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天津京剧院《华子良》获“五个一工程”奖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16 09:11
 

 

  北方网消息: 天津京剧院排演的京剧《华子良》,在中宣部组织的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荣获入选作品奖,为天津争得了荣誉,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早在《华子良》一剧的建组之初,天津京剧院就把“排好《华子良》,为天津增光”的标语张贴在排练场上。通过学习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华子良》剧组的艺术家们认识到:先进文化是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一切优秀文化传统,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文化。中华民族在其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形成了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它作为一种历史的积淀,传承至今,对今天中国的价值观念、社会生活方式和中国的发展道路,具有深刻的影响。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离不开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有义务将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奉献给观众,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有了明确的思想指导,天津京剧院开始了扎实的艺术创作。剧组主创人员奔赴重庆渣滓洞、白公馆遗址体验生活,他们深深被革命先烈为理想和党的事业奉献青春和热血的精神所感动和激励,天津剧作家卫中、赵大民满怀深情地投入了艺术创作。《华子良》剧组的组建方式在天津的京剧史上也是没有先例的,剧组大胆引进了在全国戏剧界颇有建树、颇有影响的重量级人物:来自四川的导演谢平安是几获文华大奖的知名导演,来自南京的作曲续正泰被誉为国内四大京剧作曲家之一,来自浙江的周正平的几部作品也曾获文华大奖,来自天津人艺、天津歌舞剧院的舞美设计人员、制作人员、演奏员也加入到这个剧组。天津京剧院更是集中了一团、二团、实验团的精锐,其中包括梅花奖、梅兰芳金奖得主4人,国家一级演员、演奏员、编创人员15人,王平、李莉、杨乃彭、邓沐玮等著名演员通力合作,共同努力,使《华子良》一剧从见观众开始便一炮打响,随即好评如潮,红遍京、津。

  《华子良》一剧取材于名著《红岩》,江姐、许云峰等人物形象在影视、歌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中已为广大观众熟知,而京剧舞台上表现华子良这样一个非常特殊的英雄人物,在全国尚属首次。华子良是无数共产党人中的普通一员,他有着高尚的革命理想、信念、情操,同时,他也有着鲜明的个性。为了革命的需要,他服从了党组织的安排,以装疯的形式暂时转入了另一条战线,在小说《红岩》中,他是一个有闪光点的配角。而正是这个受尽委屈而进行特殊斗争和曲折斗争的英雄,以他特殊的视角,独特的价值给了作者以很大的创作空间,给观众带来新的审美享受。华子良身上所承载的精神信念,正是全体共产党人的信念。《华子良》一剧告诉世人:不论时代如何变化,共产党人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宗旨不能变,为了崇高理想勇于接受任何考验和磨难的精神不能变,在任何环境中都能保持革命信仰的品格和意志不能变。建党80周年之际在舞台上浓墨重彩地再塑先辈英雄,既富有历史的感召力,也有沟通今昔的时代感和启迪感,更重要的是始终贯穿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这正是《华子良》受到广大观众欢迎的关键所在。

  从今年1月4日至今,《华子良》已演出近50场,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该剧在津亮相时,场场爆满,北京、上海、江苏、湖北、河北的同行前来观摩演出。一位湖北京剧工作者在看戏后惊呼:2001年中国京剧舞台是天津年。今年6月,应文化部邀请,《华子良》晋京为首都观众演出。北京新闻界闻讯而至,给予盛赞。中央电视台在多个频道反复播报了《华子良》的演出盛况,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十几家首都新闻单位都有大量相关的消息报道,称赞《华子良》为一部难得的精品力作。

  《华子良》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实现了天津京剧院在“五个一工程”评选中零的突破。天津京剧院决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继续拼搏进取,为天津文化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新贡献。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