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党具有旺盛创造力的关键所在-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08 14:25
 

 

  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是党具有旺盛创造力的关键所在。日前,记者走访了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请他就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中关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问题谈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张立昌开门见山地说:在我的记忆中,我们党就作风问题专门召开全会、形成决议,十五届六中全会是第一次。它显示了党中央抓作风建设的力度,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新举措。《决定》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中的第二个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既是一个老问题,又是一个新问题。我们党历史上在这方面有过成功的经验,也有过沉痛的教训。历史经验反复说明,没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没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就没有我们党和国家的今天。试想,如果我们党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只是照抄照搬、本本主义,怎么可能产生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怎么可能提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又怎么会有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这是总结我们党八十年历史得出的最基本的经验。

  张立昌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首先需要学习理论、掌握理论。科学理论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对于一名党的领导干部来说,理论素养是基础性的必备素质。不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就谈不上运用。只有精通马克思主义,才能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解决实际问题。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要有紧迫感,要自觉地学,要养成习惯。

  在谈到学习方法时,张立昌说,学习的方法与目的是联系在一起的,目的不同,学习的方法也就不同。我们学习理论是为了指导实践。有了这样的学习目的,就能在掌握理论的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如果是为了装饰门面,为学而学,就只会背诵只言片语,或记住一二段华丽词句,装腔作势,以吓唬别人。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学理论要注意几个问题:一是要思想刻苦,真正学懂弄通,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二是要把自己放进去,通过学习改造主观世界,才有条件和能力去改造客观世界;三是要有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实践在发展,理论也要随之发展,不承认现实变化的所谓“理论”,怎么能指导实践?如果思想僵化,那么掌握的“理论”越多,包袱就会越重,变成“本本”,这样不但不能指导实践,反而会阻碍我们事业的发展。

  张立昌接着谈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还必须对实际有深入的了解。现在我们所处的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各种矛盾更为复杂。对基本国情、基本民情缺乏深刻的认知,对实际情况缺乏深入的了解,对时代发展趋势缺乏敏锐的把握,就不可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新情况、新问题,这是做好领导工作的必然要求。一切从实际而不是从本本出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我们党就能够始终保持旺盛的创造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就是创新的过程。掌握了理论,了解了实际,还必须有创新的精神、创新的勇气、创新的能力。在地方工作中,我们深切地体会到,理论联系实际,重要的就是在科学理论指导下,按照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这些年天津大规模改造危陋平房、嫁接改造国有大中型企业、建设滨海新区等实践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

  谈到这里,张立昌的思绪似乎回到了八年前他刚刚担任天津市长的时候。他回忆道:作为市长,我当时面对的实际是什么呢?天津相当多的群众住房破旧窄小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到1993年底,市内六区仍有急需改造的危陋平房一千多万平方米。改造危陋平房,解决住房困难,成为人民群众的最大心愿。但危改的资金又从哪里来呢?市里的财力非常紧张,完全靠政府投入是不可能的。另一方面,天津这个老工业基地,传统工业比较集中,长期投入不足,工艺设备严重老化。改造这些老企业,靠政府没有能力,靠贷款偿还不起。如果国有企业搞不好,不仅天津经济上不去,而且会造成大量产业工人失业,影响社会的稳定。一句话,天津的百姓既要饭碗也要住房。我们所面对的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书本上根本没有现成的答案。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我们从天津的实际出发,大胆实践,大胆创新,在解决危陋平房问题上,着眼于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探索出货币还迁、以路带危改、区企结合等成功的路子,办成了这个百姓盼望已久的大事;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我们围绕开放做文章,把利用外资嫁接改造国有企业作为重点,不仅引进了大量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而且促进了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使天津的国有大中型企业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才能找到天津的发展之路。

  张立昌强调指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基础性工作,它贯穿于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思想认识问题往往是以学风的形式表现出来的。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进入新世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只有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才能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应该说,目前我们的干部总体上是能够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的,但学风不正的问题仍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主要表现为:一方面存在不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思想倾向,另一方面存在理论与实际相脱离,照抄照搬、本本主义的思想倾向。针对这两种思想倾向,天津市委在“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中已经作出了具体安排,使干部的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制度化,以好的学风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明显进步。

  最后,张立昌满怀信心地说,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就一定会使天津发展得越来越好。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