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倾尽心血育芳华—新华中学教师朱兆林(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9-10 10:09
 

 

  
北方网消息:“是你们的灵秀带给我快乐,是你们的成长带给我幸福,我因你们的成功而自豪,因你们的成长而兴奋,我的生命因你们而精彩。”

  这是新华中学高中语文教师朱兆林写给她的学生的一段话。这段饱含激情的心灵表白,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一名人民教师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崇高的人生追求,一名共产党员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对“三个代表”的自觉实践。

  

  学生:在您的爱抚下成长,是我们一生的幸运

  朱兆林:你们都是最优秀的,我为你们每个人骄傲

  1985年,21岁的朱兆林从天津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走进新华中学。从登上讲台的那一天起,她就发自内心地喜爱自己的学生们。在她看来,每一个学生都是一块璞玉,那一双双清纯的眼睛里,有最美丽的世界,有最灿烂的阳光,有无尽的希望。只要发现学生有了点点进步,她就会由衷地欣喜,总忘不了给学生一个及时的表扬,一个肯定的微笑,一个激励的眼神。每当学生犯了错误,她不是严厉地训斥,而是给予理解、倾听和信任,以孩子们能接受的方式,使他们自己认识到好与坏、对与错、是与非。对所谓的“后进生”,朱兆林倾注了更多的关爱。她常说:“一不小心也许会毁掉一个爱因斯坦。”

  赵宁同学各科成绩总是最后几名,他几乎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和信心。朱老师却一直都在关注他,鼓励他。一次,赵宁没有完成语文作业,朱老师对他狠狠地批评,让他写出一份反映真实想法的理由陈述,做一次语言练习。赵宁交上来一篇800字颇具《诗经》味道的“检查”。朱兆林在全班朗读了“检查”,对他出色的文采大加赞赏。国庆五十周年时,赵宁写了一首感情充沛的诗,朱兆林亲自帮他修改,并推荐到《天津教育报》上发表。赵宁酷爱军事,朱兆林在班里公开鼓励他:“谁能说未来共和国的将军里不会出现赵宁的名字?”恳切的批评,真切的表扬,实在的帮助,赵宁逐渐增强了自信,发愤努力,成绩也慢慢赶了上来。今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解放军电子工程科技大学。临行前,赵宁给朱老师送来一支金笔,流着眼泪说:“老师,这是我上学以来获得的惟一的奖品,留给您做个纪念吧。”朱老师非常激动:“这份礼物太珍贵了,我不能收。”“是您帮助我实现了军人的梦想,这支笔您先替我保存着,您等我用军功章来换,行吗?”

  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孩,不思上进,经常与社会上一些人混在一起。朱兆林第一次找她谈话,她满不在乎地说:“老师,您别管我。学习有什么用,将来我嫁个富翁,一切全有了!”朱兆林吓了一跳,更揪心、痛心。家访时,女孩的父母垂头丧气:“什么法儿都使了,这孩子刀枪不入……”家长失去了信心,同学们也都瞧不起她。朱老师却拿着“放大镜”寻找她的优点,及时肯定和表扬,收她的心。她喜欢画画、设计时装,就让她负责班级墙报,装扮教室。朱老师自己拿钱做经费让她出“班刊”,还专门出了一期“风华正茂”时装设计专刊,在班里引起轰动。每天放学时朱老师都和她一起走,隔开她与校外的不正常联系。几个月下来,这个学生和朱老师成了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这名学生向朱老师透露了自己的隐秘:她喜欢上高三年级的一个男生,两人还有书信往来。朱兆林和女孩进行了几次长谈,都没有断绝他们的交往,朱兆林做出了一个非同寻常的决定,她对女孩说:“咱们立下一个约定,不要再去找他,只给他写信,封好后由我给你保存。一年后,如果你还喜欢他,我替你去送信,当‘红娘’。”朱老师凭着对这个女孩的了解,知道她的热情不会太久。果然,两个月后,女孩写到第七封信时不再写了:“朱老师,您把信全撕了吧,太没意思了!”她真的收了心。在朱老师帮助下,她主动克服种种困难,猛攻学业。高中毕业,女孩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找到朱兆林,一头扎进老师怀里大哭。此时,朱兆林眼中也充满了欣慰和喜悦的泪水。

  1998年4月,学校从晚上7点到9点,为学习较差的学生开设补习班,朱兆林教的两个班里有16个学生在名单中。进这个补习班,会对学习有很大帮助,但弄不好也会使学生失去自信心,毕竟离高考只有一百天啊!每天9点下课,朱兆林都躲在一个不显眼的角落里,悄悄地叫过一个学生,很肯定地鼓励说:“你是补习班中最棒的,你不必担心,只要再努努力一定会很出色。”为了让每一个同学都觉得她只找过自己,朱老师费尽了心机,有时要等上四五个晚上才有机会和一个要找的学生说上话。一轮下来,朱兆林整整用了一个月。每一个孩子都从她的鼓励中找到了自尊、自信,最后都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朱兆林把班上的每个同学,都当做是自己的孩子,把一点一滴的爱融进细微处。学生没有赶上蒸饭,她会用办公室的微波炉给同学热好;补习时间过长,学生饿了,她会无声地买来面包、饼干;天气不好,她会拿出自己的衣服给同学穿;她被评为劳模,拿来奖金又加上自己的钱为每位同学买了一本《在北大等你》;家里的电话随时向每位同学开放,同学们无论学习还是生活问题都喜欢找她倾诉,他们说,电话那头有智慧的钥匙、力量和勇气的源泉,有无尽的爱……

  学生:上朱老师的课,简直就是一种享受

  朱兆林:最好的永远是下一节课

  “敬业、深钻、苦干、精通、出色”,这是朱兆林对自己的要求。对每一节课,她都精益求精,准备每一节课,都是一次创作。

  凡是朱老师教过的班,同学们对上语文课都有一种期待感。这就是朱老师“绝对吸引力”———激情教学法创造的独特效果。讲李白诗歌一课,朱老师旁征博引,引经据典,由李白讲到整个唐朝诗歌,展现了中国古典诗歌的美妙绝伦。同学们不但被朱老师的精彩讲解和浪漫激情所感染,更让大家无比惊讶的是,朱老师在一节课里娴熟背诵了同学们随意提示的40多首唐诗,并逐篇点评。同学们为中华民族的璀璨文化而惊叹,更被朱老师那渊博的知识、精辟的讲解和妙趣横生的语言所深深陶醉。由此班里掀起了唐诗宋词热,学校图书馆的有关书籍几乎被全部借光,同学们对诗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练笔写诗,朱老师及时给予鼓励,并自己掏钱为学生出版了诗集《小荷才露尖尖角》,在毕业前夕作为一份珍贵礼物送给学生。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朱兆林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她的课信息量大,知识面宽,教学效率以及学生的吸收率都达到较高的水平。朱自清著名散文《荷塘月色》对高一学生来说理解起来比较困难,能讲好这一课很不容易,而听朱老师讲这课却令人耳目一新。那深入浅出的分析,诗一般优美和谐的语言,形象生动的修辞描述将学生带入了梦幻般的仙境。更令人拍案叫绝的是,朱老师由《荷塘月色》延伸到作者另外两篇散文《绿》和《匆匆》,又借鉴了陆定一的《老山界》,欣赏了季羡林的《清韵荷塘》,配乐朗诵、国画欣赏、电视专题片、电脑课件制作,简直让学生目不暇接。一篇散文教学让大家在文学艺术的海洋里尽情遨游一番。

  写作文是学生普遍感到犯愁的事。朱兆林精心收集了60多篇历年高考优秀作文,让学生反复阅读,给学生逐篇分析,帮助大家掌握写作技巧。同时,鼓励学生开拓思路,展开想象翅膀,从一切优秀的文学作品中汲取营养。“语言训练五分钟”是朱老师独创的一种融课外知识、语言训练和素材积累为一体的学习方式,深受学生喜爱。有时她会有的放矢地讲某部中外名著的一个人物,一个情节,圈点精妙之处。更多的时候,她会把这5分钟交给学生,由学生轮流上台讲成语故事、文学常识、名言警句、时事热点、创作经典等等。同学们为了这5分钟的演讲,认真准备,不断扩大阅读量。“五分钟能力训练”像一个百科知识宝库,不仅极大丰富了学生们的知识含量,锻炼了语文综合能力,更为学生写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学生从怵写作文,慢慢发展到乐于写作,勤于练笔,去年一年,朱老师的学生有16篇作文见诸报端,多篇获奖,高考作文成绩大幅度攀升。

  朱老师坚持教书育人。在与学生朝夕相处,真情交往之中,将真诚、善良、正直和乐观积极向上的高尚情操潜移默化地传授给学生;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她利用建党80周年等各种契机,引导学生树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班里30%的学生提出入党申请,今年“七一”,学校发展的两名学生党员都是她的学生。

  十几年来,她边教学边科研,先后有五篇论文获国家级、市级一等奖,发表70余篇教育教学文章,独立完成或参编了8部书籍。承担了国家级科研课题“中学语文教学活动中阅读与导读研究”,入选首届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班。1999年,朱兆林被评聘为天津市最年轻的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今年,朱兆林任课的两个高中理科毕业班语文高考平均分分别为114.4和112.8分,最高分达135分。

  学生:您总是那么不知疲倦,神采飞扬

  朱兆林:既然许身讲台,就要耐得平凡,

  倾尽心血

  十几年来,朱兆林每天早晨七点到校开始一天的紧张忙碌,上课、辅导、批改作业、找学生谈话。担任了年级组长,她还要协调全年级各班的课程进度、德育教育以及各种大大小小的杂事。每天晚上八、九点一身疲惫回到家,胡乱吃上几口饭,又开始了全天中最重要的工作———备课,看书、查资料、做习题,写教案,“斗室”的灯光一直亮到凌晨一、二点。

  同事们说,朱兆林一个人站在讲台上,却是一家子在付出。婆婆已经瘫痪在床十年,女儿从小就患有严重的眼病,感情笃深的丈夫给了她所能给的全部帮助。对他们,朱兆林怀有深深的歉疚。1992年9月,刚刚两岁的孩子得了急性喉炎,这种病随时有可能让孩子窒息,有生命危险。大夫下了病危通知,必须住院。时值新学期开始,朱兆林刚接了两个新班的课。她把病危通知书和作为妈妈的焦虑一起悄悄藏起来,每天白天上课,晚上就在女儿的病床前一丝不苟地备课。大夫们被她感动了:“冲你这样的好老师,我们也一定把孩子的病尽快治好!”整整一个星期,朱兆林往返于学校和医院之间,没有回过一次家,也没有耽误一节课。

  孩子懂事了,在电话中告诉朱兆林的学生:妈妈对我没有对你们好。世上哪有不疼爱自己孩子的母亲?朱兆林对女儿说:学校里那么多哥哥、姐姐跟你一样,也都需要我呀。今年五月底,离高考还有30多天,朱兆林高三的课到了最要紧的关头。孩子突然扁桃腺化脓,发起了烧。婆婆脊椎骨折,她爱人守着,分不开身。她给孩子吃点药,希望能好起来,直到周五没课才带孩子看病。孩子说什么也不去:“妈妈,你知道吗,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别人都去玩儿了,你却要带我上医院。”听了孩子充满委屈的话,朱兆林鼻子直发酸,懂事的孩子又赶快拉住妈妈的手:“妈妈别哭,我听话,咱们去看病吧。”从医院回来,因为下午要组织班主任备课,晚上又要开家长会,只能把孩子一个人锁在家里。临近高考,家长们拉着老师有说不完的话,问不完的问题。送走最后一位家长,已经10点。回到家时,看到孩子躺在沙发上睡着了,一条腿耷拉在地上,电扇直冲着她吹,饭没吃,药也没吃。朱兆林也是妈妈呀!她搂起孩子,再也忍不住心疼的泪水……女儿总结出一句让朱兆林酸楚的“名言”———一个成功的妈妈背后,一定有一个坚强的孩子。

  在同学们眼中,他们的朱老师总是那么充满活力,神采飞扬。1998年12月,不知疲倦的朱老师却住院了。实际上,两年前朱兆林就感觉眼睛不舒服,经检查是右眼眶内长了肿瘤。她一拖再拖,最后是在领导的催促和安排下才住进了医院。手术那天,许多领导、同事到了医院。由于位置敏感、复杂,手术做了一上午。手术后,病床上的朱兆林裹了厚厚的纱布,什么也看不见,还不知道肿瘤是良性是恶性,她多需要安慰和鼓励呀!她听见有人说话,不断有人紧紧握住她的手。她听到了,这是校长、书记,还有朝夕相处的老师们。而此时,朱兆林不知道,她的一百多个学生正集中在一起,折着小纸鹤,低声祈祷,默默祝老师早日康复,有的女同学已轻声抽泣……

  朱兆林同样也不放心她那100多个孩子。元旦将近,很快要期末考试,她让爱人买来贺年卡,给110个孩子每人写了一张贺卡,按照每个人的情况,写上她的鼓励、建议和衷心希望。一只眼睛缠着厚厚纱布,术后要求不能低头,她只好举起贺卡,把头倚在墙上,一写就是几个小时。左眼瞪得直流泪,脖子僵硬了,胳膊也麻木了,然而她的心里却踏实了,好像给大家上了语重心长的一课。

  本来,这样大的手术需3个月的卧床休息与眼球恢复,但刚刚20天,在一只眼还看不见东西的情况下,她就由爱人护送着重返讲台。当她蒙着一只眼走进教室时,迎接她的是学生们经久不息的掌声,她哽咽了,半天才说出一句话:“同学们,我爱你们!”

  学生们对他们的朱老师格外尊重和信任,他们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回报着她的关爱:朱兆林嗓子不好,上课时,讲桌上会摆上一杯水、几片草珊瑚含片。学校进行教学评估,同学们给朱兆林打了最高分。

  朱兆林突出的业绩和贡献,得到党和人民的充分肯定,她先后被评为“天津市十佳青年教师”、“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市级优秀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朱兆林的先进事迹,反映了全市教师队伍可贵的精神面貌。有了这样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和一所所正在崛起的现代化学校,我们的孩子将会在越来越优良的教育环境里成长,我们的教育事业将会更加兴旺,我们城市的明天将会更加辉煌。(市委宣传部 市委教卫工委 河西区委联合调查组)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