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纪律是衡量党风好坏的重要标志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18 09:54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严明党的纪律是当前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迫切需要。只有全党同志自觉地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才能使我们党更好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吴玉良

  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纪律是作风的外在表现。党的纪律能否在全党普遍得到严格的遵守,是衡量党的作风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志。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纪律严明,才能步调一致地前进。”

  必须严格遵守纪律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要观点马克思在1859年写给恩格斯的一封信中指出:“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列宁更是一贯强调党的纪律,他在创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十月革命后改为共产党)时,为了阐明无产阶级的建党原则,批判组织上、纪律上的机会主义,第一次系统地阐述了党的纪律的重大作用。他指出:党不仅是工人阶级有先进觉悟的部队,同时又是工人阶级有组织的部队,它有其为党员所必须遵守的纪律。如果党不是本阶级有组织的部队,不是一个组织体系,而是由一些自行宣布为党员,不必服从党的决议的分子所构成,那它就不会有统一的意志,不会形成行动上的统一,也无法领导工人阶级去斗争。按照列宁的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俄国布尔什维克党,经过艰苦奋斗,成功地夺取了十月革命的胜利。

  遵循列宁的建党原则和理论,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之初就非常重视党的纪律,加上处在受反动派迫害和围剿的客观环境中,如果没有严格的纪律,党就不可能生存和发展。所以,一大党章有两处强调党员“应保守秘密”。二大党章专门增加了“纪律”这一章节,强调下级机关要执行上级机关的命令,党员的言论和行动不得违背党章;明确了少数服从多数的组织原则,并对违反哪些纪律必须开除党籍作出了规定。此后三大、四大、五大、六大党章都专门写有“纪律”这一章。七大以后的党章,写法有所改变,但在“总纲”和“党的组织制度”中都强调了党的纪律,强调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强调“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程中,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都十分注意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早在1927年底,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向井冈山转移时,就亲自制定了三大纪律。1928年初,又制定了“六项注意”。其后形成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毛泽东在《关于纠正党内错误思想》、《反对自由主义》、《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等著作中都精辟论述了纪律的重要作用。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后,邓小平多次强调:“为了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党的纪律”;“一靠理想,二靠纪律”;“不许任何违反党纪的人逍遥于纪律制裁之外”。江泽民同志也多次强调党风党纪和反腐败问题。他在《坚决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一文中,明确指出:“党的纪律极为重要,它的政治作用,就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党的纲领、路线和任务的实现。如果容许和听任党组织或党员无视组织纪律,为所欲为,那末,我们党就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就会丧失战斗力,甚至瓦解。”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又把“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作为“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一个重要内容,提到了全党同志的面前。

  政治纪律是党最重要的纪律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把纪律概括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四个方面,涵盖了纪律的主要内容。在这些纪律中,最重要的是政治纪律。六中全会《决定》特别强调了这一点,指出:政治纪律是党的最重要的纪律。为什么说政治纪律是最重要的纪律呢?

  从性质上看,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的纪律,是管总的,也就是说它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在现阶段,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在政治上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的权威,保证中央政令畅通,构成了党的政治纪律的主要内容。

  从作用上看,只有政治纪律严明,才能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使全党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党的事业蓬勃发展。如果政治纪律松弛,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一事无成。因此,遵守政治纪律是党的最高利益所在,也是全国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

  从现实生活中看,违反政治纪律的现象还比较严重。有的党员干部在报刊、书籍、讲坛和因特网上,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中央已经作出决定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历史结论,公开发表反对意见;有的公然散布歪曲党的历史、违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观点;有的编造、传播政治谣言,丑化党和国家的形象;有的对党的方针政策采取阳奉阴违的态度,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有的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比如参加邪教“法轮功”的非法活动;等等。对这些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行为,如果不能有效制止,不但党的作风建设搞不好,还会严重瓦解党的队伍,削弱党的战斗力。

  从历史教训看,违反政治纪律的危害很大,一旦发生重大政治变故,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行为就有可能变成一种分裂党、反对党的行为。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就发生过张国焘另立“中央”的分裂主义。再从世界社会主义的教训看,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原因之一就是党内的分裂。“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所以,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维护党和国家的统一,是非常重要的。这里的“统一”,不仅指领土、疆域的统一,还包括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统一,包括全党意志、号令、力量的统一。如果说反腐败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那么是否严格党的政治纪律,是否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同样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

  遵守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就要坚持党的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坚决反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和分散主义;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任何党员、党组织,如果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都要按照党章和党的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严肃处理。对程度较轻的予以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的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对公开发表反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言论,经教育不改的,要坚决清除出党,这样才能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严肃性。

  怎样才能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纪律具有三个明显特征:自觉性、严肃性和统一性。这三个特征,客观上对党员和党的组织在遵守纪律方面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关于自觉性。党的纪律集中反映了全党共同的信仰、共同的目标和意志,它要靠广大党员的自觉性来维护。这种自觉性来源于共产党员坚强的党性,来源于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坚定的信念,来源于把人民的利益置于高于一切的地位的崇高境界。党员具备了这种觉悟,就会把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当作自己应尽的义务。但是,党员的这种觉悟不是自发产生的,而必须靠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靠党组织的不断教育。只有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遵纪守法的警示教育,才能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的自觉性。

  关于严肃性。党的纪律是铁的纪律,具有强制性和约束力。无论谁违反了纪律,都必须受到惩处,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含糊。从对违纪案件的分析看,大量的违纪者并非因为不懂纪律。他们之所以敢于以身试纪,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些地方的党组织纪律涣散,对违纪行为的查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有的替违纪者说情开脱、袒护包庇,该追究的不追究,该查处的不查处;有的口头上也说要严格执纪,但一涉及具体的人和事,就怕查死了经济,查没了政绩,查坏了形象,往往下不了手;有的以批评教育代替纪律处分,以经济处罚代替党纪处理;有的对纪律处分决定不宣布、不落实,决定给予重处分的,执行中却给了轻处分或者根本就不去执行。从对一些地方执纪的检查清理情况看,党纪政纪处分决定落实不到位的约占同期受处分党员干部总数的5%左右,严重影响了纪律的严肃性。针对这种错误倾向,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对几年来查结案件的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执行处分决定阳奉阴违的,要严肃查处。”实践证明,只有从严执纪,才能有效地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关于统一性。党的纪律是统一的纪律,它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纪律的标准统一。不论党员的党龄长短、资历深浅、职务高低、功劳大小,也不论中央机关还是基层组织,都必须按照统一的标准遵守和执行纪律。二是纪律的约束力统一。党员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允许有凌驾于党的纪律之上的特殊党员,特别是对那些会办事的“能人”,有影响的“名人”,处在重要岗位上的“要人”,都要一视同仁,只要违反了党的纪律,就按照其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和纪律处分。

  为了更好地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还应做到以下三条:

  正确认识开拓创新与遵守纪律的关系。党的纪律是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制定出来的,它充分尊重和保护广大党员的首创精神,决不是束缚创新的“条条框框”。正确执行党的纪律,可以保证沿着正确的方向开拓创新,保障党员正确行使权利,从而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正如列宁所说,党的纪律“是在斗争中发挥独创性和主动性的纪律”。那种把纪律与创新对立起来的认识是错误的。

  正确认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我们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党的纪律维护的是整体利益,当个人、地区、部门的利益与党和人民的整体利益发生矛盾时,必须服从整体利益,这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也是党的纪律的必然要求。如果颠倒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就会搞什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不惜为了局部利益而损害党和人民的整体利益。这是党的纪律所绝不允许的。

  正确认识变与不变的关系。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处的客观环境不同,肩负的历史任务不同,对党员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因此纪律的内容是发展变化的、与时俱进的。例如,1993年我们曾规定县处级以上干部不准买卖股票,现在随着证券市场的逐步完善,这一条纪律就取消了。但是,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严格遵守纪律,严格执行纪律的原则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