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调查揭秘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阿根廷金融危机的由来与前景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05 11:01
 

 

  从本周起,阿根廷人从自己的银行帐户(包括定期存款)上每星期最多只能提取250比索或美元现金。其余支付必须使用支票、信用卡、银行借记卡或其他金融工具。只有外贸企业和必须履行对外金融义务的单位才能将资金汇出境外,而且事先须经中央银行批准。个人携带出境的外币不得超过1000美元。这些是阿根廷政府刚刚宣布的紧急非常措施。目的是防止挤兑,维持央行国际储备,同时通过加强对资金流动的监控来防止逃税。显然,这些新规定对阿根廷人的日常生活将带来许多不便,特别是休假季节即将来临,很多人正准备外出旅行渡假。政府采取如此不得人心的极端措施,实在是出于不得已。

  最近几个月来,阿根廷的银行存款迅速减少,11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一天之内就被提走7亿美元。关于货币即将贬值的流言满天飞。阿根廷债券在国际市场的价格跌到面值的35%。衡量国际信用的国家风险指数突破3000大关且没有任何回落的迹象。正如经济部长卡瓦略所承认的,政府恢复信任和消除恐慌的战略未能生效。他说,有人预期阿根廷比索贬值,使阿根廷成为投机活动的牺牲品。

  本次阿根廷金融危机的起因在于它的巨额公共债务。阿根廷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债务总计约1500亿美元。从经济学角度来说,债务总额本身并不一定成为问题。阿根廷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50%)并不算很高,低于很多发达国家;平均利率只有巴西的一半;平均期限是8-9年,而巴西债务的平均期限只有一年半。那么为什么阿根廷会陷入目前的危急情势呢?主要是国际金融界对阿根廷的偿债能力产生严重疑虑,阿根廷的国际信誉一落千丈。从去年8月起,阿根廷实际上已经无法继续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筹资了,谁再愿意借钱给不能保证还债的人呢?

  据此地专家计算,阿根廷经济每年增长3%,就足以偿还债务利息;增长率达到4.5%,就能降低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然而自从受到1998年俄罗斯金融风暴波及之后,阿根廷经济一直低迷不振,持续停滞和衰退达40个月。即使在2000年世界经济明显复苏,取得16年来最高增长水平时,阿根廷却是零增长。外贸在阿根廷经济中的比例只有8%,这个国家偿债能力完全取决于国内税收水平。在经济持续衰退的情况下,税收自然不断下降。敏感的国际金融评估机构捕捉到这个动向,给阿根廷打分越来越差,国际金融界迅速作出反应,切断了对阿根廷的资金供应。

  去年底,国际货币基金牵头组织了约400亿美元的紧急救援贷款,帮助阿根廷过关,但是条件是2001年经济增长2.5%,财政赤字不得超过60亿美元。这两个条件阿根廷都未能实现。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布什政府上台后,对国际金融政策作出重大修正,其指导思想是债权人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偿债危机同样负有责任:谁叫你们贷款时不考虑周全,现在你们也得承担一部分后果。这就是说,美国和美国为最大股东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本不再出手救助陷入偿债危机的国家,让债权人和债务国自行解决,债权人必须“自愿”与债务国谈判,降低利率,延长偿还期,即重新安排债务(债券置换)。这实质上也是一种停付,但比债务国但方面宣布停付冲击力小,经济学家把这叫做“有序停付”。

  目前阿根廷政府正在进行这种“有序停付”,已经同国内债权人(主要是社会保险基金)达成500亿美元的债务置换协议,明年利息负担减少了35亿美元。同国外债权人的谈判比较复杂,预计还需要3个月时间。虽然是有序,但也是停付,于是金融评估机构按照其逻辑将阿根廷的国家风险指数提升到创记录的水平。这对人心的影响极大,最快的反应就是存款抽逃。因此,政府把限制提现金的期限定为90天,在完成债券置换之后即废止。

  有些人认为比索贬值是一条出路。阿根廷出口部门不大,而且阿根廷目前的出口增长率甚至高于国际平均水平,因此贬值对阿根廷经济不会有显著的刺激作用。相反,贬值将造成经济极度混乱,中小企业贷款多为比索,贬值势必造成大批企业倒闭。权衡利弊,阿根廷政府判定贬值弊大于利,因此反复重申绝不贬值,不惜以上述严厉措施来维护国际储备,保证比索对美元1比1固定汇率的后盾。然而从中长期看,阿根廷货币高估,国内生产成本过高,很不利于经济复苏。一些专家估计,在解决了偿债危机之后,国内利率下降,生产开始复苏,阿根廷政府将会考虑贬值的问题,以逐步扩大挂钩范围的方式(现在已经引入欧元),缓慢解套,尽可能减少冲击。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杜波
阿根廷参议院推选反对党参议员为参院临时议长   01-11-30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