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轰炸落入圈套 美媒体称拉登可能已偷渡出境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09 10:09
 

 

  拉登三天内两次在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亮相”

  11月1日晚,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通过电视画面播发了一封有拉登签名的最新信件。这封信用阿拉伯文写成,落款附有拉登的亲笔签名。据该电视台证实,该签名并非伪造。电视台在引述信件内容时称,拉登呼吁他在巴基斯坦的追随者站出来,反对总统穆沙拉夫,共同抵抗这场全新的“对穆斯林世界的‘十字军东征’”。拉登在信中用煽动性的语言写道:

“我的巴基斯坦兄弟们,无论你是老百姓还是军人,肩上都担负着重任。真主安拉的仁慈和安宁伴随着你们。对穆斯林的‘十字军东征’越来越残酷,阿富汗境内穆罕默德的追随者们正面临被屠杀的命运。”拉登说:“世界已经分裂成两个阵营,一个阵营打着‘十字军’的旗帜,另一个则是穆斯林阵营。而巴基斯坦政府已经选择投靠到‘十字军’的旗下。”

  据透露,为避免在制作录像带时发出电波信号,被美国情报部门捕捉到,从而暴露行踪,拉登没有像以前那样在电视屏幕上“现身”,而是写了一封信,让手下人以传真的方式发送到电视台。

  时隔一天,即11月3日,“半岛”电视台又播放了拉登的一段最新录像讲话。拉登在讲话中说,如果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向国际社会求助,那么“他们就是异教徒”。拉登还说:“整个西方国家都支持这场极不公平、残忍的战争。”

  录像中的拉登戴着白色的头巾和围巾,穿着迷彩马甲。背景是一片褐色幕布。他讲话时右手做着手势,而一支自动步枪就放在他的左侧。

  拉登的录像讲话播出后,“半岛”电视台称,这段录像是被送到他们设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办公室里的。“半岛”电视台的新闻收集人阿里.奥卡比表示,这盘录像带是近期收到的,但他不知道,也没有任何迹象能显示这段录像是何时录制的。据悉,拉登的录像讲话只播出了一小部分,“半岛”电视台随后将播出讲话的全过程。

  拉登费尽心机选择“露面”时机

  有分析认为,拉登选择在这个时候发出一封亲笔签名信,并且发布长篇大论的录像讲话,可谓用心良苦。

  首先,近来美国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大,塔利班和拉登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军事压力。其次,美国还在频频协调各方政治力量,拉登和塔利班面临“堡垒从内部被攻破”的危险。再者,由于在美军的持续打击下,阿富汗平民伤亡人数不断上升,一些国家尤其是巴基斯坦民众的反美情绪日益强烈。

  拉登此时抛出这封信件,可以达到“一箭三雕”的目的。一则可以向穆斯林世界证明,在美国全方位的围剿下,他仍可轻而易举地使用自己的独特渠道,在宣传阵地上向美军叫板,充分说明“基地”组织并未受到致命的打击。此举可为塔利班政权和他的追随者打气。二则充分利用他在一部分穆斯林中的影响,以阿富汗穆斯林被美军“屠杀”换得同情,激发进一步的反美浪潮。更为重要的是,他可利用巴基斯坦政府的困难处境,以宣传战的方式,进一步煽动巴民众对政府的反对情绪,搞乱巴基斯坦政局,迫使穆沙拉夫减少对美国的支持程度,最终打乱美国的全球反恐部署。

  美国轰炸落入拉登的圈套?

  美国的轰炸行动已持续数周,捉拿拉登的行动似乎毫无进展,而拉登又展开了宣传反击。与此同时,随着美军飞机多次误炸目标,国际社会要求美军停火的呼声有所抬头。11月1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说,美国应当停止轰炸阿富汗,反思反恐怖主义战略,避免落入拉登的圈套。评论认为,反恐怖主义行动的焦点不是拉登,主要战场也不在阿富汗,因为反恐怖的最终胜利要靠争取人心。反对恐怖主义说到底是一场政治战,军事手段不应破坏赢得这场战争的政治、外交和其他努力。

  报道认为,从军事上讲,阿富汗现已遭受可怕轰炸;但从政治和道义上讲,塔利班和拉登“正在取胜”。越来越多的阿富汗平民伤亡,将促使其他地方的普通穆斯林提出疑问:阿富汗平民并没有参与“9.11”事件,他们为什么要死于炸弹之下?平民不断丧生更有助于证实拉登的宣传:美国其实就是在向伊斯兰世界开战。因此,美国应避免落入拉登的圈套。

  美国中情局反恐怖主义中心前研究员贝德林顿日前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文章说,拉登“利用了穆斯林世界对美国的不满”,把自己装扮成替广大穆斯林出气的“圣战士”。美国要想真正消灭拉登及其“基地”组织,必须做好军事以外的努力。

  拉登保镖没有阿富汗人,美国找不到内线

  美国广播公司11月3日援引情报官员的话说,美军在阿富汗境内搜寻拉登藏身之处的范围已集中到6个山头,现已锁定一些山洞和秘道,并从空中与地面进行24小时的监视。消息人士称,两周前,美国特种部队突击塔利班指挥中心坎大哈,其实是“声东击西”之计,以掩护其他部队空降到拉登藏身处的附近山头,实施监视计划。据称,美军对部分山洞进行轰炸,只是为了达到部分战术目的,如堵死“基地”组织成员的逃生出路,以及“引蛇出洞”———猛烈轰炸洞口,使洞中敌人受到惊吓而作出反应,美军可借此确定他们的准确方位。

  但对此报道,许多分析人士不以为然。《印度时报》11月4日刊登文章认为,判断拉登的行踪不能用常理来推论。因为谁都知道,阿富汗山高洞多,易于藏身。受过中情局训练的拉登行踪诡秘。世人都说拉登在“9.11”事件之后转移到了山洞之中,其实没准就是个幌子,说不定现在拉登的藏身之地就在平民混杂的城市之中,让美军在人海中无从下手。

  还有消息称,拉登目前的私人精锐保镖队伍有150人左右,其中贴身保镖不到20人,剩下的130人或者负责侦察拉登即将进驻的新地点的安全情况,或者分散在阿富汗各地,充当“诱饵”,让美国搞不清拉登到底在哪里。这群保镖主要由埃及人、乌兹别克人、阿尔及利亚人和其他阿拉伯人组成,没有一个阿富汗当地人,让美国根本无法收买内线。而且这帮保镖都是誓死效忠拉登的亡命之徒,个个装备精良,一旦拉登被围,都将舍命掩护他逃脱。

  战事打到这个份上,近来媒体又提出新的疑问:如果拉登在阿富汗走投无路,会不会在美军的炮火下潜逃出境呢?最新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报道说,在过去两个月内,约有150—200名“基地”组织成员通过神通广大的巴基斯坦“地下旅游经纪人”,从阿富汗经由塔吉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偷渡出境。

  报道说,由于历史的原因,巴基斯坦边城白沙瓦长期存在着一支从偷渡行动中牟利的队伍,包括30多家地下“旅行社”、大批的假文件制造者,以及为顾客联络官员的中间人。只要花上几百美元,就可取得各种假证件,再交上两三万美元就能很快偷渡出境。“9.11”事件前,每个月有400多名非法移民从巴基斯坦出发前往世界各地。其中一条偷渡路线是经由伊朗、土耳其前往偷渡活动猖獗的波斯尼亚。拉登“基地”组织成员甚至只要付钱收买反塔联盟的前线部队,也可直接穿越防区进入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再转往乌克兰和其他欧洲国家。

  白沙瓦从事偷渡的某经纪人表示,像拉登这样“名噪天下”的人,偷渡风险不同于常人,少不了要先做整容手术。有舆论认为,只要拉登想走,用于偷渡的钱想必不在话下。而且,从拉登一而再,再而三地通过媒体发出指示的情况分析,拉登与阿富汗境外目前仍保持着较为通畅的联系渠道,因此不能完全排除他偷渡出境的可能。(钱峰)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