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加强作风建设是实践“三个代表”的战略任务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16 15:21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坚持发扬党的先进性,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把党的作风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从而始终做到“三个代表”。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通篇贯穿了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精神,为我们党在新世纪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身的作风建设,全面落实“三个代表”要求,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党风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党风是党性的集中表现,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党的优良作风是党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证。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就能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就能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贯彻执行。党风还直接影响着党能否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关系着人心向背。人民群众认识党、拥护党,不仅要看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是否符合和代表他们的根本利益,而且要看党是否有好的作风,看广大党员是否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党的作风好,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密切,党就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党风建设得好,什么时候党群关系就更加密切,我们的事业就更加顺利地发展。反之,脱离人民,无视群众利益,必然招致群众不满。如果一个政党不注重自身作风建设,听任各种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恶化党群和干群关系,就会失去民心,它所领导的事业就会走向失败。

  当前,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方针政策是深得民心的,广大干部群众是衷心拥护的。这从根本上决定了党的作风建设的主流是好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作风建设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问题和考验。一是国际形势空前复杂,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既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作为大国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怎样在风云变幻的世界局势中驾驭中国的改革航程,推进中国的发展,这对我们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二是国内形势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经济发展上,盘子大了,问题多了,长期保持高速发展十分不容易;体制改革上,许多改革是深层次的,难度越来越大,对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深刻;与此同时,社会生活也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成分、组织方式、利益分配、就业方式等日益多样化。怎样在多样化、复杂化的社会局面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带领全国人民完成新世纪的伟大历史使命,就成了党在新形势下必须解决的两大历史性课题。三是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与形势任务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决定》指出:“在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导干部中,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滋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严重,独断专行、软弱涣散问题突出,以权谋私、贪图享乐现象蔓延。”尤其是,尽管消极腐败现象有的被遏制,但是,当前反腐败斗争仍然面临着相当严峻的形势。腐败现象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削弱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阻碍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干扰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于这些问题,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彻底解决,我们的国家就会“改变面貌”,我们的党就有“失败的危险”。江泽民同志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敏锐地观察党的作风建设的状况,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出发,一再向全党指出党的作风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的严重性,以及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对于改革开放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面对当今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对党风建设重要性的理解,进一步提高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风建设的自觉性。从而把党的建设和党所领导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加强和改进党风建设是实践“三个代表”的内在要求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明确指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必须把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同全面落实“三个代表”紧密结合起来,把党的作风切实抓好。这是党心民心所向,是落实“三个代表”的内在要求,也是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课题。

  我们党的性质,决定了它与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了它必须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这是党的一切实践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每个共产党员的行为准则,是党战胜一切敌人和困难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几十年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一贯作风。毛泽东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一个政党要在历史上有所作为,必须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去实现历史发展的目标;离开了人民群众,必将一事无成。一个政党怎样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呢?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把自己的奋斗目标与人民群众的利益真正连结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从而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牢固树立过得硬的作风和形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着眼于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切实把“三个代表”要求落实到从严治党中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去,我们党才能始终树立起体现自身先进性的作风和形象,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拥护,从而带领全国人民不断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顺利发展。

  “三个代表”是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动力和武器。“三个代表”为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的衡量标准。当前,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状态比较严重,少数基层组织甚至被宗教、宗法或地方恶势力把持,严重危及到党在社会生活中的工作基础;部分党员干部在思想、组织、作风上发生变化,理想信念淡漠,拿党性原则作交易的违法、违纪事件时有发生;某些地方或部门的党组织官僚主义和腐败现象严重,使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受到破坏;部分党政干部综合素质、特别是政治意识不强,影响着党的执政和领导水平的提高。党要领导全国人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推向前进,就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从根本上解决党的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上述问题。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实现新时期党建工程的总目标,提供了根本的衡量标准。在加强党的建设过程中,凡是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我们就要坚持,就要不遗余力地去探索、去研究、去开拓;凡是不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或者原来符合但在时代条件变化后不再符合的,我们就要坚决地加以摒弃。有了“三个代表”作标准、作保证,我们就能通过各种有效途径,把从严治党方针落到实处,使党的优良作风得到充分发扬,使各种不正之风失去藏身之地,不断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

  加强和改进党风建设 全面落实“三个代表”

  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迫切需要,是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推进党的思想、组织建设的同时,把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一定要抓住核心问题。这个核心就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执政党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的作风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归根到底都是由于脱离群众造成的。党要经受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就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基本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第一,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一切工作都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全党同志都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观点,特别是掌握一定权力的领导干部必须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绝不允许以权谋私,绝不允许形成既得利益集团。第二,要代表人民掌好、用好手中的权力。正确地对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不仅关系到个人的成长进步,更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进一步巩固执政党的地位。我们党是任何敌人都压不倒、摧不垮的,但如果腐败得不到有效扼制,党就会丧失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在这样的问题上,我们一定要头脑清醒,居安思危,绝不能麻木不仁。第三,必须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和从严治党的方针,坚决清除腐败现象。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都应自觉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自觉遵守党的纪律。这是维护党的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党的自身建设的发展,党规党纪得以日益完善和健全。这就为全党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纪提供了充分依据,为在改革开放条件下清除党内不正之风、特别是腐败现象,坚持立于不败之地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和政治武器。

  在新世纪的征途上,我们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作指导,有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保证,再有一个好的作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风险,都一定能够团结和带领全国亿万人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执笔人:黄宏 郭凤海)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