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香港回归五周年人物访谈:吉佩定畅谈涉港外交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6-27 18:44
 

 

  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吉佩定近日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五年来,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与特区政府已建立起良好合作关系和有效工作机制,涉港外交工作开了一个好头。

  吉佩定首先高度评价“一国两制”在港实践情况。他说,香港回归五年来,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在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领导的特区政府和广大港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已变为现实并在香港社会逐步扎根。五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邓小平先生提出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符合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符合香港实际,是完全正确的。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即将迎来她的第五个生日。身为特派员的吉佩定说,回顾驻港公署五年来走过的历程,确实体会良多。

  吉佩定说,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是根据基本法有关规定而设立的专门机构,她既是国家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一个重要象征,又是中央人民政府在港处理涉港外交事务的机构。五年前,钱其琛副总理在公署开署仪式上指示按照“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办事,为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利益,维护香港同胞的合法权益,增进香港的繁荣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吉佩定说,做好涉港外交是落实“一国两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特派员公署全体人员对能够亲身参与落实“一国两制”这一伟大方针感到光荣和自豪,工作中我们既要捍卫“一国”,落实基本法关于香港的外交事务由中央政府负责的规定,同时又要落实“两制”,自觉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局。这是一项史无前例的艰巨任务,要求我们以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勇敢面对挑战。

  吉佩定指出,驻港公署是一个新生事物,开署以来非常重视公署职能和工作范围的定位。特派员公署不同于中国驻外使领馆,不同于地方外事办公室。中央政府在香港设立特派员公署,任务是负责与香港有关的外交事务。我们主要精力是管好涉及国家主权的大事,不是所有涉港对外事务都由公署管。我们充分尊重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对属于特区政府依法管辖范围内的事务,公署既不发表意见,更不干预,以实际行动支持“港人治港”。公署与特区政府的关系是“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密切合作”的关系。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五年来公署与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已建立起良好合作关系和有效工作机制。

  吉佩定续称,经过五年的努力,涉港外交经历了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不断总结的过程,逐步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有序、高效的运作机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五年来公署处理了大量涉及香港的外交事务,包括香港特区与有关国际组织、国际公约的关系,香港特区政府与外国谈判签署双边协定,外国军机军舰和国家航空器来港申请,涉港重大领事事务和大量涉及香港同胞利益的领事案件等许多工作。

  总结五年来的实践,吉佩定认为涉港外交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突出成绩,关键在于驻港公署能够严格遵循“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从香港实际出发,将原则性和灵活性有机地统一起来。五年来,公署在处理涉港外交时始终掌握一条原则,凡是有利于促进香港繁荣稳定,凡是有利于促进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关系,凡是有利于维护港人合法权益的事,公署就以开拓的精神、与时俱进的态度,打破常规,以新的思路去解决新的问题。

  吉佩定说,特派员公署设立后,我们需要观察和了解香港社会,香港社会也在观察和了解我们。公署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是一个窗囗,一面镜子,是公署素质和国家公务员形象的具体反映,是我们能否取得特区公务员和广大港人信任的关键。因此,我们从一开始就要求公署所有人员严格遵守基本法和香港特区法律,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同特区政府公务员和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打交道时,要充分尊重他们,要注意谦虚谨慎,礼貌待人。经过五年的努力,我们塑造和建立了公署的良好形象和信誉,赢得了特区政府和广大港人的高度评价。

  吉佩定最后表示,五年的时间毕竟短暂,只能算是一个开头。展望未来,我们落实“一国两制”的道路还很漫长,涉港外交工作依然任务艰巨,仍会面临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我们决心继续深入学习“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努力维护好国家主权和利益,充分照顾香港特区的需要,积极协助特区扩大对外交往,全力保护好广大香港同胞在海外的合法权益,以更有效的工作和更丰硕的成果,为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做出新贡献。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