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客运市场竞争“白热化” 提速事关铁路生死存亡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18 06:54
 

 

  中国铁道部今天宣布,本月二十一日铁路将第四次大提速。而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京沪铁路上增开了两对高档列车,实行航空式服务,车票却不涨价。业内人士指出,铁路提速事关铁路竞争的生死存亡。

  中国旅客运输市场的三大主力军铁路、公路、民航,近年来展开了激烈的市场竞争,现在已进入“生死时速” 的白热化状态。竞争促进了发展,缓解了交通短缺,满足了百姓出行需要。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中国铁路、公路、民航处于抢占市场的胶着状态。根据国家计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提供的数字,今年上半年,铁路发送客运量同比下降百分之一点一三,但长途客流上升幅度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公路客流上升了百分之九点七;民航上升了百分之九点六一。

  客运市场的蛋糕主要由三家分吃,谁能抢到客源,谁就能赢得利润。快一步意味着增加客运和收入,慢一步则面临亏损结局。铁道部正是清醒地认识到竞争的严峻性,开始通过大提速提升竞争实力。

  自一九九七年至今,中国铁路已三次大提速,全国铁路提速线路里程已近一万公里,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国主要地区的“四纵两横”提速网络。铁路市场竞争能力明显增强,一九九九年全路提前一年实现扭亏,二000年继续实现盈利指标。

  瞄准“快”字的不止铁路一家。十月十四日,交通部部长黄镇东率队乘大巴走京沪,考察公路快速客运发展情况。根据铁路全面提速和民航鼓励发展支线客运的新情况,交通部将在未来五年大力发展快速客运。

  坐飞机最快,但中国支线飞机服务市场并不发达,许多旅客不得不选择铁路和公路。为改变这种状况,中国民航已经制定规划,将大力发展支线客运,同铁路、公路争夺客源。

  在求“快”的同时提升服务质量,是客运市场大战中的新招。铁路、公路都不约而同地搞起了“航空式服务”。京沪高速公路上,发出的班车均为豪华大巴,车上配有卫生间、电视,供应两次快餐。服务员统一穿着天蓝色服装,实行航空式服务。

  火车要快起来,汽车要快起来,飞机要走近大众,三家都雄心勃勃,中国客运市场究竟谁主沉浮?

  分析旅客心态,火车受到更多青睐。火车安全系数大,活动空间大,再加上“飞驰”的翅膀,竞争力不言而喻,铁路仍是中国实力最强、潜力最大的运输行业。但是,中国铁路运输目前仍处于资源短缺状态,如果铁路部门坐视短缺,满足于人们有求于我的“老大”心态,旅客将弃火车而就汽车。

勿庸置疑,中国高速公路联网和更多全国性的大型运输企业诞生后,公路运输将在更广范围内分流铁路、民航的客源,公路运输仍是铁路、民航的强劲竞争对手。但是,中国公路运输迫切需要上档次、上水平,让旅客走得更放心、更舒适。尤其是这两年发展起来的高速中长途客车,如何提高客车安全性是一个大问题。

  中国民航一方面受客源不足、运力过剩的困扰,一方面受尚未理顺的票价困扰,其潜力远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目前,中国民航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重组改革。中国民航走出困境后,将以巨大优势,争抢铁路长距离运输的客源,一千至一千五百公里左右的中长途运输,将成为铁路和民航未来竞争的热点。(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