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媒体曝内幕:脑白金真相调查 史玉柱有话要说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3-22 14:39
 

 

  2002年3月14日,《南方周末》头版刊登了《脑白金真相调查》一文,史玉柱和脑白金再次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真相》一文称,迄今,找不到任何严肃的学术文献支持“脑白金”与“脑白金体”的说法。专业人士认为其对应的是人体大脑中的“松果体”和它分泌的“褪黑激素”的东西。而“脑白金”的主要成分正是褪黑激素。

  文中称,褪黑激素“火”于1995年的美国,半年后降温。被史玉柱奉为“脑白金”“经典”的《褪黑激素的奇迹》沦为充满狂想、不严谨,甚至被学界称为“最肆无忌惮”的通俗医学著作。

  卫生部1997年12月给脑白金批准的保健功能是:“改善睡眠,润肠通便”。而其自身的宣传中却被夸大到降压、抗癌、内分泌调节等数十种,还有提高性快感。

  褪黑素在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加拿大、欧盟等国家被禁止使用或公开销售,而史玉柱却称在那些国家褪黑素是“处方药”。

  做记者5年,似乎还从没经历过这样的采访,如此举棋不定又波折频仍。

  3月14日,惯例买一份《南方周末》,头版居中大题《脑白金真相调查》,如此粗黑一行上方,横着《某些保健品为什么“虚”而能“火”?》,是第6版的要文提示,可怎么看怎么像这篇“真相调查”的肩题。

  脑白金出大事了?来不及细看全文,走在街上,心中这样想。踏进办公室,领导问:“你还不给史玉柱打个电话?”同事也说:“去访访,多好的题。”

  不敢答腔。那满版的“松果体”、“褪黑素”,专业得让我恐惧。而且,这个时候去访史玉柱,不是自找嫌疑?人要是以为你跳出来为之摇旗呐喊,或者干脆就是“拿人钱财与人消灾”,冤不冤?

  回家想了3天。翻出去年2月7日的采访录音来看,那是第一次做史玉柱的专访,他是我自做访谈以来尝试做的第一个经济类人物。那时的背景是昔日跌倒的“巨人”重现江湖来还债,我见报文章的标题最后是《背污点干不成大事史玉柱:我要站起来》。

  2001年那次专访,两万字的访谈内容最后能见报的终究只是部分,那些我最终没有采用的文字里,有一大部分正是关于保健品,关于脑白金。当时史玉柱的副手刘伟小姐再三坚持文章中连“脑白金”这3个字都不能提,我们在你来我往的电话中争执至几乎翻脸。

  那时便想过,保健品、脑白金,对史玉柱恐怕早晚是个“雷”。2001年我们曾有如下对话:

  ──记者:有一种说法:当年是脑黄金让史玉柱头脑发热,现在脑白金与脑黄金一字之差,脑白金又能让他走多远,挺多久?

  ──史玉柱:我觉得脑白金能让我走12个月,12个月之后再倒下来。

  而今,时间过去整整一年,仅仅一年。史玉柱一语成谶?

  周一,终归不甘心,还是给史玉柱的公司打了电话。对方并不热情,北京公司的易先生张口便是:“你觉得这时候接受采访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吗?”依他们要求传了采访提纲,为他们服务的公关公司又追过不止一个电话来,客气然而顽强地再三试探、暗示,直到我烦得不顾礼貌发了脾气才算完。同时,报社这边,一位我一直以“前辈”视之的同事对我这次采访并不看好:“我不知道你这个时候去找史玉柱有什么意义,我觉得在脑白金这件事上,事实层面上他是无可辩驳的。你去,只会被当做一根稻草被他抓住。”他的观点很快在另一位同事那里得到赞同,到上飞机前,我已经被他们告诫得六神无主。

  19日一早,临出门前从一堆旧采访带中抓了一盘放到采访机里,一听,居然是一年前专访史玉柱的那一盘,天下竟然有这等巧事,难道这就叫沧海桑田?

  飞到上海,下午5 点半见到史玉柱,采访至晚上8点。

  20日上午虹桥机场,10:40应该起飞的航班11点还没让登机。12点坐在飞机上的我们被告知什么时候可以起飞还不知道。身边人一边议论着北京壮观的沙尘暴和据说不足百米的能见度,一边要水要点心准备持久战,我却盯着电池眼看要耗尽的电脑欲哭无泪。最后我收拾行李下了飞机,打上一辆车又冲回上海市区。

  20日下午2点,我坐到一扇西向的窗前开始整理采访录音。接下来的时间里,窗外,午后阳光、晚霞、星空、晨曦依次掠过。

  21日上午9点,上海的晨风清凉中,漫长如苦役的录音整理终告结束。我端正身形,开始写这篇文章。

  ■我预先知道他们要发这组报道《南方周末》是个比较负责的媒体

  现场:看上去史玉柱的上海健特比之一年前规模扩大,占据了金玉兰广场两个楼层。犹记去年元宵节那天我在这里等了史玉柱近5个小时才最终得以采访。今年,我的境遇明显不同,19日下午5点20分我赶到之时,史玉柱已经在他那个大似会议室的办公室里等我了。

  一进门就看到立在一边的大看板,那张要命的3月14日《南方周末》头版被平平整整地磁贴其上。坐下,掏出我随身带来的那一张,举头刚想会心一笑,却发现看板上那张报纸已经闪电般不见了踪影。

  记者:没办法,我们恐怕还得从《南方周末》这篇报道谈起,毕竟这是由头。

  史玉柱:但我们不要局限谈它。这篇文章,我们确实也很重视。

  记者:第一次知道这件事、看到这篇报道是一个什么样的场合,第一眼的感觉是什么?

  史玉柱:它要登这篇文章我知道。就因为知道它要登,我到他们报社去了,和他们沟通了。文章下面不是有一块儿《来自史玉柱的新信息》吗?那就是和他们沟通时我说的话,他们把它摘下来了。

  记者:那你是怎么知道的,审了他们的稿?

  史玉柱:审稿肯定没办法审。因为它本来就是从负面的角度写的。

  记者:他们告诉你的?

  史玉柱:对。我跟他们见面实际上就是做解释工作,他们很多观点我们认为不实,沟通后,他们确实也采纳了我们一些观点,明显我们拿出证据证明他们一些与事实有出入的地方,他们也进行了修改。这点我们对《南方周末》还是感谢的,《南方周末》还是一个比较负责任的媒体。

  记者:那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它现在写在这篇文章里的东西是咱们没有拿出证据来驳倒它的?

  史玉柱:也可能是我们就没注意啊,因为它事先不给看稿子嘛。

  记者:那现在这篇文章你肯定是通读过了。它提出的有些可能算是比较硬伤的东西,比如:“‘FDA(编者:指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认定无任何毒副作用’,史玉柱说是来自《新闻周刊》。但经记者查阅,原文里并没有这样的文字。”

  史玉柱:这个我能拿出证据。《新闻周刊》里面是说:每天服用6000毫克,相当于正常剂量的600至8000倍,没有引起任何不良反应。我们肯定是概括性地说“没有副作用”。另外,“没有毒副作用”这句话实际上里面也有,《新闻周刊》登了两次。我觉得这个不是特别关键的。

  记者:不过,我觉得这句话里倒是这个FDA比较要紧。因为据这个它后来又说了一句:史玉柱“他给脑白金杜撰出了FDA认证”。

  史玉柱:杂志里是有FDA。

  记者:不知道你们是不是查了同一本杂志。不过这个好办,白纸黑字再查就是了。

  ■媒体应该谈主流观点

  我们承认有做得不规范的地方

  史玉柱:这不是核心问题。褪黑素能改善睡眠,这个我想已经没有争议了。

  记者:我的印象里,这点上大家还算有共识,这篇文章的重点在于,它认为你“夸大了脑白金的作用”。

史玉柱:这篇报道几个观点:第一个是关于褪黑素的效果,我觉得毋庸置疑。第二个,有没有副作用的问题。任何一项科技,有争议正常,尤其新东西,关键看主流观点怎么样,作为媒体应该谈主流观点。《南方周末》这篇文章里引用的东西不是杜撰的,我们认为它是翔实的,但是它不全面。另外就是有没有切实证据。这是最核心的问题。我说脑白金没有毒副作用,我有好几个证据,其中很有力的一个,广东省卫生防疫站做的《毒理试验报告》,结论非常清楚,“无毒副作用”。而这篇文章里面举证说“将来有可能有副作用”,推理谁都能推,我觉得他们没有很翔实的证据。

  记者:可我注意到他们写了一条:在上海健特的“网站上,广东省卫生防疫站有关脑白金的‘毒理报告’的结论也被改动。在‘无毒副作用’前,加了个‘绝’字,在‘无’字后又添加了‘任何’二字。广东省防疫站的专家回答记者说:不会有‘绝无任何’的说法”。

  史玉柱:这个“无毒副作用”和“绝无任何毒副作用”实际上那个内容是一样的,只不过后者把它强化了一下。这不是什么大问题。

  记者:但多加那几个字,大家会引申到这是你的态度。

  史玉柱:另外一个,我们在公开媒体上没这么宣传。

  记者:网站的东西不是公开给大家共享的吗?

  史玉柱:那是公司内部网站。当然我们做的是有不规范的地方,发现了我们也改,现在多加的那几个字我们已经从网页上删掉了。第三个问题,就是我们过去宣传有违规的地方,我跟他们也表态,我说我们承认,尤其我们早期的时候。但是这也要看到主流,我们还是在不断地规范,比如我们说明书已经改了三稿了,只要有人提出异议我们就改。从2000年1月1日开始,我觉得我们做的在同行里已经算比较规范的了。

  ■我干什么都会有争议

  终有一天我们会扳回保健品形象

  现场:采访进行到三分之一的时候,我请来的摄影记者离开了。史玉柱开始坐得放松些,抱他的茶壶在怀,时不时呷上一口。去年采访时,他几乎是被部下们簇拥着,访谈现场形同开会。事后我被告知:这样的话他才更有自信。而今年不同了,只有他的一个副总裁陪在旁边,也没再同时备一个采访机录音。不知是更信我,还是更信了他自己。

  白衣、黑裤的史玉柱,黑领带上印有“巨人”二字。当年“巨人”最豪情万丈之日,涉足领域甚至到了化妆品、服装。去年史玉柱曾说他要把现在还库存着的“巨人”牌服装穿完。而今,他依然用这种方式,把他的过去挂在胸前。

  记者:现在这篇文章影响不小,甚至令不少人有这种感觉:事实层面史玉柱已经是无可辩驳了。《南方周末》这次准备得挺充分。

  史玉柱:准备了一年多。他们自己说的。

  记者:我们也是在2000年就接到过读者来信,揭发“脑白金就是史玉柱那个家伙干的”。其实 2001年你还债那个事儿之后,不少人原本对你的印象变好了。这件事对于你的信用形象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有的人为你可惜:史玉柱好不容易才爬起来。

  史玉柱:我对自己的形象不是特别关注,因为我不管干什么,都会有争议的,更别说我推个产品。就连去年我还债这件事,居然也是说坏比说好的人多。

  记者:是吗?对于2001年,有一句评价是这样的:“新世纪开初,基金黑幕引发整个社会对证券市场财富聚敛之道公正性的大争论,史玉柱复出还债又引起社会大众对‘财富良心’的关注。”

  史玉柱:越是那样越麻烦,还是越平平淡淡越好。还债这件事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但我不可能老是干这种事,肯定我企业要获取利润,我企业要从事商业活动,这个东西本身就是容易引来争议的,比如脑白金,现在有点儿骂声,我觉得还不是很多,所以也挺满足的。

  记者:大家都知道你还债用的是脑白金挣出来的钱,我的一位同事说过一句话:“还债这件事上,史玉柱扮演了一种很仗义的角色,满足了人们对江湖人格的一种期待,这很符合中国人的心态。当时人们不会追究他完成这件事用的是什么手段。但实际上很多人希望一个人能这么做,而且他做的这个过程也是毫无瑕疵的,那样更像一个神话。但事实往往是,最后神话破灭,背后可能隐藏的是一个更大的谎言。”去年我问过你一个问题:“你可以很明确地说,你是在用科学的、很负责的态度在做这些东西?”现在脑白金受到质疑了,我再问你一遍。

  史玉柱:当然是。这点我很坚信,我坚信在保健品里面,从效果显著这个方面我肯定是名列前茅的。我们本来想通过脑白金还有几家产品确实好的,我们想在大众面前扳回保健品形象,我想总有一天我们能够达到这个目的。

  ■被瞄上总不是好事儿

  如果脑白金刚上市这件事对于我们是致命的

  记者:2001年9月《市场报》有一篇文章,网上引用的时候标题为《不汲取惨痛教训,史玉柱又犯了一个错误》,那里面有这样的说法:“保健品是经不起别人质疑的”,“当新闻媒介质疑你吃进肚子里的东西有问题时,后果就很严重。一质疑,不论对错,别人就不敢吃了。”

  史玉柱:我们产品不是刚上市。如果是刚上市,那这样的事情对我们是致命的。可现在我们对这个事儿看得比较淡,任何一个事儿有争议都很正常,关键还是事实。我们有几十万个稳定的消费群,我们直接地服务到他们,我们的人可以直接和他们面对面,把真相告诉他们,我们可以拿出证据。所以我们不是特别在乎它这个报道,我现在心态倒很平静。

  记者:不感觉危机到来?

  史玉柱:没到呢。对我们眼前来说影响不大。但是要引起我们重视吧,要求我们要更规范,比其他企业要更规范。

  记者:你又觉得被人瞄上了?

  史玉柱:是,被瞄上总不是好事儿。不过我们认为我们脑白金这个产品还是稳定的,关键是我们现在打的是效果牌。消费者最信的就是口碑,不是报纸广告、电视广告。报纸广告、电视广告只会提示他注意这个产品。

  记者:说实话,脑白金的广告已经多到让人很烦了。

  史玉柱:这个我们很对不起中国人民,但是从商业上是成功的。

  记者:我的一个朋友对我说:你去跟他算算成本去,他那么多广告费怎么挣出来的。 

  史玉柱:我们是两种主要功能成分,一个是低聚糖,一个是褪黑素,它们是相辅相成,互相作用的。我们的低聚糖成本,比褪黑素还要高,而且高得还挺多。不算我的低聚糖成本,光是算我的褪黑素成本,就跟别人的褪黑素产品去比价格,这样一算就会觉得我们的利润空间比较大。但整体来说,这个行业毛利空间都比较大。利润空间大了就是什么罪过吗?另外,我们广告投入金额真的不大,在保健品中算小的,在大产品里算小的,我们是用一种策略,让你感觉这个量很大。

  ■《南方周末》不是灭顶之灾

  我坚信脑白金今年会卖得更好

  记者:这些年保健品的名声不好,大家觉得保健品对于用来实现“血腥的原始积累”是一个上选,而等原始积累完成差不多了,他们会赶紧转向,金蝉脱壳。有人说:这次史玉柱只是没来得及。史玉柱肯定知道会有这么一天,而且这一天对于他来说,其实来得不算早。

  史玉柱:其实现在的情形是,脑白金还在上升势头,如果你在我的位置你也不会放弃它。整个这5年它基本上还是一个上升势头,到10亿这个销售额它还在缓缓上升,没有掉头向下。其实就算掉头向下下降到一半,这个规模在保健品里还是前5名。

  记者:很多保健品刚开始的时候也都很火,可卖着卖着就会有一个“卖穿”了的时候。

  

史玉柱:一开始很火,卖到后来不行的保健品往往都是保健效果不明显的产品。效果好的产品生命周期都很长。实际上保健品里有很多好产品,昂立卖了10年还很稳定,虽然不上升但是也不下降。太太口服液也卖了十几年,现在还在卖,也很稳定。青春宝卖了20年现在还创历史新高呢。我对保健品还是很看好,但是将来我们不会局限在这方面。

  有人认为,这次《南方周末》事件是我们一个灭顶之灾,我们不认为有那么严重。我坚信今年我们脑白金销售肯定是历史上最高的一年。

  记者:一年过到现在才只是第3个月份,你就能这么说?

  史玉柱:我对脑白金有信心,我坚信脑白金今年会卖得更好。这点到年底的时候,我们拿数据来说话。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