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42个瘫痪村支部重建的启示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1-04 13:56
 

 

  正是冬季农闲时,山东寿光市的农村却是一片繁忙景象:驻村干部走家串户,村支部忙着修路建棚,村民在生机盎然的蔬菜大棚里忙碌着。然而半年前,一些村没有村支部,面对没有出村路、停电停水的情况,失去主心骨的村民除了上访骂娘外无可奈何。

  为什么寿光农村会出现这么大的变化呢?记者在寿光采访时了解到,自2001年5月寿光实行驻村联户工作法以来,以办实事凝民心为宗旨,先后排查出148个后进村,重新调整建设了42个村支部,使党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重新有效发挥。村民们说:“如今的村支部,可真是咱农民的主心骨。”

  过去村支部为啥会瘫痪

   来到寿光市洛城镇康家村,只见村支部办公室对面的村民住宅墙上写着“当官不修路,没人来拥护。”寿光市委秘书长张新强说:“这是一年前村民写的,这就像一个警示碑时刻警醒着我们党员干部。”

  村民王遵明老人对记者说:“过去为啥写?冬天卖菜运不出去,也没人修路。3年承包费没人管,村支书一年多时间就换了三个。”

  市直机关驻村干部袁明忠介绍,工作组进驻康家村前,村两委班子已瘫痪近半年。全村760多口人,没有一条像样的出村路,村财务近10年没理顺,第二轮土地延包也未进行,全村尾欠达52万元。

  王遵明说:“不是村民不交税费,而是一些村干部不干实事,村里路、承包地、电都没人管,这样的村支部谁拥护?不跨台才是怪事。”

  重建村支部突破点在哪里

   村支部的瘫痪引起寿光市委高度重视。2001年3月,新上任的寿光市委书记徐振溪三次来到稻田镇马寨村,与村民深入交谈,接着又用一个月时间跑遍了全市21个乡镇。通过深入调查,徐振溪了解到村支部瘫痪的主要原因:

  一是乡镇党委凝聚力减弱。干部“走读”现象普遍,对百姓的事关心少了,对自己的升迁去留关心多了,凡事拖,问题越拖越多。

  二是村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弱化。全市有上百个村没有支部或支部处于瘫痪、半瘫痪状态,有的村选不出支部,有的选出来也没人愿意干;还有近三分之一的村有支部,可战斗力不强,个别村社会治安案件频频发生。 三是农村问题难解决,根子大多在党员。现在农村党员学习少了,有些村党员长期不学习。没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针对存在的问题,寿光市委认为,全市党员达5万多,平均5户一个党员,发挥好党员作用,农村各项工作就好做了。于是,寿光市委在稻田镇实行驻村联户工作法试点,7月份在全市铺开。

  村民为啥又拥护村支部

   为把驻村联户工作法落到实处,寿光市委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开展“千名干部驻千村,万名干部联万户”的行动。1415名市乡干部在统一培训后,全部与原单位暂时脱离关系,组织关系转入所驻村,自带行李、吃住在村,实现村班子建设的“四个创新”:后进村班子整顿的机制创新;经济强村和中间村班子建设的措施创新;优化村级工作环境的方法创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思路创新。

   驻康家村工作组进村后,一个月内建立起两委新班子,动手修建了出村路和村内道路。全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村民王遵详说:“有人说,新支部修了条致富路,我看,是修了一条群众和干部越走越近的感情路。”

   短短半年时间,寿光市、乡工作组共帮助重建党支部班子42个、调整村干部126名。同时,帮助选拔培养农村后备干部277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55名,发展新党员113名,为村级组织建设储备了大量人才。(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