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调查揭秘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新闻揭秘:国难日的总统—布什在9·11那天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18 09:24
 

 

  距9·11那个恐怖的日子已经3个多月了,那一天对无数人来说都是刻骨铭心的,有人悲伤、有人愤怒、有人忙碌、有人麻木。但对于刚刚上任200多天的美国总统布什来说,这一天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考验。人们不禁会问:他是怎么熬过那一天的呢?他受到的心理冲击和我们普通人又有什么不同呢?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看看国难日的美国总统是如何度过他的9·11的吧!

  

·早起晨练,心情颇佳

  

早上6:00刚过,布什就被朗博特岛(墨西哥湾内)的灿烂阳光唤醒了。回想着昨晚与弟弟杰布(佛罗里达州长)在海边共进晚餐,兄弟俩的小聚看来让布什睡的不错。在暖洋洋的海风吹拂中吃完早餐后,布什在秘密随从的跟随下开始了每天的晨练。这个有着32年历史的殖民海岸(Colony Beach)真的名不虚传,布什在这里慢跑上几公里后顿觉精神抖擞。回到房间,布什沐浴更衣,他选了套深蓝色的西服,看着镜中的自己,觉得非常不错。稍事休息,新一天的工作就要开始了。

  

8:00整,布什参加了这一天的第一个会 -- 每天例行的情报汇报。而此时此刻,2250公里外的波士顿洛根国际机场,一架预定飞往洛杉矶的美洲公司的波音767客机准时起飞了,机上载有81名乘客和11名机组人员。14分钟后,另一架隶属联合航空公司的175号航班拔地而起,目的地也是洛杉矶,机上有56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

  

情报例行会议似乎涉及到了这个世界上正愈演愈烈的恐怖活动,这个话题从夏天开始就广泛讨论开了,看起来没什么新鲜的,而且没有任何具体的新东西。布什压根儿就没想到要给他的国家事务安全顾问赖斯打电话了解情况。而此时,赖斯正从她位于华盛顿西北部的家里赶往她在白宫的办公室,华盛顿早上上班高峰期的交通让她很是头疼。

  

8:20分,布什和殖民海岸俱乐部的老板默弗·克劳伯一家道别后,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那里。此时整个东海岸的天空蔚蓝一片,对于飞行员来说,能见度极佳,这样的天气真的棒极了。默弗的女儿凯瑟琳·克劳伯事后回忆说:“总统先生可能跟所有的人都提过,如果能多待两天就好了。”

  

但此时公务繁忙的总统必须出发了,他得去佛罗里达视察一系列的学校,为他的教育法案能够在国会通过造势。第一站是距殖民海岸仅有25分钟车程的、位于佛州萨拉索塔的一个小学。那里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是黑人。

  

一分钟后,也就是8:21分,美洲航空公司的77号航班从华盛顿杜勒斯机场起飞了。目的地还是西部繁华大都市——洛杉矶。机上共64人。

  

8:42分,卷入9·11事件的最后一架飞机、联合航空公司的93号航班飞离新泽西的纽瓦克机场,向旧金山飞去,飞机上有38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

  

·噩梦发生时,他在听小学生讲故事

  

上午9:00,布什的车队在警车的前呼后拥之中到达萨拉索塔,他要做些准备,接见这里的校长。这时,布什的一位助手,身材硕大的卡尔-罗夫悄悄把布什拽到一旁,一字一顿地对布什说:“一架航班撞上了世贸大楼姊妹塔中的一个。”

  

布什似乎从牙缝中挤出了几个字:“真是闻所未闻。”然后,他快步走进了学校。

  

布什在那所学校中看到了撞楼的电视录像,此时的布什还没有从噩梦中惊醒,他想,这可能是一次事故吧。他说:“我驾驶过飞机,这肯定是个很糟糕的飞行员。这一定是一次可怕的事故。”很不幸,接下来发生的一切让他确信这只是悲剧的开始。

  

9:03分,总统坐在一群7岁大的孩子中间,很不自然地微笑着。此时,美联航的175号航班冲向了世贸中心的另一栋摩天大楼。

  

9:05分,白宫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德心急火燎地走到总统身旁,俯下身子,悄悄地说:“第二架飞机撞上了世界贸易中心,美国遭到袭击了。”

  

这次,布什几乎难以控制自己了,神情难以言表,但他什么也没说。

  

他事后回忆说:“我非常明白许多摄像机都对着我。美国遭到袭击了。我努力琢磨着那条消息。我身边无人可交谈。我当时坐在一群小学生中间,正听着一个孩子讲故事——我意识到我瞬间变成了这个国家的总司令,而这个国家正在遭受攻击。”

  

此时在华盛顿,白宫特工处的秘密警察冲进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60岁的切尼和布什一样, 对这次事件的细节也是知之甚少。秘密警察们迅速抓住他的胳膊、腿和腰,抬着他穿过150米的走廊,火速乘电梯到白宫地底下的总统紧急作战中心(PEOC)掩体室。

  

在那里,切尼很快就见到了赖斯和运输部长峰田。

  

此时,五角大楼内也是一片繁忙,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正在观看CNN, 密切注视着局势的发展。事后,他不无调侃地说道:“切尼的心脏好像很差劲。但是,如果这次他顶住了,以后恐怕没什么事能刺激他了。”

  

9:12分,布什在小学再也坐不住了,他匆匆离开了孩子们。此时,随行记者们的手机响个不停,看来是各新闻总部急需向国民和世界通告美国总统的下落。所有人都心照不宣,总统的这次访问结束了,所有人都很清楚这是为什么。

  

·悲剧继续上演,布什宣布“国难日”

  

就在那家小学校的一个办公室里,他和几位助手匆匆起草了一份简短的声明。

  

此后,布什与切尼通了话,然后“一遍又一遍地看那些录像”。他的一位助手说:“他被愤怒淹没了。他脸上写满厌恶,对,是厌恶,与其说是仇恨不如说是厌恶。他离开了那个房间,什么也没说,什么也不必说。”

  

布什在摄像机前对美国民众郑重承诺:“今天,是我们举国悲痛的一天。两架飞机撞向世贸中心大楼。我们一定会追查到底,挖出肇事者。那些对我们发起攻击的恐怖主义分子必将遭到严惩。”

  

然而,悲剧仍在继续上演。9:28分,就在布什发表演讲之际,克利夫兰指挥塔的管制员听到从美联航93号航班传来的“惊声尖叫”。他们迅速与该飞机联系,但没有任何答复。

  

两分钟后,运输部长峰田破天荒地发布命令,要求关闭美国境内所有的机场,此举在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

  

9:35分,布什结束电视讲话,迅速离开小学校,直奔萨拉索塔机场,“空军一号”早已在那里待命。

  

此时的布什已经很清楚这不足一小时的时间内所发生的一切,但是他没料到噩梦还没有过去。

  

9:36,克利夫兰的西部,联航93号航班突然转向,直冲华盛顿。

  

7分钟后,布什及其随从和一班记者们登上了“空军一号”。而此时,美洲航空公司77号航班正撞向五角大楼。

  

当时,拉姆斯菲尔德正在这栋建筑的东侧,与众议院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考克斯商讨目前局势。考克斯回忆道:“拉姆斯菲尔德盯着电视中的画面对我说:‘相信我,一切都没有结束。还会有另一轮袭击,这次也许目标就是我们。’”

  

话音刚落,五角大楼便在猛烈的撞击中震颤起来。拉姆斯菲尔德迅速跑往大楼被撞击的地区,帮助抢救伤员。然后,他不顾劝阻,返回位于大楼底部的全国军事指挥中心,坚持留在烟雾弥漫的大楼中。

  

此时,布什正坐在“空军一号”中的办公桌前,他坚定地说:“战争迫在眉睫。”布什的助手们面面相觑。接着,布什拨通了切尼的电话,以同样的口吻说:“他们一定会付出代价。我们将会给他们以沉痛的一击,他们肯定希望总统不是我。”

  

9:45,特工处要求白宫所有人员撤离。美联航93航班正向华盛顿飞来。没有人知道下一个目标会是哪里。

  

秘密警察在白宫四处奔告:“撤离,现在就撤离,快!”不到一个小时,国会、国务院、最高法院、司法部以及美国所有的政府部门人员都紧急撤散。

  

9:57分,“空军一号”腾空而起。几分钟后,世贸中心南楼倒塌。

  

一位官员说:“此时的切尼几乎是在恳求布什,不要立即返回华盛顿,先飞往内布拉斯加州的奥富特空军基地。布什说:‘好吧,我们先出发,然后再讨论去哪。’”

  

10:06分,美联航93航班在匹兹堡东南方坠毁。据事后报道,机上乘客勇斗劫匪,才避免了更大的灾难。

  

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在两架F-16战斗机的护卫下,总统的座机好像不知前往何处。出于安全,机上所有记者被禁止与外界联系,但他们感觉到,飞机好像是在绕着一个大圈子缓慢飞行。

  

·与家人取得联系,第一夫人镇定自若

  

布什终于能抽出时间给家人打个电话了。事件发生前,第一夫人劳拉正在国会山,打算在参议院教育委员会发表讲话。

  

得知妻子和双胞胎女儿芭芭拉和贾娜都已被特工安置到安全地方,布什放心不少。布什事后回忆道:“劳拉异常冷静,在危险面前非常沉着。我告诉她,我放心多了,很快就回家。”

  

可是这个“很快”却花了整整8个小时。布什和切尼继续着他们的讨论,负责总统安全保卫工作的特工处越来越坚决,反对布什返回华盛顿。

  

10:20,又有人向总统报告,一个威力巨大的汽车炸弹在华盛顿国务院办公室外爆炸。后经证实,这消息纯粹是子虚乌有,但就是这个蛊惑人心的谣言使事态发生了转变。布什回忆说:“当时一切都笼罩在战争迷雾中。你听到了,读到了,噢,发生了战争。”

  

·何去何从难煞布什,假消息为总统解围

  

11:45,“空军一号”降落在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官方对此解释称,总统觉得有必要再次发表声明。但人们相信,降落的真正原因是各方对布什到底该前往何处争执不下,毕竟,呆在地面上无疑比继续在空中漫无目的地兜圈子安全多了。

  

布什抵达空军基地总部时已是中午了。此时,他看到士兵们已经整装待发,只等他宣布进入最高戒备状态。布什与切尼、拉姆斯菲尔德和纽约参议员查理·许默通电话。随后,军队宣布进入最高戒备,15分钟后,美国宣布关闭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边境。

  

战争的硝烟似乎越来越浓重。此时,媒体已经开始不停发问,总统到哪去了?他为什么还没回到华盛顿。

  

其实,布什的智囊团从他抵达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的一刻就开始担忧:此时此刻,事态如此严重,总统的表现对他的形象至关重要。

  

但这确实是两难的选择:如果布什不顾秘密警察和切尼的反对回到华盛顿,他很可能被指责不顾大局,执意将自己暴露在外,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一旦发生意外,整个政府将陷入瘫痪。但是,如果不回去,会有很多人指责他懦弱,只顾个人安危,忽视了民众的恐慌心理。

  

此时,一条假消息替布什解了围。该消息称:“‘空军一号’是恐怖袭击的下一个目标。”消息来源无从得知,但这对白宫来说,简直就是场及时雨。白宫官员很快让这条消息尽人皆知,总统本人成了恐怖分子的下一个目标,谁还会为总统未能及时返回而批评他胆小怕事呢?

  

一个星期后,白宫发言人弗莱舍不得不承认:“这是个假消息。”那么,是谁安排了这一切?很多人指向切尼。美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这条消息有两个作用:使切尼不让布什回来的理由更为有力,而且让布什名正言顺不必返回华盛顿。”

  

几分钟后,即下午1:00左右,布什不想再在何去何从上浪费时间,他决定了,他要前往内布拉斯加州。白宫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德说:“他不想把时间都用在讨论该去哪这个问题上。他清楚,无论他作出何种选择,都会遭到一些人的批评。但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1:15,布什飞往奥富特空军基地,“空军一号”再次起飞,按切尼所希望的,飞往内布拉斯加州。

  

12分钟后,华盛顿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布什在飞往内布拉斯加州的途中一直与切尼等人共商大计。

  

布什告诉纽约市长朱利安尼:“我知道你的心都碎了,整个城市饱受创伤。我们会尽全力支持你们。”朱利安尼回忆道:“他(总统)听起来非常镇静,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他告诉我,我们会重建这个城市。不管是谁干的,我们都会将他绳之以法。他好像是不假思索就说出了最后一句话。”

  

下午2:50,“空军一号”到达内布拉斯加州的奥富特空军基地。布什很快就被送到一个可以抵御核武器袭击的地下掩体中。

  

这个空军基地不仅拥有美国最严密的防御系统,还有着先进的战略和通讯中心。在这里,布什可以同身处白宫的切尼和赖斯、五角大楼的拉姆斯菲尔德和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进行了一个多小时。

  

据赖斯介绍,布什在开场白中说:“这是对自由的侵犯。我们要帮助每一个人来面对此次恐怖袭击,但我们不会慌乱而失去方向,我们将动员全世界的力量,驱除邪恶势力。”

  

在电话会议上,赖斯和她的助手告诉布什,很多证据表明,这次袭击很可能是本·拉登及其领导的基地组织密谋制造的。

  

下午4:00,会议结束之际,布什再次表示,他希望尽快返回华盛顿。此时,距恐怖分子的最后一次袭击已过了6个小时。布什身旁的人已经明显分为两派:一派以特工处为代表,坚决希望布什留在空军基地;另一派则更清楚地认识到,迟迟不归,布什将付出沉重的政治代价。

  

此时,有人征求白宫发言人弗莱舍的意见,而他表示,总统不能坐镇华盛顿,问题已变得越来越棘手。布什只有自己定夺了。当晚,他将在黄金时段发表电视讲话。他说:“我不会留在空军基地,特别是此时此刻,我们还有同胞被压在废墟下。”

  

  ·返回华盛顿,布什坐镇指挥中心

  

  4:36分,“空军一号”起飞,这次是直飞华盛顿。布什拨通了劳拉的电话:“我回来了。”

  

  6:30分,总统座机在两架F16战斗机的护送下降落在安德鲁空军基地。25分钟后,布什回到了白宫,他立即被带到总统紧急作战中心的掩体室里,在那里他见到了妻子劳拉和切尼夫妇。“我紧紧拥抱了她。”布什回忆说。

  

  几分钟后,正在秘鲁进行访问的国务卿鲍威尔经过8小时的长途飞行也赶回来了。在总统紧急作战中心,布什召开了那一天的第2次国家安全会议。

  

  会议结束后,布什和劳拉旋即步向电梯,准备上楼,回房睡觉。这时,一位特工表示,总统夫妇最好留宿地下掩体,陈旧的沙发床已经铺好。这下,布什不干了。“我们不想睡在这里。我真的很累了,忙了一整天,我打算在自己的床上好好睡一觉。”

  

  秘密警察极不情愿地答应了布什的要求,但他们郑重其事地说:“如果我们发现任何威胁,会立即把您接过来。”布什回答说:“那当然。”

  

  布什后来回忆说:“大约晚上11:30,我们渐渐进入梦乡。我清楚地记得,自己隐约中听见有人跑上来,气喘吁吁地说‘总统先生!总统先生!有一架不明飞机正朝白宫飞来!’我们赶紧从床上蹦起来,当时,我只穿了一条运动短裤和一件T恤,一双旧鞋子,揪起‘巴尼’和‘斯泼特’(布什的爱犬)。劳拉来不及戴隐形眼镜,她扶着我的胳膊。我们快步进入电梯,径直下到‘总统紧急作战中心’。勤务兵又开始铺那张沙发床了,那张令人生厌的床。我当时就在想:电话在哪?究竟发生了什么?又遭袭击了?”这时,又一名工作人员跑了进来,说:“总统先生,好消息!那是我们自己的飞机!”(韩蕾)

稿源 中国日报网站 编辑 杜波
阿富汗战争已近尾声 美国为何打得如此顺利   01-12-17
美国经济全面陷入衰退布什与国会指鼻对骂   01-12-17
避战火四处飘零遥盼和平 旅美阿富汗人想家   01-12-18
布什脸部发生4处病变 2处癌变症状已经治愈   01-12-18
美总统布什推迟把驻以色列使馆迁往耶路撒冷   01-12-18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