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听王乐泉给农民讲课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30 15:37
 

 

  眼下正是北疆冰天雪地的时节,空旷的千里原野一片冷寂。

  12月26日上午,在呼图壁县五工台镇五工台村挂着“文明村民学校”标志的教室里却是暖意融融,农村“三个代表”教育活动正在进行。今天宣讲的是第三课的内容: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

  五工台村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的村级“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联系点。正在昌吉州农村进行调研的王乐泉来到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办公室,观看了村党支部主办的学习“三个代表”思想的心得体会专栏。听说党员们正在进行宣讲活动,王乐泉一行径直走进了教室,在靠墙的长凳上坐下来,一起听乡上来的老师讲课。 村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是今冬明春新疆基层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个村的支部书记罗文辉在宣讲间歇时,向王乐泉一行介绍了村里今年的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情况以及明年的打算。王乐泉接过话头说:村级“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一定要结合实际,不能呆板,光是照着文件和材料念不行。不能搞得很神秘,要结合实际进行。说到这里,王乐泉书记走到教室前面的课桌前,即兴给村里的农民党员讲起了“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的辅导课。

  “村级‘三个代表’的学习教育活动落脚点就是要为广大农民谋利益,很好地解决农民增收的难题。“当前,全国的短缺经济时代已经结束,人们买东西挑挑拣拣,产品价格上不去。再生产那些大路货不行了。

  “1993年,自治区提出‘一白一黑’发展战略,这在当时有非常好的环境和条件。当年一担中准级棉花的国家收购价是700元,自治区实际给棉农的是630元,其他70元作为专项资金实行以棉补粮、以棉补水等。按照当时的价格,规划到2000年全疆棉花总产3000万担,农民仅此一项年纯收入就可达1700元。现在棉花收购价格掉下来了,去年是一担400元,今年是360元。今年一开始有些棉农还盲目乐观,有惜售心理,可是市场棉价下滑得很厉害,内地一些地方棉花收购价降至280元到300元。银行对超过360元一担的棉花不予贷款。实际上,这块降价的部分就是农民的纯收入,因为成本跟往年差不多。全疆平均算起来,一亩棉花农药、化肥、水费、农机服务等物化成本降低了30元,劳动成本去年是189元,今年是182元多。棉花中准价格比较上年下降40元,并且等级差也下降了。一般来说,产品紧俏的时候,为了抢货源都会抬级抬价,相反产品滞销的时候就会难以避免地出现压级压价现象。这样算下来,种一亩棉花的纯收入也就是200多元。如果劳力不够,请人帮助拾花的话,纯收入就更低了。

  “12月11日,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就是大家常常听到的WTO。加入世贸组织的好处是,在国际市场上,我们可以参与平等竞争了,我们的农产品,工业产品和服务产品可以更顺畅地进入其他国家;但是同样的我们也要打开国门,让人家的产品进入我们的国内市场。过去是靠配额规定外国产品进口的数量,靠高关税来限制国外产品进口,比如汽车的关税曾经高达150%到250%。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就不能那样干了,那就会违规,违反了游戏规则是要受到惩罚和报复的。

  “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好好研究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大问题。就说农产品吧,现在我们的许多品种国内价格高于国际市场,小麦高20%,玉米高60%。去年东北的玉米出口一吨要补贴45美元,相当于370元人民币。加入世贸组织后就不允许再直接补贴出口产品了。人家的产品挤进来,我们的大宗农产品的价格还要下降,这种冲击就大了。

  “中央前不久召开经济工作会,要求无论如何要保证农民的既得利益,并且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我们应该看到,近几年新疆农民收入徘徊不前,再加上入世的冲击,将会是雪上加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村级‘三个代表’的学习教育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落实到如何带领群众找到增收致富的门路,这是我们的底线。关键的是要解放思想,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和农业内部结构。

  “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就是要站在发展的最前沿,思想不落后于时代,要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这叫与时俱进。我们的脑筋不能僵化,生产要围绕市场,不仅要看国内市场,还要看国际市场。根据市场行情,什么价格高、行情好我们就发展啥。今后当农民就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眯缝着眼睛搞生产不行了,不然忙活一年不见收入,甚至还要赔本。

  “刚才我们在新天集团下属的科文苜蓿有限公司看了苜蓿浓缩颗粒饲料加工项目。他们介绍说,当地种苜蓿一年可以收三茬,收1200公斤干草,收购价一公斤五毛五,亩收入是660元,一亩可以顶两亩棉花的纯收入。我在山东工作时,种一亩棉花一年要用51个劳动日,新疆也不下30个。新疆一亩地花在机械作业上的费用为55块4毛钱。成本还是比较高的。

  “当然,种苜蓿也不一定就是最好的产业。种二亩半多穗玉米可以养一头奶牛,挤奶的毛收入一年是1万元。牛粪尿用来上地,这个地越种成本越低,地力越来越高,可以实现良性循环。

  “牛奶多了不用怕。昌吉市的麦趣尔乳品有限公司加工能力很大,但是奶源跟不上。他们的日加工能力是300吨,目前只能加工10-15吨,他们愁的是鲜奶供应不上。

  “如果现在不抓紧朝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努力,经济就很难发展,农民也不能增加收入。不能老是按着棉花不放,要有计划、大幅度地退出棉花种植,向着畜牧业发展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要抓住这个时机加快发展。

  “我个人认为,农民的增收问题解决好了,村级“三个代表”的学习教育活动的效果就达到了75%。先进文化的代表在农村第一条就是精神文明建设,要做文明、守法、尊老爱幼的新农民。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不相信和传播谣言,不习练“法轮功”,不然沉迷这种歪门邪道,练久了就成大傻瓜了。不能赌博,有些年轻人,挣了点钱就“烧包”,三捣鼓两捣鼓把钱赌没了。村风很正,家风很正,文化生活健康开展,拥护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在乡村就是先进文化。

  “第三条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农村就是要努力增加农民的收入,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要真正体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加快群众的致富步伐。

  “江泽民总书记提出‘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就是不要忘记今天的富裕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一系列好政策带来的,致富后不能自满。村里到处是土房子,破院子,你自满啥?可能你自己觉得还可以,土房子里面还有地毯、挂毯,但人家发达地区的人来一看,觉得你还没有脱贫。房子下点雨雪顶上就漏水不行,要根据收入条件逐步改建砖混结构的房子,要积极、正确引导农户改善住房条件。有条件的就要尽快告别土房子、黑屋子。在我们山东老家,盖不上新房,就很难说上儿媳妇,人家姑娘们不愿到破院子里生活。这在村里是很现实的事情。

  “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商量还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发展。不用一家一户去市场销售,生产出了产品不愁卖,由龙头企业和政府服务部门为农民实实在在地解决产前、产中、产后的各种服务难题。你们周围就有不少这方面成功的典型,像玛纳斯的葡萄,就是给新天公司提供酿酒原料基地,品种引进,技术指导,提高品质,产品收购等都由新天解决。农民采摘的葡萄,人家公司的汽车就在地头上等着拉。只要像这样发展龙头企业和产业化,不愁农民不能致富。”

  这堂课讲得简明扼要,听讲的农民们连连点头。一位农民很感慨:给农民讲课就得用农民听得懂的语言,让农民听得进、记得住。另一位党员很满意:“三个代表”学习教育听王乐泉书记一讲感到并不神秘,听起来很好接受,跟我们的生活贴得很紧。走出教室,王乐泉对随行的当地干部叮嘱:“三个代表”的学习教育活动不能空对空,不能神秘化,一定要结合农村的实际,让农村党员和农民入耳、入脑、入心,收到实效。(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