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新闻分析:我国铁路究竟还有多大提速空间?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18 18:30
 

 

  我国铁路10月21日将进行第四次提速。铁道部部长傅志寰说,在“十五”期间,还要进行两次提速。这一次又一次的提速,使人们禁不住要想,我国铁路还有多大提速空间?

  从一定程度上说,我国铁路的大规模提速才刚刚开始,前几年的提速,都属于摸索经验、探索路子的积累阶段。傅志寰对此有深刻的论述:中国铁路在世界上最繁忙的干线上,在客货混跑铁路线上,实现了提速,路已经基本走出来了,这是中国人创造出的铁路之路。欧洲、美国的专家们,解决不了中国铁路的提速问题。

  我国铁路是世界上负荷最大的铁路,同一线路上,既跑着大量低速重载货车,又跑着旅客慢车、一般旅客快车、特快旅客列车。傅志寰对此有个形象的比喻,这就像公路上既有马车、自行车,又有大货车、公共汽车、小汽车行走一样。在这样的铁路线路上,要让车轮快起来,困难之大可想而知。尤其难的是,中国铁路运能紧张,在同一条线路上,就存在着客车和货车争线问题。为了满足需要,提速的线路都是运能最紧张的繁忙干线。

  虽然提速难度很大,但是,中国铁路闯出来了,获得了成功。在四次提速中,铁路工作者摸索出了新技术,这套技术已日趋成熟,经验日益成形。傅志寰自豪地对记者说:“我们已心中有数”。

  铁道部总调度长常国治说,铁道部今后将大规模推广使用提速技术,让铁路列车大面积快起来,这里面蕴涵着巨大的提速空间。

  我国现有的1万公里提速铁路线上,还有许多小半径没有改,有的没有实施无缝钢轨。如果用成套技术进行进一步改造,把技术不到位的地方改过来,列车能再快一点。

  我国有些铁路线正在进行技术改造,改造完成后,就可以进行提速。如京沪线是运力非常紧张的铁路线,这次增加了2对车,并没有提速,原因就是有一运行区段半径太小,列车无法提速。这一区段的小半径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湘黔线、浙赣线、陇海线宝鸡至兰州段、京九南段等都正在搞技术改造。技术改造完成后,铁路就可实施又一次提速。

  一个巨大的空间是,这次提速后,每天有118.5对提速列车,而全国铁路每天运行的列车总数是1194.5对,提速列车占总数的15.7%。剩余的近1000对列车,是一个巨大的提速空间。常国治说,现在提速技术都有了,“十五”的后两次提速,就是要全面推广现有技术,让提速网上的列车都提速。

  从速度上看,我国铁路现有线也有提速空间。广深铁路上的列车已跑出200公里的时速。铁道部在郑州进行的试验中,列车曾跑出了每小时200公里的时速。我国铁路列车目前最高运行时速是160公里。从每小时160公里到200公里之间,在有条件的区段,是一个提速空间。

  另外,一批快速新线的建设,也给铁路带来提速空间。秦沈客运专线正在建设,通车后,我国东北地区的列车运行速度将大幅度提高。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