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有关军事专家集体“会诊”美军“蟒蛇行动”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3-12 08:53
 

 

  3月10日,10架满载美军士兵的直升机降落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北部的军用机场。这些军人刚刚从东部的加德兹山区前线撤下来,个个满身尘土、胡子拉碴,不少人还因为高原反应而显得有些晕呼呼的。 

  自美国和阿富汗联合部队在加德兹山区发动“蟒蛇行动”以来,美军已有50余人伤亡。就在美军官员9日称“蟒蛇行动”要发动最后总攻之际,前线的美军却全线撤退。人们不禁疑惑,这场战斗究竟打成了什么样子?本报特地请有关军事专家对美军“蟒蛇行动”进行了“会诊”。

  “海豹”队员落入敌手

  “蟒蛇行动”刚开始时,美军显得信心十足。美军指挥官表示,只需72小时,就能完全肃清山区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武装。然而,战斗打了72小时后,最让美国人感到害怕的事情发生了———

  3月4日,在进攻一个山头的战斗中,一批美国海军陆战队“海豹”特种小分队士兵正从一架M H-47型“奇努克”直升机的机腹内冲出,此时“基地”组织成员发射的一枚枪榴弹击中了直升机机身,迫使美军士兵们只好又回到直升机内,紧急升空,撤离现场。

  匆忙中,美国海军“海豹”特种兵行动小组的指挥官清点了一下人数,发觉手下少了一人。

  事后,指挥“蟒蛇行动”的弗兰克·哈根贝克少将向媒体通报说,在美军向战区发射的“掠食者”无人驾驶侦察机发回的实时电视画面上,后方指挥官们看到了这名特种兵的下落。“我们看到他……被3名‘基地’组织成员拖离了现场。”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五角大楼官员介绍说,“奇努克”直升机急速升空、快速转向脱离危险地区的过程中,32岁的尼尔·罗伯茨中士跌落到了直升机外面。特种兵行动小组的其余成员则安全降落到几公里以外的地方。

  稍后,第二架“奇努克”直升机前来营救,把第一架直升机上的所有人员送返美军基地。随后,这架直升机带上一个由大约40名特种兵组成的快速反应小组,赶赴第一架直升机遭受枪榴弹袭击的现场,找回了罗伯茨的尸体。海军陆战队米尔斯少校说,罗伯茨身上有一处枪伤。大约3个小时后,另外两架协同行动的“奇努克”直升机也遭到了敌方火力的攻击。机关枪子弹和一枚枪榴弹直接击中了其中一架直升机,使它勉强降落地面。

  这两架直升机内的特种部队士兵们一落地,就遭到了“基地”组织成员的火力压制。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美国军方人士向法新社透露说,这批美军特种兵在地面上熬了12个小时,直到天黑以后才由其他直升机接走。等待过程中,美军出动了多架A C-130型地面攻击机和战斗轰炸机,从空中实施火力压制,让敌人无法靠近美军地面部队。激烈的交火中,6名美军士兵死亡,11人受伤。

  这一天成为阿富汗战争爆发以来美军伤亡最为惨重的一天。至今已有9名美军死亡,40多人受伤。阿富汗军队有7人被打死。

  “阿帕奇”也挨了揍

  进入战区的西方记者在集体采访中援引一位名为马克·尼尔森的美军军士长的话说:“我们最初并不知道这次行动会遭遇到现在这种状况。”

  美军指挥官哈根贝克少将说,3月5日,美军侦察到几百名扛着火箭筒和迫击炮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正在向战区集结,随即出动了A H-64 A型“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战斗轰炸机。他说,美军战机对地面实施大规模绞杀,敌方在5日一天之内因此而毙命者“数以百计”。

  但军方人士也承认,即使是火力强大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当天也全部受到了敌方火力的攻击,其中多架被火箭筒击中。只是因为损伤还不算严重,这些“阿帕奇”直升机都安全返回了基地。

  “蟒蛇行动”几乎陷入僵局。当初,美军只是向加德兹附近派出了小批特种兵部队,希望能够帮助阿富汗地方武装接管该市以南40公里处的锡尔康科镇。不料,联合部队遭遇到固守锡尔康科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迫击炮阻击。一名美军特种兵死亡,两人受伤。随着近1000名美军和其他国家驰援部队的赶到以及战区范围的扩大,战斗集中到了加德兹市周围遍布山洞的山区。

  据从前线撤下来的阿富汗伤兵称,此次行动分兵两路:一路由阿富汗部队和美军特种兵实施正面进攻,另一路乘坐皮卡车向后路包抄。不料卡车行进时扬起烟尘,暴露了目标,连挨几枚迫击炮弹,一辆皮卡车被炸翻,一名美军士兵丧生,多人受伤。

  3月6日,帕克蒂亚省当地政府的下属情报部门也以自己的方式投入了清除“基地”组织成员的努力———在全市范围内散发悬赏缉拿传单。悬赏传单的正面印有放大后的阿富汗尼纸币图像。情报部门副主管齐亚拉特·古尔说:“生擒一名外籍‘基地’组织成员,我们就要奖赏他们1.5亿阿富汗尼(相当于4000美元)现金。”

  3月8日,从首都喀布尔赶来增援的1000名塔吉克族士兵和10辆坦克赶到加德兹,以防止“基地”组织成员乘乱突围,另外一支增援部队也奉命出发。在喀布尔的美军发言人布赖恩·希尔福蒂表示,驻阿富汗美军的部署重点已经从南部城市坎大哈转向喀布尔。500~600名美军官兵已经移师到喀布尔,准备就近增援已经投入“蟒蛇行动”的部队。

  “蟒蛇”是否能吞了“老鼠”?

  从美军与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力量对比看,美军犹如一只巨大的“蟒蛇”,而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残余势力则像是躲在山洞里的“老鼠”。“蟒蛇”虽然庞大,但要逮到在阿富汗无数个山洞里四处流窜的“老鼠”也并非易事。

  有关军事专家指出,美军的“蟒蛇行动”还有3个谜。

  其一,美军搞不清藏匿在这一地区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残余的力量究竟有多少人。美军最初以为有150~200名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藏身在该处。但一交火,美军官员就改口把这一数字增加为700人左右。战斗最激烈的时候,甚至有人声称山区的敌人有5000人!一名阿富汗当地将领称,美军一开始是根据阿富汗一位军方领导人提供的线索而作出了错误的估计。但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战争中不可能精确估计对方实力……低估对手实力也是正常的。”

  其二,本·拉登和奥马尔是否躲在这里指挥顽抗?美军也搞不清。加德兹山区的战斗为什么会打得如此惨烈?有消息称是因为这里隐藏着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高级人物。美国《新闻周刊》说顽抗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中,有一个身材高大、酷似本·拉登的人。但本·拉登到底在哪里?谁也不能肯定。

  其三,塔利班和“基地”组织能否死灰复燃?美军还是搞不清。美军发动“蟒蛇行动”,用意是要像蟒蛇一样,把敌人紧紧缠住绞死。美国舆论曾乐观地认为,这可能是阿富汗战场上的“最后一战”。但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真的就只剩下山上那一点点人吗?随着战斗越来越激烈,美国总统布什3月8日在一个集会上说,他预计美军在阿富汗将面临更多的像目前在加德兹附近山区进行的那样艰苦的战斗。他表示,美国人民必须懂得,战争是无情的,我们还将会有人员伤亡。

  总之,美国清剿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残余势力还面临着诸多困难。目前说“蟒蛇”已吞光了“老鼠”还为时过早。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杜波
美抓获“基地”俘虏“蟒蛇行动”要再打一周   02-03-09
反恐尚未成功 美总统布什计划更多“蟒蛇行动”   02-03-10
美军撤离阿东部“蟒蛇行动”告一段落(附图)   02-03-11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