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魏文亮的故事(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26 14:28
 

 

  
相声表演艺术家魏文亮在天津称得上是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出生于1940年的他6岁时便开始了相声生涯,幼年时便已声名鹊起。在魏文亮从艺55周年庆祝活动举行之际,记者采访了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艺术家。

  “小怪物”成名在关东

  魏文亮出生在一个艺人家庭,父亲魏雅山是一位弦师,母亲张墨香则是一位老鸳鸯调演员,在那个烽火连天的时代,艺人们在困境中挣扎着。实在维持不下去了,父母一商量,都说关东的日子好过些,干脆全家一起走吧!于是,4岁的魏文亮便随着家人到了锦州。7岁时,魏文亮与第一个合作伙伴张文斌初登舞台,魏文亮一亮相,观众们便炸了窝,一个脖子细、脑袋大、留着一尺多长的小辫、穿着棉大褂站在板凳上的小孩说相声,真是够怪的了!大家纷纷议论着:“这个小怪物是谁呀?看着就这么好玩!”于是“小怪物”的名声便传开了,没多久,他便成了锦州的名人。

  “小怪物”成名不仅仅靠着“怪”,魏文亮嘴皮子上的功夫也是锦州的一绝,过去小孩一开始学相声,基本上学的都是《六口人》、《反七口》、《小孩论》、《五红图》这些相对容易记忆、剧场效果好的段子,可第一次演出,“小怪物”说的竟然是《报菜名》,这可是个颇显功夫的段子,连搭档张文斌也捏了一把汗,可一场说完,掌声四起,大家都在夸奖魏文亮:“这孩子可了不得,6岁就能说得这么好!”从那时起,魏文亮便成了东北的一位“名角”,与他合作最多的是比他大4岁的姐姐魏文华,两个不到10岁的孩子便这样开始挣钱养家了。

  立了一个三等功

  1949年,魏文亮一家带着对家乡解放的喜悦和对美好新生活的希冀回来了。那时,他和姐姐一起在南开区的许多戏园里演出,艺人地位的提高让魏文亮这个早熟的孩子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憧憬。一次次精彩的演出让魏文亮在天津出了名,著名相声演员武魁海曾经发誓不收徒弟,但当他看过魏文华、魏文亮的演出后,却找到了魏雅山,执意要收这两个孩子做徒弟。

  1956年,16岁的魏文亮加入了天津南开曲艺团,成了一名专业相声演员。在此期间,与张寿臣、马三立、赵佩茹、侯宝林、高凤山、李润杰等大师们的合作让他受益匪浅,这段时期也使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提起那些日子,最让他难忘的还是1965年参加中央慰问团的为期半年的西南之行。那一次魏文亮走了万里长征三分之一的路程,每台慰问演出,他的节目都是最多的,既要说对口词又要表演相声、快板,有时还要即兴表演一段舞蹈。说起那段经历,魏文亮感慨万千:“那些日子,虽然很苦很累,但心里却永远是甜的,能代表中央去慰问可爱的战士们,我感到非常自豪。”慰问归来,魏文亮获了个三等功。

  “文革”时期,相声不许再说了,可这也难不倒意识超前的魏文亮,他开始演起了话剧。《五洲风雷》、《农奴戟》、《槐树庄》效果好得不得了。排演话剧《农奴戟》时,魏文亮患肺结核正在住院,为了不耽误他的病情,导演开始只让他演一个有一句台词的“石头”,魏文亮可不干了:为什么这么好的戏不让我来?!最后他还是争取到了男一号农民领袖的角色。那时候缺少道具服装,大家在魏文亮的带领下一齐用大锅煮染料染成各色的布,自己动手做服装。魏文亮个子矮,可剧中人物是个起义领袖,他的岳母也来帮忙,给他纳了一双鞋底加厚的布鞋,他再上台去,果然高大了许多。排练对于病中的魏文亮是件很累的事情,一次排练中,魏文亮眼前一黑,吐出了一口鲜血,站立不稳的他一头栽倒到台下,眼镜、手表全都摔坏了,好在没受什么外伤。即使这样,大家刚把他送进医院,第二天他却拖着病体又出现在了排练场。用著名歌唱家克里木的话讲:“他的这种精神,应该拿一等功!”

  第二个春天

  “文革”结束了,魏文亮迎来了他事业上的第二个春天。宽松的创作环境、和谐的艺术氛围使魏文亮迸发了创作的激情。继《百花盛开》之后,魏文亮与孟祥光合作,创作表演了《评戏新貌》、《小太阳》、《众星捧月》等相声。

  知识性、趣味性、现实性的相声,无疑是最受观众欢迎的,讽刺性强的相声更让观众喜欢,魏文亮的作品《要条件儿》便是这样一个深具讽刺意义的段子,尤其是那句“不给买西马,甭打算订婚!”更成为了一句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相声包袱。

  不断耕耘便会不断收获,魏文亮的作品在历届“津门曲荟”和全国相声大赛中多次获奖。著名曲艺评论家、南开大学教授薛宝琨评价魏文亮说:“他是天津旧相声群落里的‘俊逸’和‘新潮’派,除去善于‘说逗’,‘学唱’也享誉京津。”

  55年的收获

  今天下午,魏文亮从艺55周年纪念活动的新闻发布会将在津举行,同时以写实手法叙写魏文亮生活的新书《魏文亮的故事》和收录他代表作品的光盘也将面世。

  由天津市文联主办、天津电视台文艺部承办的庆祝魏文亮从艺55周年大型文艺晚会也将于本月31日在中国大戏院隆重亮相。届时多家媒体的代表、著名曲艺理论家薛宝琨、著名相声作家王鸣录、宋勇、刘俊杰、丁润洪等人以及天津文化界的领导都将到场祝贺。青年演员林萍、巩汉林、金珠、刘亚津、郑健、刘维维、王平以及魏文亮的老朋友刘兰芳、侯跃文、张志宽、克里木、李伯祥、康万生等人都会带着精彩的节目前来助兴。

  回顾自己55年的艺术历程,魏文亮说:“我从很小就开始挣钱养家,减轻父母的负担———应该。学艺———更苦。可中国有句老话: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我种下的是辛苦,得到的是还算精湛的技艺;我种下的是艺术的种子,得到的是我已经成为广大观众所喜爱的‘相声演员’。而且,我还被中国文联评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所以我说很值得。”

  亲情温情师徒情

  魏文亮两个儿子都在澳大利亚,长子魏巍在一家银行做白领,次子魏屹现在一所著名大学读研究生,魏文亮和夫人刘婉华也经常往返于澳洲和天津之间。说起来,魏文亮也挺难的,因为无论到哪里,总是觉得心里不踏实。在天津呆了这么多年,早就习惯了,可两个儿子全不在身边,每天一睁眼总觉得少点儿什么;到了澳洲全家团圆,可周围的环境周围的人怎么看也不舒服,说来说去还是家里好呀!现在老两口只好经常地飞来飞去,想儿子了就上南半球,想家了再回北半球!

  魏文亮一家被同行们称做“五好之家”,算得上妻慈子孝,在去年魏文亮过60大寿的时候,长子魏巍也专程从澳大利亚赶来。生日会上,魏巍深情地说:“我长这么大,‘爸爸’我都没叫够。今天在这里我再叫一次:爸爸,我爱您!永远爱您!”魏文亮也激动得流下了热泪,和儿子紧紧地抱在了一起。

  魏文亮有3个徒弟,李相友是在1960年拜师的;李建忠1979年拜师;朱德刚2000年拜师。3个徒弟拜师前后隔了40年,但是他们却有一点共同的感觉,他们拜师是因为崇拜他们的老师,崇拜他的人品,崇拜他的艺术。

  朱德刚是台湾的相声演员,2000年魏文亮随天津曲艺团到台湾演出,引起了巨大轰动,被当地媒体称做“最优秀的相声演员”。其实几年前朱德刚到天津来学习时就认识了魏文亮,对这位艺术家他佩服得五体投地,可几年来一直不敢把这个想法告诉魏老师,这次在台湾见到了自己的偶像,他终于鼓足勇气说了出来,没想到慈祥的老师一下子就答应了。

  李建忠是魏文亮的得意弟子,从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之后,李建忠回到天津电视台,现在成了一位知名的导演、金鹰奖得主,他曾执导过“海河行金街中秋晚会”、“伟业照千秋七一晚会”、“天津电视台2000年春节晚会”、“月是故乡明2001年国庆中秋晚会”等多部大型文艺节目。李建忠提起老师来一片深情:“我现在虽然不说相声了,但在做导演的工作中,在节目、主题、特色等方面还常常得到师傅的指导和帮助,我能够有所作为,关键一点是牢牢地记住了师傅曾经讲过的一句话:做事就要做瓷实!师傅永远都是我学习的榜样!”这次魏文亮从艺55周年的晚会就是由他这位弟子大力促成、并担任导演的。(宋晓鹏)

  
《武坠子》与张永久(右)合作

《不择手段》与范振钰(右)合作

《歌曲漫谈》与孟祥光(右)合作

魏文亮与他的得意弟子导演李建忠

魏文亮的全家福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