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神秘录像带证实:本·拉登幕后策划车臣叛乱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1-22 11:35
 

 

  “9·11”之前,普京曾数次公开指责“基地”组织向车臣叛乱武装秘密提供资金,只是苦于缺乏强有力的证据。西方政府及人权组织一直认为那只不过是普京对车臣动武的借口而已,美国指责俄罗斯在打击车臣叛乱时侵犯人权,车臣问题因而长期以来也成为美俄摩擦的根源。

  美国态度大转变

  

“9·11”事件为俄美关系修好提供了契机。美国遭“9·11”恐怖袭击事件后,莫斯科积极支持华盛顿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俄美关系迅速升温。莫斯科的这些举动令华盛顿的态度来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美国非但不再指责俄在车臣采取的军事行动,而且还对普京表示了同情和谅解。俄美两国领导人多次强调,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符合俄美两国的共同利益。

  500美元买下录像带

  日前,一盘在前“基地”住处发现的录像带验证了俄政府军“出师有名”。虽然单从这盘录像带来看,还找不到关于“基地”曾向车臣武装提供过多少数目的资金、武器和人员,但是俄罗斯国防信息中心主任伊万·沙夫兰左夫在看过这盘带子后说,“它无疑将向世人证明俄罗斯打击车臣武装的正确”。

  这盘由美国《新闻日》记者在喀布尔一名房东手中获得的录像带中,详细记录了本·拉登和车臣著名恐怖分子哈塔布的谈话,其内容涉及如何武装埋伏和自杀炸弹袭击、车臣叛乱的主要策略等。

  出售这盘录像带的是一名喀布尔市的房东,据他介绍,约10周前,他的那些房客————“基地”分子在逃离了喀布尔后,留下了许多未来得及销毁的录像带、文件甚至电脑。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新闻日》记者花了500美元买下了一盘录像带。

  这盘录于2000年的带子是拉丹用来宣传所谓“圣战”的,里面的内容真真切切地显示了“基地”组织是如何毫无保留地帮助车臣反政府武装的。

  拉登亲自出面讲课

  这盘带子的片头是《古兰经》封面,随着画面的移动,出现一个阿拉伯语的画外音,“‘基地’学校现在上课。”

  在一间简陋的芦苇棚里,本·拉登背靠着他那支招牌式的AK—47步枪开始了演讲。学生则在讲坛下面静静地聆听。不知为何,画面隐去了他们的面部。本·拉登坐在一把椅子上,演讲足足持续了20分钟。从先知默罕默德是如何与异教徒作战的,一直讲到当今“基地”组织的使命。不过,他没有提到车臣和俄罗斯。

  当讲解员说到“袭击俄罗斯部队”这一段时,画面上随即出现冲天爆炸、车臣士兵端起机关枪疯狂扫射以及几名俄罗斯士兵倒地的场面。其中有一个是俄罗斯士兵头中弹倒地的特写镜头,表明他们已被处决身亡。

  讲解员以一种近乎吟咏的语调说道,“真主指引我们为了自由而战斗。”

  接着出现一个打有“与士兵恳谈会”字幕的画面,哈塔布与两名身份不详的阿拉伯人和几名车臣首脑坐在桌子前,那些车臣首脑中有一名是与他平起平坐的车臣恐怖分子————司令官巴萨耶夫。这盘带子的主角之一哈塔布在车臣叛乱中算得上是叱咤风云的人物。他的全名是奥马尔·哈塔布,现年30多岁,出生于沙特一个富人的家庭。他留着又黑又长的胡子,卷曲的头发,头戴黑色贝雷帽,颇具演说的天才。

  关于哈塔布一直众说纷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参加了伊斯兰“圣战”组织,并深得“前辈”拉丹的“真传”,众所周知,拉丹曾于80年代参加了反抗前苏联的战争。打那以后,哈塔布又先后参加了在波斯尼亚和塔吉克斯坦与苏军的战斗。

  “基地”成员传授杀敌技巧

  录像带中,哈塔布主持了一个车臣叛军大会,他指着两名面色疲惫的阿拉伯男子介绍说,“他们是来帮助和指导我们的。”当其中一名阿拉伯人慷慨激昂地做着演讲时,哈塔布用流利的俄语作着解释。阿拉伯人通过他说,“俄罗斯政府的计划是什么?他们打算杀掉所有的车臣‘圣战’战士,所以我们一定要在敌人下手之前先将其摧毁。”下面这个画面切换到了“自杀袭击”这一段。客厅里坐着的一名小伙子,他的面部已经经过马赛克处理。解说员用一种悲壮的语调说,“这位男孩为了追求自己的信仰在一次自杀性袭击中牺牲了。”

  从这名年轻人“就义”前祈祷地点的周围风景来看,拍摄地位于车臣俄控一小镇的南部。讲解员解释道,那次袭击“不仅杀死了多名俄罗斯士兵,而且还强烈震撼了俄罗斯部队。”

  从田野上望去,一辆大卡车朝着一幢建筑物驶去。卡车越驶越快,接着便是一阵机关枪响。再后来是震天的爆炸声,火光冲天,浓烟滚滚,连旁边地里放牧的牛羊也惊得目瞪口呆!

  似乎为了显示“基地”组织帮助车臣士兵不遗余力,带子中一名“基地”士兵在一片林中空地上手把手地教授车臣游击队员“杀敌技巧”。队员要熟练掌握各种爆炸物的制造方法,实施恐怖行动的程序及其他技能。训练过程中还设计出各种各样艰苦的环境,以培养队员的意志。

  片子的结尾部分,画面又切换到了车臣士兵偷袭俄罗斯部队的卡车和装甲车的“精彩镜头”。这些车臣叛乱分子一边高喊“真主万岁”,一边疯狂扫射,车上的俄罗斯士兵无一幸免于难。

  据说那些车臣恐怖分子平时非常热衷于将他们的袭击过程用摄像机拍下来,以此“激励后人”。无数年轻人在被灌输了“圣战”思想之后,踏上了一条不归之路。(邹强)

  

稿源 南方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