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广东"毒肉"事件续:生猪喂养到上市管理漏洞百出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0 15:42
 

 

  11月7日,河源市区发生罕见的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几百人食用猪肉后出现不同程度的浑身无力、四肢发凉、头晕恶心、呕吐腹泻、心率加快等症状,到医院救治的中毒患者多达484人。河源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采集了猪肉样品送省有关部门检验,检验结果显示,导致近500人中毒的祸首,是国家禁止在饲料中添加使用的盐酸克伦特罗,即俗称的“瘦肉精”。

  那么,这些含有“瘦肉精”的猪肉是如何流入市场并造成众多市民中毒的?记者前昨两日就此采访了河源市有关部门及市民。

  问题一毒猪肉来自何处?

  中毒者:多买自正规市场肉档主:从肉联厂进的货

  此次出现在河源的“瘦肉精”中毒事件,虽然区域基本上在市区范围内,但涉及人数之多、居住范围之广,都是较为罕见的。记者在两天的调查采访中得知,中毒者并不都在一个区域,他们买菜买肉的,也不是同一家市场。

  一位在河源市人民医院就医的中毒者林女士说,她是当天早上在东埔市场买的猪肉,当天中午做了莴笋烧肉吃的。一位在源城区人民医院照顾中毒的丈夫和3个子女的古太太则称,她是在河源汽车站附近的卫星市场买的猪肉。

  记者调查了解得知,在河源市区,除了源城中心市场、公园市场等几家规模较大的肉菜市场有肉档集中经营猪肉外,不少街道、小巷也有零散的肉档售卖猪肉,由于所处偏僻,猪肉来源得不到有效监管,质量问题很难得到保证。

  但由于市民往往采取就近原则,大多在离自家门口最近的肉档买肉,从而使此次猪肉中毒的覆盖面扩大,致使484人同时因食用含有“瘦肉精”的猪肉而中毒。

  前天,记者在源城区中心市场、公园市场等肉菜市场采访肉档时,几乎所有的档主均称,他们的肉是从河源肉联厂进的,都盖有检疫合格的大红印章。他们说,河源就一家肉联厂,市场档口销售的猪肉,都是从那里出来的,市场上根本不敢销售私宰肉,稽查部门每天都来检查,发现销售私宰肉的,每次罚款500元。

  肉联厂:市场所售猪肉六成出自本厂

  那么,市场上的猪肉是否都出自肉联厂?有毒猪肉是否也从肉联厂出来?

  昨天上午,记者就此采访了河源肉联厂。肉联厂厂长钟进添说:“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猪肉,只有60%出自肉联厂,40%是白板肉(即私宰肉)。”

  他说:“肉联厂屠宰的生猪,全部是本地养猪户饲养的。河源是农业地区,养猪也是本地农业的龙头产业之一。这几年,当地政府为发展畜牧业,对畜牧品种进行了改良,将饲养本地土猪改为饲养“瘦肉型”猪,让下岗职工发展养猪业。市区的大小养猪场有100多家,最大的年产生猪5000头。为支持养猪事业,政府要求肉联厂无条件收购养猪户的生猪。”

  据这位厂长介绍,肉联厂属集体企业,由市、区两级共同监管,具体隶属源城区财贸局。肉联厂每天屠宰130到150头猪。

  记者询问生猪的收购、屠宰过程中的检验检疫程序时,钟进添厂长说:“我们从采购生猪到屠宰,有好几道检验检疫程序,在采购生猪时,首先要到养猪场查看、登记有多少头猪,订购之后确定进厂时间计划,进厂前进行一次活体检疫,屠宰后再进行胴体、内脏的分体检疫,不合格的,会销毁,坚决不让出厂。”

  他说,区兽医防疫站在厂里驻有检疫组,负责进出生猪及猪肉的检疫工作。检疫合格的猪肉,盖有定点屠宰章和检疫合格章。

  记者问他是否发现过“瘦肉精”。他说:“我也是今年2月份才在报纸上知道“瘦肉精”,至于“瘦肉精”什么样子,我也没见过。”他拿出一本关于“瘦肉精”报道的剪报本说,在了解了“瘦肉精”的危害后,今年9月13日,肉联厂曾向养猪户发过一个通知,要求禁止使用“瘦肉精“。

  问题二毒肉为何能顺利上市?

  肉联厂:检验设备落后验不出瘦肉精

  含有“瘦肉精”的猪肉流入市场,为什么上市之前没有发现?

  河源肉联厂的钟厂长说,现在肉联厂的检验设备只有显微镜等,根本无法检验“瘦肉精”。

  记者到河源市农业局采访时,畜牧科一位姓刘的负责人说:“河源市目前的生猪存栏数达40多万头,存栏1万头以上规模的养猪场有4家,生猪不一定全送肉联厂。”

  农业部门只负责屠宰前的动物检疫,但目前的设备相当落后,没有能够检验“瘦肉精”的设备,只能做疫情、疫病的常规检疫。

  市农业局的叶发兴副局长也说,根据职能范围,市农业畜牧管理部门一直在定期对生猪进行传染病的检测检疫。9月份,在抽样后送省里检验时,曾发现5批生猪的10个样品中,有两例有“瘦肉精”,但没有发现有人中毒。这次可能是量比较大,才导致多人中毒。

  由于河源市检验设备落后,每次抽检都要送省里检验,无法保证所有的生猪都得到有效的检验。

  问题三谁来监管养猪户?

  农业局:“瘦肉精”不在监管范围农业部门无法有效查处

  记者在河源先后走访多个饲料经销点,均未发现有“瘦肉精”售卖,也没有含有“瘦肉精”的饲料出售。

  市农业局和屠宰场的负责人都说,公开生产、出售的饲料根本不可能含有“瘦肉精”,瘦肉精是养猪户在喂养前违法添加的,手法非常隐蔽。养猪户私自购买的“瘦肉精”没有厂名、厂址,连包装都没有。

  肉联厂负责人说,进厂的生猪和出厂的猪肉,均经过了动物防疫部门的检疫,畜牧防疫部门的主管部门农业局则称,问题在于一些养猪户,那么,养猪户由谁监管呢?

  市农业局叶副局长说:“畜牧部门只能依据《动物防疫法》和《饲料管理条例》对生猪和屠宰过程进行监管,对饲料生产和销售进行监管。对动物只实施检疫,而不是检验。经过检疫合格的肉品,作为食品,由其它部门依据《食品卫生法》监管。

  他说:“瘦肉精其实不在农业畜牧部门的监管范围内,农业部门不是执法主体,无法进行有效的查处。”

  市农业局的叶副局长告诉记者,“瘦肉精”中毒事件发生后,农业局高度重视,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他们将做好事前的监控,加大对养猪户的宣传教育,加强生猪饲养和屠宰的检疫和饲料的监管,保证上市的猪肉没有质量问题,让市民吃上放心肉。

  在此次中毒发生后,“瘦肉精”问题已经引起河源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除加大监管力度外,市政府已经决定加大投入,引进设备,以及时全面对上市猪肉进行检疫检验,避免此类事件的重演。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