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坚持党的纪律 反对自由主义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30 17:04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其中重要一条是“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认真落实这一要求,对于贯彻党的路线、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各项任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保证。我们党是靠共同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纪律集中了全党的意志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维护党的纪律,就是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历来重视党的纪律建设。毛泽东同志早在1937年就撰写了《反对自由主义》一文,并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为我们党确立了一系列纪律,为军队确立了“党指挥枪”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即政治纪律,从而确保了党和军队的团结统一,赢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针对“文化大革命” 期间党的纪律受到严重破坏的情况,反复强调:“国要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法。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最重要的就是全党服从中央”。他认为,过去革命就是靠自觉的纪律,“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最好的风气就是这个”,“一靠理想,二靠纪律”,这是我们党的“真正优势”。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江泽民同志针对党的纪律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指出:“如果没有严密的纪律,就不能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党的纲领、路线和任务的实现”,提出要“把整顿和加强党的纪律,作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大问题抓紧抓好”。我们党80年的历史证明:党什么时候纪律严明,什么时候就会步调一致,就胜利前进;什么时候纪律松懈,就会力量涣散,丧失战斗力。

  坚持党的纪律,最重要的是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党的纪律涉及党内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组织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的纪律,是党员政治言论和政治活动方面的行为规范。只有政治纪律严明,才能保证组织、宣传、群众、财经等方面纪律的严明。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世界政治格局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发展,国内改革进一步深入,社会生活日益多样化,都对我们党的领导水平、执政能力和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党是一个拥有6400多万党员的大党,能否自觉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关系到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提高,关系到党的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江泽民同志指出,当前“特别是要严肃党的政治纪律,要不厌其烦地讲。”在现阶段,严肃党的政治纪律,一是要认真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和基本路线,这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最重要的政治纪律,也是当前政治纪律的主要内容。二是要坚决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权威,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全党最高的政治纪律,也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三是要确保党的重大决策和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确保政令军令畅通,这是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具体体现。全党同志必须从国内外大局和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清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重要性,努力做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模范。

  坚持党的纪律,必须坚决同自由主义现象作斗争。随着我们党所处的社会环境的变化,社会利益关系的调整和市场利益原则的驱动,特别是党员队伍成分的不断更新,有些同志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加之一些年轻同志缺乏党内生活的严格锻炼,使一些同志的纪律意识淡化,自由主义有所抬头。有的人对中央已经作出的决议和政策说三道四,评头品足,甚至采取阳奉阴违、实用主义的态度,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等。这些现象虽然发生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严重破坏了党的纪律,影响了党的团结统一,妨碍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因此,必须把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作为当前党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自由主义,确保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原则性和约束性。

  军队要带头维护党的纪律。我军是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和铁的纪律的武装集团,我军的性质和特殊职责,决定了军队在维护党的纪律上一定要更加严格。首先,要强化党员遵纪守法的意识。军队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法律政策、党规党纪、条例条令教育,引导党员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民主与集中、自由与纪律的关系,养成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其次,要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我军维护党的纪律的思想武器。要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批评与监督方面的作用。通过积极的思想斗争,达到分清是非、统一思想,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目的,确保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党员队伍的纯洁性。第三,要进一步加大依法执纪的力度。党的纪律具有普遍的适用性和约束力,党员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论职务高低、功劳大小,都必须毫不例外地遵守党的纪律,决不允许有特殊党员的存在。军队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的政治责任,要防止和克服惩治不力、执纪不严、亲疏有别、宽严失度等错误倾向;纪检部门要加大维护党章和党纪的力度,加强对执行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有法不依、包庇说情、弄虚作假等现象要严肃查处,对公开发表反对党的路线、纲领和决议的言论,经教育不改的要严肃处理。第四,要把严肃政治纪律作为重点。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根本原则和政治纪律,各级党组织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旗帜鲜明,确保令行禁止,步调一致。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