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从国内大局来看,新世纪,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阶段。我们党肩负着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三大历史任务。我们要努力实现“十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坚持把发展作为主题,把结构调整作为主线,把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作为动力,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不断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党。新世纪的繁重任务,要求我们党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改进领导方式和活动方式,认真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的新课题,充分发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的作用。80年来,我们党创造了巨大的辉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继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这是全党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江泽民同志多次讲到大国的兴衰变化,包括中国的康乾盛世,以及苏联东欧的教训。大国兴衰,文明交替。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如果不能紧跟人类社会进步的潮流,就很容易被历史淘汰。

  今天我们党同样也有一个走在时代前列还是“后列”、领导时代潮流还是落后于时代潮流的问题。江泽民同志要求全党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风雨沧桑,大浪淘沙,只有通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才能保证我们党在各种复杂的条件下、特别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正是基于对国际国内大局的清醒认识、对历史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关切,科学回答了如何保持党的旺盛生命力的问题,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提出了战略性的思路和方向。“三个代表”,既是对党80年奋斗业绩的高度概括和充分肯定,又是对新世纪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要求。既是判断一个党先进还是落后的根本标准,又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根本课题。“七一”讲话明确指出:“‘三个代表’要求,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我们在新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不断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根本要求。”

  从大局的高度学习和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三个代表”抓住了对党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的三个问题。按“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把党建设好,对于迈向新世纪的中国共产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李忠杰)

稿源 中青在线 编辑 魏殿松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