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18 16:33
 

 

  江泽民同志的“七一”重要讲话,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提出并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进一步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多年来,甘肃省委和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的方针,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向前发展。但是,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按照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按照时代对党的先进性的要求来衡量、来审视,我们在思想、观念、体制、作风等方面都还存在着许多不相适应的问题,必须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上把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地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论基础。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失去正确理论,思想就会混乱,行动就会迷失方向。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如果不顾历史条件和现实情况的变化,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针对具体情况提出的某些个别论断和具体行动纲领,我们就会因为思想脱离实际而不能顺利前进,甚至发生失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认识和理论来源于实践,社会实践总是不断发展的,我们的认识和理论也要不断发展创新,这是党的理论和实践保持生机与活力的不竭源泉。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论,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遵循“三个代表”的要求,在党的基本理论指导下,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甘肃省的实际出发,就是要进一步改变用计划经济的办法搞市场经济的做法、用旧的道德范式搞精神文明建设的做法等等;就是要进一步克服那些把马克思主义仅仅看成是关于阶级斗争的政治学说、而没有同时看成是关于建设社会新生活的学说的认识,仅仅看成是社会学说、而没有同时看成是人的发展学说的认识,克服那些把马克思主义对未来社会的设想简单地照搬到今天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认识;就是要纠正那种不是从正在做的事情出发、而是从既有的结论出发,不是从实际出发、而是从主观臆想出发,不是通过总结社会实践和新鲜经验来丰富和发展科学理论,而是用本本、条条来裁剪丰富多彩的实际生活等倾向。只要我们站在时代前列,立足新的实践,把握时代特点,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现实中的重大问题,不断吸取一切科学的新经验、新思想、新成果,我们就能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时代发展的要求。

  从党的先进性要求着眼,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我们党的阶级基础是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工人阶级,这一点必须始终坚持。但同时也必须看到,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我国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日益提高,工人阶级的先进性也在发展,党的阶级基础不断增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不仅要坚持自己鲜明的阶级性,还应在这个前提下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我们要始终把来自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干部的党员作为党的队伍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和骨干力量,同时也应该把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社会其他方面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并通过党这个大熔炉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从而不断增强我们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从甘肃的实际情况来看,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引下,新的社会经济组织大量涌现,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队伍不断壮大。这些阶层中的广大人员,长期在党的教育下成长,在党的政策指引下创业。其中一部分人有着强烈的入党愿望,努力用党员的标准和条件要求自己。如何在这些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扩大党的影响力,一直是我们研究和思考的一个问题。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对此作出的明确回答,使我们的思想豁然开朗。我们要按照这一讲话精神,从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的高度,充分认识在新的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的问题,积极、稳妥地做好这项工作。

  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出发,更好地实行民主集中制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党内民主的基本保证。党的全部工作都同党内民主建设的水平直接相关。江泽民同志提出的“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准则,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民主集中制原则。

  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过程,就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就是集思广益,反映和代表广大党员和人民意愿的过程。我们党一直大力提倡和努力发扬党内民主。应该说,现在党员的思想空前活跃,党员的权益比过去有了更多的保障,党员参与党内事务、对领导干部实行有效监督的渠道越来越多,党内决策的民主化程度大为提高。这是党内民主生活和党的领导工作改善与进步的结果。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党内民主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与时代对党的先进性的要求不相适应,同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要求也不相适应。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当前要着力纠正那种把民主集中制只是当成一种工作方法、当成战争年代和计划经济的产物,甚至把它与行政首长负责制对立起来的错误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意义的认识,切实拓宽党内民主渠道,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传统,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发挥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说到底就是要使党的方针和决策充分体现“三个代表”的要求,各级党组织都要提高认识,健全制度,规范程序,明确责任,加强监督,形成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有效机制。只有高度重视党内民主建设,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特别是加强党内民主机制的建设,我们党才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朝气蓬勃,充满生机与活力,并通过发展党内民主,积极推动人民民主的发展,从而保持和增强党的先进性,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从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考虑,培养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坚持按照“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注重培养讲政治、懂全局、善于治党治国的领导人才尤为重要。党的先进性能否保持和增强,党的伟大事业能否发展壮大,关键就在于我们能否不断培养造就一批又一批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高素质领导人才。年轻干部文化程度高,容易接受新事物,这是他们的一大优势。但他们中的不少同志在思想政治锻炼、党性修养、实践经验等方面还有待提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对他们的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同时进一步改革干部管理制度,努力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放开眼界,面向改革建设的主战场,不拘一格选人才,从而真正形成人才辈出的局面,使干部队伍日益兴旺,水平不断提高。

  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出发,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广大党员和干部保持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兢兢业业,努力奉献,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正因为如此,党的各项事业才取得了今天这样长足的发展。同时,我们又要清醒地看到,党内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严重的消极腐败现象,极大地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削弱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是保持和增强党的先进性的一个十分紧迫而又重要的问题。“三个代表”思想,在政治理论、思想作风、任务目标各方面都对我们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因而也是指导我们加强作风建设的锐利武器。

  在作风问题上体现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应当把握这样几个方面: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观点,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代表群众意愿,为群众多做好事实事;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决不允许以权谋私,绝不允许形成既得利益集团;在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带领和帮助群众先富起来,不能只考虑自己如何先富,更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不正当的私利。

  能否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是检验我们是否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试金石。正确对待和使用权力,就要保持公仆之心,事事出以公心。一分权力,十分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重。对此,任何时候都不可忘乎所以。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坚决克服信念动摇、意志消退,不思进取、无所作为,不讲官德、追名逐利,奢侈享乐、低级趣味,滥用职权、贪污受贿等不良风气,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权力只有受到制约才不会被滥用。邓小平曾经说过,共产党员谨小慎微不好,胆子太大了也不好。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总是好一些。因此,要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和从严治党的方针,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在监督上,要加强党内监督、群众监督、民主党派监督,通过党内外民主而又广泛的监督,切实有效地防止和克服党内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我们必须善于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上不断认识自己、加强自己、改进自己、提高自己。这样,才能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先进性,经受住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宋照肃)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