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建设绿色走廊 新疆全面实施塔里木河综合治理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20 11:07
 

 

  投资逾百亿元建设绿色走廊

西部开发,生态优先。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各族人民对自己的母亲河———塔里木河实施全面综合治理。最近,向塔里木河下游应急输水工作圆满完成,塔里木河下游绿色走廊结束了断流近30年的历史。但塔里木河综合治理工作的任务还很艰巨,今后的路还很长。我们欣喜地看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领导已经对塔里木河综合治理有了良好的规划。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塔里木河流域的生态会得到有效保护,一片片充满希望的绿洲会展现在人们面前。

  随着向断流近30年的塔里木河下游绿色走廊应急输水工作的圆满完成,“十五”期间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生态环境建设项目———投资107亿元的塔里木河综合治理工程近期在新疆全面实施。

  塔里木河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河,流域面积102万平方公里,人口825.7万人,分别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61%和47%,是我国重要的棉花生产、石油化工基地。长期以来,由于气候原因和对水土资源的无序开发利用,导致河道断流、湖泊干涸、林木死亡,生态系统恶化,严重制约了流域内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并威胁到我国西部地区生态系统。

  国务院批复的新疆关于《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规划报告》,明确提出了近5年的规划任务和目标,即通过源流灌区工程改造、节约用水、干流河道治理、退耕封育保护、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等措施,增加各源流汇入塔里木河的水量,到2005年,在多年平均来水的条件下,在保证干流上中游生态用水情况下,向大西海子水库以下输送生态水3.5亿立方米到台特玛湖,使塔河下游绿色走廊以及上中游的林草植被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

  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塔河流域的综合治理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十五”期间,对塔河上游将实施和田河、叶尔羌河老灌区节水、防渗改造和地下水的开发,一期规划400万亩节水改造,并在源流阿克苏河和叶尔羌河上建若干山区水库,以取代平原水库;塔河中游800公里长的两岸堤防破烂不堪,长期大水漫堤,造成130多处决口,每年浪费河水10多亿立方米,需在两岸建闸、修渡、筑堤、造林,把7亿立方米的水送到下游;从博斯腾湖调水,由于湖面水位高,靠孔雀河自流下泄,明显不足,急需建提水电站,修导流渠。塔河治理的最终目标是引客水调塔里木河并使塔河水流入罗布泊。

  作为塔河综合治理的前奏,去年被列入国家基建计划、投资6000万元的塔河干流生态治理抢救工程,到今年8月底,第一期的堤防和生态闸工程全部完成,共修建堤防229.25公里,生态闸10座,完成清基土方108万立方米,填筑土方567.3万立方米。

  根据塔河治理的任务、目标和措施,在水利部和黄河委员会的部署下,新疆塔管局已完成了塔里木河工程与非工程措施五年实施方案设计任务书。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今年的82个项目已经过塔管局预审;通过黄委会审查并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共57项,总投资12.66亿元。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梁宏峰
新疆工商打响“三大战役”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01-12-19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