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上海各级干部通过信访号准社情民意促进党风建设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3 14:43
 

 

  广大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如灵敏反映社情民意的“脉搏”,在上海日益受到广泛的重视。上海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纷纷身体力行,把主动听实话、察实情、办实事,作为勤政为民、加强党风建设的重要促进力。

  上海多年来已形成了风气,各级领导干部尽可能直接阅读处理群众来信,从中了解群众心声,体察群众疾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处理,对群众遇到的困难尽量帮助解决。同时,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的制度,也在上海坚持了3年。统计显示,近年来上海各级领导干部平均每年处理群众来信约5万件,接待来访约6万人次,其中重要的信访内容90%以上都有处理结果,并告知了信访人。一些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也尽量争取得到群众的谅解或理解。

  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群众工作,每年都定期专题研究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对群众反映集中的社会热点、重点问题,及时进行调研,并积极推进解决。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强调:信访工作在指导思想上要坚持贯彻群众路线,把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满腔热情地处理好每一件信访,千方百计地为群众办实事,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最近一年里黄菊同志先后对居民动迁、农民利益保护、老年工作和帮困救助等方面的群众反映,都有明确具体的批示。今年二季度黄菊在处理一批群众给他的来信后批示:“当前要特别关心那些工作和生活上暂时遇到困难的群众”。

  上海在改革发展中,遇到了群众就业、经济收入、住房动拆迁等一系列社会矛盾和问题,有的也很尖锐,群众来信来访内容不少是反映、要求解决困难。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中,上海广大党员干部纷纷以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促进自身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建设。各级党政部门,又以完善机制和加强制度建设,来确保群众工作的重要地位。各区县规定了每周主要领导干部“挂牌”接待群众来访,市、区、县和委办局制订了信访工作的责任、督查、追究等制度。上海市委副书记刘云耕还提出制度建设要“向前延伸”、“向后延伸”和“向外延伸”,即建立健全预警、预测,把群众信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强化过程督查,狠抓工作落实和加强矛盾排摸调处工作;形成社会合力等。

  现在,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呼声,已成为上海各级党政部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一项重要参数,使上海城市建设、管理、发展与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生活质量更密切地联系起来,对群众中带普遍性、规律性的意见建议,及时落实到改进工作的措施中去,力求做到既解决个别群众的具体困难,又从全局的高度为根本解决问题创造条件。静安区针对居民反映集中的建设工地噪声、安装空调、油烟排放等热点问题,特制定了《居住小区标准》等制度,从源头遏制了各项扰民的矛盾。近年来上海推进城市改造与建设、探索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重大实践,都从社情民意里得到启示和帮助,改进完善了工作,为提高党的执政水平、领导能力提供了较好的基础。

  关注社情民意、关心群众疾苦,密切了党群之间的血肉联系,为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大局创造了更好的环境。卢湾区太平桥地区大型公共绿地建设时,从区委书记、区长到居委会干部,分工负责深入居民中倾听意见,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最终赢得了广泛的信任与支持。在短短的43天里,他们动迁了3800户居民,其中没有1户是强制动迁的,反而收到了群众的感谢锦旗222面、表扬信41封。

  上海群众信访工作部门的同志非常感触地说,虽然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都很具体甚至琐碎,但实践“三个代表”行动正是通过这些具体问题来体现的,而一旦帮群众解决了问题,他们首先感谢的是我们的党。上海电影制片厂徐世华去年信访后,反映的问题很快得到解决。他兴奋地给市长徐匡迪写信说:“这件事处理过程中反映出来的为民排忧解难、为民办实事的精神,已远远超过了事情本身。” 上海对群众工作确定了“坚持群众路线,切实解决问题”的指导思想,以“分层明责,畅通渠道”方式推进工作,目前群众对信访基本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结果”的做法表示满意。(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