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12 03:30
 

 

  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要求“全党必须始终不渝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广泛深入地动员和组织群众,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坚定不移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们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行动指南的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党的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决定了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必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作风和政治优势。党的八十年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充分说明,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好,党群关系密切,我们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群众路线执行得不好,党群关系受到损害,我们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一切工作就失去了根基。六中全会郑重地告诫全党: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越是执政的时间长了,越要注重作风建设;越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拒腐防变。

  应当肯定,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总的是好的,党的理论、路线、纲领和大政方针是深得民心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举世瞩目的成就就是党带领人民群众取得的。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一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问题还相当严重。正如《决定》指出,当前影响群众路线贯彻落实的突出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要害是,贪图虚名,不务实效,劳民伤财。官僚主义的要害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官僚主义引发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助长官僚主义,已经成为影响我们事业发展的一大祸害。

  从实际情况看,当前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是:一些干部高高在上、架子很大,下基层也吆五喝六、官气十足,他们同群众的关系不是“鱼水关系”,而是“油水关系”,甚至是“水火关系”;有的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群众的疾苦不过问,群众的意见听不进,干群矛盾相当突出;还有的不讲科学、胡乱决策、盲目蛮干,群众形容他们是“ 先拍脑袋决策,再拍胸脯保证,后拍屁股走人”。作为官僚主义孪生兄弟的形式主义,其主要表现形式是:有的忙于应酬和送往迎来,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抓工作;有的陷于文山会海,简单地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看似轰轰烈烈,实际上没有多少实际效果;还有的心浮气躁,贪图虚名,追名逐利,哗众取宠,热衷于搞所谓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在一些形式主义严重的地方,已经发展到欺上瞒下、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的地步。广大群众对一些部门和干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映非常强烈,甚至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

  如何有效地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中全会《决定》从加强教育、提高觉悟,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勤政为民、真抓实干,健全制度和改进领导方法等五个方面,作了深刻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当前应着重抓好三个重点环节:

  一是对党员干部深入进行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教育。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要教育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无论是作计划,还是办事情,都要以群众“拥护不拥护”、 “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为检验标准,切实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二是勤政为民,真抓实干。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意愿,摸清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最不满意的是什么,扎扎实实地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使我们的决策措施和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群众的要求和客观实际。要珍惜民力,科学决策,把钱用在刀刃上,集中力量办大事。切不可为追求所谓的“政绩”,滥用民力,重复建设,劳民伤财。

  三是健全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造成干部脱离群众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重要的一条,是联系群众的制度不健全、不完善。为此,必须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精简会议,压缩文件,腾出时间,深入基层。要改进干部考核制度和考察方法,从制度上防止虚报浮夸、“ 数字出干部”的不良倾向,鼓励干部真正扎下去、摸实情、办实事。要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时代在前进,形势在变化,联系群众也要有新的内容和载体,研究和探索新的方法,以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