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美最大情报站灰飞烟灭 世界情报界老大遭重创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08 12:55
 

 

  “9-11”恐怖分子袭击世贸中心事件对美国的打击是极其巨大的。它对美国21世纪的经济、政治、外交、军事和精神等诸多方面将产生难以估量的重大影响,使美国经济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令美国和其主要盟国卷入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反恐怖战争。在隐蔽战线方面,作为世界第一情报大国的美国也受到重创,美国中央情报局设在世贸中心的国内最大情报站——纽约分局也被彻底摧毁。

世贸中心埋葬了情报站

  在“9-11”事件中,倒塌的不仅是世界贸易中心双子楼,还包括其附属四五座建筑。受到重创的还有世界贸易中心附近方圆数百米内的所有建筑与设施。在这片如山高的废墟中,最令美国政府关注的不是掩埋在下面的成吨黄金和数以千计的名表钻戒,而是美国内的最大秘密情报站——中央情报局纽约分局,以及它的大量机密资料。

  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这一分支机构设在有47层的世界贸易中心7号楼,纽约分局是除华盛顿以外美国最为庞大也最为重要的情报机关。

  与那些在这次恐怖分子袭击中丧生的4000多人相比,美国中央情报局纽约分局的人员是比较幸运的。据一位死里逃生的中情局情报员回忆说,那天早晨,他们在第一时间里得到了飞机撞击双子楼的消息;有的同事甚至可以透过办公室的窗户,清楚地看到对面双子高楼烈焰冲天和不少人在惊慌失措中跳楼的恐怖情景。在对一些机密文件与信息进行紧急处理之后,所有人员按指挥安全地撤离了危险区。不久,随着双子楼的完全倒塌,纽约分局所在的7号楼亦在当日下午5时许倒塌。

  世贸中心倒塌以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第一反应是组织一个特别行动小组负责在废墟中寻找残余的机密资料。据称,纽约分局里储存有大量的情报资料,包括有关间谍活动的机密文档和情报分析报告等等。中情局担心,如果这些机密资料流失到恐怖分子或外国人手中,将对美情报活动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至于中央情报局的搜寻工作进展如何,美官方拒绝透露。美国中央情报局到底从这堆“垃圾山”里找到了什么,至今还是一个谜。

  纽约分局的真面目

  据悉,美国中央情报局设于纽约的这个分局平时是以另一个联邦政府机构的名义为掩护而开展活动的。至于这个联邦政府机构的名称,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发言人拒绝透露。

  据美国的一家媒体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纽约分局的真正任务是利用纽约这个国际大都会,采取一系列手段从事情报活动。其中包括:打着外事活动的旗号与外国常驻联合国的官员交谈,刺探套取情报;从外国外交官中寻觅、物色、引诱和招募间谍;与刚刚从国外访问和考察回来的美国大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举行活动,请他们谈情况,借以获取情报;与外国驻纽约的经贸人员接触、交朋友,以获取经济情报等等。

  特工们根据不同的任务,有时化装成西方国家的外交官,有时扮成大公司的老板,专门结交外国驻纽约的外交和经贸官员,从事间谍活动。

  据报道,纽约分局的另一重要任务是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合作,共同开展反间谍工作。这两家机构在活动中相互配合与支持,这次联邦调查局比中央情报局要幸运些,其位于纽约联邦大厦26号的办事处毫发无损。

  虽然在美国情报体制中,中央情报局是专门负责对外的情报机构,但是它在美国国内许多城市都设有办事处。中央情报局可以在那里会见外国间谍,也可以在当地外国留学生和其他外国人当中物色和招募间谍,等他们回国后为美国情报机构从事间谍活动。实际上,纽约分局是中情局设于美国国内最大、地位最为重要的情报搜集中心。

  除此之外,纽约分局还担负着许多不为人知的重要任务。例如,在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被炸案件以及2000年的美国军舰“科尔”号被袭击事件这两大要案的破获过程中,纽约分局就曾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9-11”事件对中央情报局在纽约地区的情报活动造成了极为严重的破坏。在最近这一段时间里,纽约分局的情报生产与处理近于瘫痪。由于办公室已经灰飞烟灭,纽约分局被迫寄人篱下,一部分员工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挤在一起,另一部分员工靠借其他美国联邦政府机构的办公室开展活动。据悉,纽约分局正在寻觅新的办公地址。但今日的纽约一方面寸土寸金,机构林立,要找到合适的地点实属不易;另一方面,纽约人的恐怖心理至今未除,相当多的机构和人员已纷纷搬出纽约,这个世界经济的心脏今后是否还能正常跳动,不少人产生了疑问。

  对情报界的影响

  “9-11”事件对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影响是巨大的,不仅仅是在物质上,而且还反映在心理上、精神上和机制上。由于没能及时对恐怖主义袭击事件发出警告,中央情报局被指责为严重失职。对于情报机构在保卫美国安全上到底能起多大作用,人们越来越感到怀疑,这更加加剧了美国人普遍的不安全感。

  “9-11”事件不仅损害了中央情报局在美国人民心目中的地位,而且也使情报人员的精神严重受挫。在情报界内部,他们也不得不承认自己犯下了其严重程度可与“珍珠港事件”相提并论的情报误判。

  但是在另一方面,从长远看来,这次恐怖事件对于中央情报局来说反倒可能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如今,美国中央情报局获得大笔经费并大举招兵买马。有人甚至大胆预测,中央情报局将借反恐怖之机,大举扩张,实现冷战后的“复活”,其最终有可能恢复到冷战期间与苏联对峙时的规模。唐世强

稿源 生活时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